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稽查队长向烟贩通风报信 辩称为保护线人

稽查队长向烟贩通风报信 辩称为保护线人

发布时间: 2015-02-05 13:52:19 来源: 作者:
京华时报讯 得知单位要抓捕售假烟贩,丰台区烟草局市场稽查大队队长孟某向假烟贩子徐某通风报信,徐某闻风连夜潜逃。记者昨天获悉,丰台法院一审认定孟某构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判处其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消息外泄提前抓捕 2013年5月,西城区烟草局根据线人提
京华时报讯 得知单位要抓捕售假烟贩,丰台区烟草局市场稽查大队队长孟某向假烟贩子徐某通风报信,徐某闻风连夜潜逃。记者昨天获悉,丰台法院一审认定孟某构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判处其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消息外泄提前抓捕

2013年5月,西城区烟草局根据线人提供的信息,对徐某、徐某的舅舅等亲属组成的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团伙展开调查。2013年8月10日,该案被移送西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继续调查,西城警方于同年8月13日对徐某等人正式立案侦查。

2013年12月31日,西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与西城烟草局召开情况通报会,决定统一行动抓捕团伙成员。

因徐某等人主要在丰台区销售假烟,住在丰台区,西城区烟草局于2014年1月2日将上述决定汇报给北京市烟草局,北京市烟草局又将该情况通报给了丰台区烟草局,丰台烟草局决定同时启动收网行动。

然而,2014年1月2日夜间,西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了解到,有人打电话向徐某通风报信。与此同时,西城警方发现,前期掌握的嫌疑人活动异常,有外逃迹象,遂仓促决定提前启动行动方案。

当晚,警方分别在三家旅店内抓获徐某等人。

嫌犯供出稽查队长

徐某到案后称,在被抓之前,丰台区烟草局市场稽查大队队长孟某曾给他打过电话,让他2014年1月2日晚别在家住。

徐某称,他的哥哥因卖假烟被丰台烟草局处理过,他为了获得孟某的照顾,隔三差五请孟某吃饭,和对方做朋友。2010年,他哥哥又因卖假烟被丰台烟草局抓获,他找孟某帮忙,对方没同意。但是后来,孟某主动找他,让他当“线人”,提供卖假烟的情报。

徐某称,他给孟某提供过两次线索,但是孟某没有给过“线人费”。孟某曾许诺,不管哪个区到丰台抓卖假烟的,都提前通知他。2013年11月,徐某一个在西红门卖烟的老乡被海淀烟草局抓了,此前一天,徐某就接到孟某电话,没在家住。

徐某说,他此前举报过卖假烟的李某。2014年1月2日,孟某中午和他见面,说其他区县要到丰台抓人,可能就是抓李某,并向他打听李某的情况。下午,他们又通电话,孟某说晚上西城要到丰台抓人,抓谁不清楚,让徐某别在家里住。孟某还在电话中嘱咐,让徐某关掉手机,卡要拔掉。

当晚,徐某和同卖假烟的舅舅离开暂住地,住进宾馆。徐某的舅舅还告诉了另外一个卖假烟的女亲属。

稽查队长被判缓刑

2014年1月20日,孟某被西城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侦查人员抓获。

丰台法院查明,2014年1月2日,孟某在任丰台区烟草局市场稽查大队队长期间,获知西城区烟草局当天在丰台区展开抓捕销售假烟的犯罪分子后,向徐某通风报信,徐某于当晚潜逃,后于次日被抓。

据孟某供述,徐某因向他举报别人卖假烟与其相识,并答应做他的线人。2014年1月2日,他不知道西城烟草局要抓谁,如果知道是抓徐某,他肯定不会提醒徐某。“他这么多年给我们提供线索,侦破了案件,我希望他不要因为卖假烟被抓。”

按照规定,烟草局稽查人员不得弄虚作假,隐瞒案情,严禁通风报信、跑风漏气、失密泄密或者包庇袒护当事人。法院审理后认为,孟某身为负有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其行为已构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鉴于孟某当庭自愿认罪,故对其酌予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徐某则因构成犯销售伪劣产品罪,于2014年7月23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