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主动作为,各地勤做“加减乘除”

主动作为,各地勤做“加减乘除”

发布时间: 2016-04-08 13:26:51 来源: 作者: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6日,记者在镇江金山包装厂见到公司总经理任学胜时,他刚送走龙蟠石化的客户。“他们来审核吨桶质量。”任学胜说,吨桶广泛用于200升以下食品、液体等包装,市场空间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6日,记者在镇江金山包装厂见到公司总经理任学胜时,他刚送走龙蟠石化的客户。“他们来审核吨桶质量。”任学胜说,吨桶广泛用于200升以下食品、液体等包装,市场空间非常大,2013年前国内此类包装70%靠进口,在镇江市经信委指导下,金山包装厂每年投入1000万元进行技改,产品质量连上台阶,目前已成为全国唯一可以与进口产品一较高下的公司。

近年来,江苏各地在改善供给侧方面主动发力、积极作为,统筹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我省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明晰了方向。

用加法思维做减法,

多措并举“去产能”

走进位于盐城亭湖区的江苏中天伯乐达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喷完新漆的油浸式变压器整齐排列在成品区,等待装运;一旁的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着叠装铁芯,套装线圈。

该公司从前的名称是“江苏伯乐达集团”。“近年来受行业竞争加剧、生产成本上升影响,公司面临产品升级换代、产业调整转型的严峻考验。”总经理冯爱军说,今年1月31日,企业成功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后的伯乐达集团变身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其变压器制造能力与中天科技的市场、品牌相结合,促进产品升级换代、业务做大做强。“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无疑是个“痛点”。盐城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企业重组、技术升级,加快“动力切换”,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认为,化解过剩产能,并不是简单地把这些产能毁掉或关停并转,短期可以用其他手段缓解,比如兼并收购重组,比如增加内需,将这些过剩产能运用于乡村高标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还可以提高技术等级标准,比如建筑物用材标准提高一倍等办法消化过剩产能。

用乘法思维做服务,

政企对接碰出新火花

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是苹果、联想、华为等知名企业自动化生产线的供应商。“很感谢高新区前几天组织的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公司又找到了新客户,正在与名硕、莱克等公司进行对接。”公司总经理吴加富说,对接会让智能企业与制造业之间碰撞出了火花。

这场对接会上,来了数控机床、智能制造设备及系统集成企业、机器人及关键部件、获批省示范智能车间的制造业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等30多家。苏州高新区经信局副局长徐晖说,举办对接会,既是为了加强园区产业之间的交流,更是探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更好地促进制造业、软件业未来的发展。

以乘法思维做服务,是急企业所急,竭力提供企业最需要的服务,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镇江市年初推出《涉企服务“菜单”》,列出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绿色节能、要素保障等8大类别共50项服务,每项服务的项目名称、政策要点、申报条件以及负责提供服务的责任处室都一目了然,企业填份“点菜单”即可。市经信委相关责任处室将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全程提供帮办服务。

年后一场“服务百强重点企业座谈会”上,有企业抱怨“为盖一个章,跑了6次”,扬州即知即改,建立起百强企业联络员制度,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108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别挂钩联系百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以除法思维去成本,

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部署供给侧改革时专门强调,要“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各地诸多减轻企业“成本”的探索之中,采取的正是除法思维。

南京市工商局4月起实施企业名称自选制,向社会开放企业名称库,由申请人自主选择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不再需要到工商网点注册企业名称,不再受时间、次数等限制。与此同时,其他注册事项也同步审核,改变了以前需名称注册后才审核其他事项的做法,企业设立的时间成本大为减少。

而真金白银的成本减少,同样离不开除“旧规”引“新秩”。年初,宏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一笔2500万元贷款到期,还完再贷最短也得两个月,而公司正急需资金对一批订单进行最后的测验。南京银行通过股权+债权的方式,解决了其燃眉之急。宏景机械总经理庞春华告诉记者,从来没有想过银行能以这种方式放贷,虽然所占股权仅2%,但企业再也不需要为流动资金犯愁了。

为缓解同样的难题,无锡市经信委则推出“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该市惠华特种仪表有限公司近日有一笔400万元贷款到期,企业自身只拿出了100万元,手续费1000多元,其余300万元由政府转贷资金提供,直接解决了资金接续难题。“这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企业负责人俞惠华由衷地说。

今年3月,苏州高新区专门下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在执行现有各种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到2016年底,再为全区企业减负近20亿元。

本报记者杭春燕赵伟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