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疯长!济南7年开了170多家月子中心 哪些产妇会选月子中心?

疯长!济南7年开了170多家月子中心 哪些产妇会选月子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4-08 14:47:52 来源: 作者:
生活日报4月6日讯 随着猴年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济南月子市场迎来新一轮热潮。由于观念变化、家里人手紧张等原因,一些高端月子中心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月子中心发现,近年来,

生活日报4月6日讯 随着猴年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济南月子市场迎来新一轮热潮。由于观念变化、家里人手紧张等原因,一些高端月子中心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月子中心发现,近年来,济南月子中心数量已达170余家,其中正规注册的不足30家。

市民王女士去年生下一个女宝,因为家里老人都在外地,不能赶来伺候坐月子,她和丈夫商量后,在位于山大南路的福座产后护理中心选择了7 . 2万元的套餐,经过42天的产后康复训练,她很满意地回到了家。“确实省了很多精力,大人小孩都照顾得很好,彻底改变了我之前对月子中心的不好印象。”王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他们公司里第一个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人,身边陆续有同事来找她打听关于月子中心的事。

与王女士情况类似,市民孙女士在产前也预订了一家月子中心,但她之后的遭遇就没有这么顺利了。花费2 . 5万元,她选择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一家家庭式月子中心,三室一厅的房间分别住了三个产妇,虽然每天都有人照顾她的饮食和住宿,但在待了不到两周后,她因为对饭菜质量和卫生情况不满意,要求退款,之后便离开了这家月子中心。3个月后,当她准备再次去要求退钱时,却意外发现这家月子中心已经关门了。

“从2009年开始,济南出现了第一家月子护理中心,最近两年逐渐增多,估计现在济南中高低端的月子会所、月子中心、母婴保健服务中心至少有170家,其中在工商部门正规注册登记的不超过30家。”4月6日,济南一家月子中心负责人董学(化名)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这些未经注册的“黑月子中心”有的开在居民楼里,有的开在医院附近,有的注册成健康咨询管理公司,藏身在写字间里。

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网站输入关键词“产后”,发现济南市区内有4家登记注册的月子护理公司,输入“月子”检索发现有3家相关公司,输入“母婴护理”、“产妇”等关键词有7家相关公司,经营范围中包括产后健康咨询、保健服务等,均明确注明“不含诊疗”。随后,记者在美团网上搜索“产后”,立即跳出来32个相关结果,这些会所绝大多数位于居民楼内,打着“产后服务中心”、“护理中心”、“产后恢复中心”等名义,还有几家开在商务楼里的月子中心承诺可上门服务。

记者探访

“二孩”来袭30多个房间全满员

记者张鹏

据了解,目前济南有福座、禧月汇等4家规模较大的月子中心,此外还有20余家中档规模的月子服务中心,其余的100余家均是未经注册的月子服务机构。

4月5日,记者探访了济南禧月汇国际月子会所。在进入办公区前,需要套鞋套、量体温、消毒液洗手,之后才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电梯。走出电梯进入三楼,经过一个走廊,两旁依次是十余个房间。隔着厚厚的玻璃,看到在宝宝SPA水育中心里,护理人员正在对一个婴儿进行抚触按摩。十几个房间几乎都已经住满,每个房间有电视、净水机、婴儿床、空气净化器等,床头放着一个ipad,方便孕妇开关屋里的所有电器。

会所负责人马云珠介绍,该会所是2014年底开业,目前30多个房间已经全部住满,如果预产期在9月份的准妈妈,已经约不上房间,只能根据排房情况,临时调配房间。“与去年相比,确实是忙碌了很多,去年入住率基本维持在70%左右,自今年春节开始,入住的产妇明显增多,其中有近一半是生二孩的产妇。”

据介绍,济南各高档月子中心不仅提供产期护理,还有孕期保健等项目,并承诺客户前往济南多家医院产检时,可享受绿色通道,并有专人协助排队挂号。4月6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随机采访了十名孕妇,其中有三人表示已订或准备订月子中心,“护理专业”、“一条龙服务,省心”是她们对于月子会所的评价,正是看中了月子会所“高大上”的服务,希望花钱买个省心,她们对月子中心抱着很大的期望。

记者调查

收费2万至20万哪些产妇会选月子中心

记者张鹏

据了解,月子中心一般分为酒店式和家庭式,酒店式月子中心收费较高,免费提供常用的母婴用品,专用的漱口水、拖鞋、新生儿衣服都全部提供,产妇什么都不用带,随时可以抱着孩子入住。家庭式则收费较低,产妇需自备生活用品。

4月6日上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口,一名中年妇女一直在与路过的孕妇搭讪,“我在附近开了个月子中心,收费便宜、服务周到,你有空的话过去看看吧。”眼见接连遭受白眼,中年妇女表示自己之前做过几年月嫂,伺候产妇很有经验。记者了解到,附近有几家家庭式月子中心,部分家里老人无法伺候坐月子、同时经济上不是很宽裕的产妇,会选择这些月子中心。而这些月子中心收费一般在2万元左右。

酒店式月子中心的收费,相比之下就高许多。根据房间大小、康复项目多少以及住的时间长短等不同,这类月子中心的收费在4万元-20万元不等。据省城一家高档月子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该会所主要客户群体以金融、实业等中高收入群体居多,其中40岁以上产妇占35%左右。

服务提示

当心有的月子会所冒用专家撑门面

业内人士提醒,选择月子中心不能光听宣传,更不能片面追求月子中心表面的豪华和高端,这种服务消费未免显得有些盲目和不理性。

有的月子中心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打出了每周都会有三甲医院的产科及新生儿科的专家来月子中心,“专家一周来一次,”其余时间则全部由护士来护理等宣传语,甚至在专家团队介绍一栏里,也列出了中医专家、新生儿科专家、妇科专家、营养师,称每位专家都有丰富的经验,不过,对于每位专家的姓名及所在医院却毫无介绍。

如果有医疗团队随时监护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对于很多没有养育经验的新手妈妈来说,无疑是吃下一颗定心丸。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准妈妈们也要警惕一些徒有其表的月子中心冒用名医或医疗专家来撑门面的情况。据《西安日报》

选择月子中心要看环境看服务

2015年12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正式发布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和服务指南》。所谓产后母婴康复机构,主要是指月子会所、月子医院、产后母婴护理中心等近年新兴的母婴护理机构。该《指南》从机构床位设置到产妇、新生儿护理细节,皆给出详尽标准。市民在挑选月子中心时,可参考该《指南》进行比照。

从月子会所的选点来看,《指南》规定,应选址于交通方便、环境安全卫生的区域;硬件配备应当齐全,床位设置在12张以上;人才软件方面,从事母婴护理相关工作的人员应当取得相应资质并经过相应的技术培训及考核。

曾经模糊的服务内容,也被一一明确列出:母婴每天分离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每日对婴儿的生理状态进行测量、评估,等等。

针对月子会所时常爆出的感染、延误病情等状况,《指南》中亦有考虑。目前许多月子会所依靠租借宾馆场地维持运营,消毒、清洁参照宾馆标准,为体质虚弱的产妇、婴儿群体带来隐忧。《指南》中规定,大到月子会所的地面、物体表面,小到日常生活用品、衣物等,参照医院标准、结合月子会所自身情况作出消毒规范。并且同时建议,在月子会所设立医务人员常驻的“医务室”,一旦需要时可确保科学处理,以免因疏忽耽误治疗。

“首先看居住环境,是否适合产妇恢复和休养,之后看护理团队、月子营养餐饮、硬件设施、个性化服务等,最后在综合比较的基础上权衡规模和费用。”马云珠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