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首个家事法庭两年审案600余件 裁判家务事

河南首个家事法庭两年审案600余件 裁判家务事

发布时间: 2016-04-08 08:22:20 来源: 作者:
记者段伟朵通讯员赵栋梁 【核心提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却成立了一个专断家务事的法庭,这是河南省首个家事法庭,两年来,共审理家事纠纷案件600余件。5日,最

 记者段伟朵通讯员赵栋梁

【核心提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却成立了一个专断家务事的法庭,这是河南省首个家事法庭,两年来,共审理家事纠纷案件600余件。5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开会研究部署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故事】儿子用命换来“抚恤金”,咋分?

老韩的儿子在北京务工,不慎在建筑工地意外死亡,用人公司一次性赔偿150余万元,打到了儿媳妇的账户上。这些钱原本应该是属于死者父母、妻子、孩子共有的,但儿媳却以孩子花钱地方多为借口,拒不返还应该给老两口的钱。

“这案子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老两口的晚年生活,也有可能会加剧其家庭中的矛盾。”宁陵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宏伟介绍说,他们共同的亲人已逝,再为抚恤金闹上法庭,伤害了亲情。随后,法官们带着双方来到家事法庭,一方面采用讲解法律知识法,一方面采用亲情感化法,加上村组干部帮扶调解法,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探访】清一色女法官,2年断600件“家事”

为啥要成立单独的家事法庭?与普通的民事法庭有啥不一样?

“家事纠纷特殊而复杂,人身、财产权益中渗透着情感、伦理,且具有私密性和人身依附性,往往难以举证和认定,不能简单地把家事案件等同于其他民事案件。”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介绍,该院年均受理民事案件1300余件,其中涉及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类家事纠纷的占38.26%,超过三成,且有不断攀升之势。此类案件进入法院前,易引发家族间冲突,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

为此,2014年3月,宁陵县法院决定成立家事法庭,专门审理离婚、“三养”(赡养、抚养、扶养)、继承、家庭析产、收养关系、亲子关系、家暴遗弃、干涉婚姻自由、侵犯未成年人教育成长权利、家庭成员之间债务等10余类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

亮点1:清一色女法官

这个法庭选角很“苛刻”,有“三不选”:没结婚的法官不选,离过婚的法官不选,35岁以下法官不选,为的就是更好地融合情与法。有阅历的法官主持,更能让走进这个法庭的人,感受法的理性,又不忘情的温暖。目前,该庭有3名法官,1名书记员,均为女性。

亮点2:夫与妻、母与子,代替冷冰冰的原告与被告

6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这个法庭,圆桌、吊灯、沙发,像是回到家里。夫与妻、母与子等桌签,代替冷冰冰的原告与被告。一面墙上是庄严的“家事法庭”几个大字,对面却是“家和万事兴”。

“课堂式”亲情文化教育、“家庭式”审判庭、“拉家常式”调解,让家事法庭与众不同。

“家事裁判不是简单的你输我赢,也不是黑白分明的谁对谁错,一切出发点均为弥合感情。”王宏伟说,成立两年多来,共审理家事纠纷案件600余件,调撤率71.68%,服判息诉率90%以上。

【剖析】家丑不外扬,家事法庭却“受宠”

除了“清官难断家务事”,还有一句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根据探访情况,家事案件占据该法院民事案件的38.26%,家事法庭为啥会如此“受宠”?

“这背后影射的是一个社会现象,80后、90后是目前离婚的‘主力军’。”该院家事法庭庭长卫峰介绍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逐年递增,不少年轻人通过相亲速婚,春节、八月十五等节日就是专门回老家“定婚事”,相亲、定亲、结婚,进展迅速,有些从相识到结婚,可能不超过两个月。“闪婚”不仅仅是一见钟情,也有可能是为了完成“家族任务”,婚后又外出,夫妻异地,感情基础非常缺乏。离婚率也高居不下。

此外,巨额彩礼、意外死亡赔偿金等现实问题,导致家事不得不“外扬”。

“加强家事纠纷案件的专业化审理,成为未来家事审判发展指南。”王宏伟说,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设置专门的家事审判机构、审判程序、推进家事审判组织专业化和辅助化等是提升改进的方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