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隐忧!没有行业标准也没人监管 济南月子健康护理服务良莠不齐

隐忧!没有行业标准也没人监管 济南月子健康护理服务良莠不齐

发布时间: 2016-04-08 14:49:17 来源: 作者:
月子中心遍地开花,在火热的景象之下,却也因缺乏行业监管和规范标准而受到多方质疑,一些作坊式机构混迹其中等问题更加剧了行业发展隐忧。 由于月子中心在我省仍是个新兴业态,行业准入门槛低、市场监管近乎空白,行

月子中心遍地开花,在火热的景象之下,却也因缺乏行业监管和规范标准而受到多方质疑,一些“作坊式”机构混迹其中等问题更加剧了行业发展隐忧。

由于月子中心在我省仍是个新兴业态,行业准入门槛低、市场监管近乎空白,行业内鱼龙混杂的现象也多起来。

保健护理五花八门各家都不同

花费数万元,在月子中心,都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产妇来月子中心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坐月子,而是科学、健康地接受产后康复。”济南禧月汇国际月子会所负责人马云珠说,在正规的月子中心坐月子,与在家里有着很大区别,在服务上,不仅提供一天六餐,还有24小时专家值班。

4月6日,记者来到福座产后护理中心。“我们这里的产后康复项目包括乳房保健、脐疗护理、产后瑜伽等,为产妇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该公司一位业务员表示,该公司通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产妇生理和心理的康复方案。

针对保健护理项目,记者随后又电话咨询了多家月子中心,每一家对此都有着不同的内容。一家名为“妈咪汇”的月子中心表示,自己家的特色是“艾灸诊疗”,做一次项目150元;而一家位于历城区的家庭式产后服务中心则推荐用一种点阵激光机消除妊娠纹。此外,本草发汗、产后通经络、子宫温补、生殖系统中药养护等不同的名词,也令人有些迷茫。“母婴健康安全是月子中心里最重要的大事,但现在行业内没有相关的操作标准,几乎每家都有自己总结的一套做法,并非全都有科学根据,建议产妇慎重选择。”济南一家月子中心负责人董学说。

无收费标准遇纠纷不知去哪维权

记者采访中发现,服务项目、卫生安全情况,是不少产妇在挑选月子中心时最为关心的问题,而投诉无门也是一些产妇在与月子中心产生纠纷时的感受。

入住一家家庭式月子中心的孙女士,因为对饭菜质量和卫生情况不满意,交了一个月的钱只住了半个月就离开了。“月子中心应该退给我1万多的费用,但是我打了一圈电话,也不知道他们该归哪里管。”在先后拨打了12345热线以及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电话投诉后,还是没有结果,孙女士最终无奈放弃了维权,只能自认倒霉。

对于收费标准,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包括月子中心在内的服务业收费目前实行市场自主定价,由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自主协商,物价部门对此没有统一的指导价。

“平时偶尔有工商和消防过来,别的没见过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什么监管部门。”采访中,一位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坦言,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业门类,因为涉及医疗卫生、妇幼保健、食品、住宿等多方面,并非单纯的家政服务,现在的月子市场确实存在监管漏洞。

针对近年来扎堆出现的月子中心,董学表示,“很多人可能认为月子中心的收费高、成本小、盈利快,但其实正规的月子中心运营成本是很高的,房租、人力、材料等成本的支出,中高端月子会所雇的都是高学历服务人员,决定了较高的收费水准。”

“有的月子中心确实做得很不正规,租个房子,再雇上几个月嫂做护理,就敢接产妇,但这些月嫂有的没有太多经验,会有风险。有的月子中心是把月子餐直接包给酒店做,月子餐变成了家常菜,那和在家坐月子完全没区别。”董学表示,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月子中心时,要多在价格和服务内容上比较。

暂无相应监管人员资质全靠自律

在近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只有福座、禧月汇两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向顾客出示了护士的职业资格证书和相关资格证书,而大多数月子中心对此则讳莫如深,有的甚至说“有没有证书都一样,我已经伺候了100多个产妇。”

据了解,福座中心的医生均来自省内知名产科医院,60余名护士均由正规医学大专院校毕业,并在三甲医院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母婴护理师均拥有国家育婴师资格,并统一接受了三个月以上的专业培训。

“正规的月子中心里,为了更好地照顾产妇,工作人员应拥有医务资质,如母婴护理师、助产师、主治医师等资质。但一些不正规的月子中心会临时雇一些月嫂,有的月嫂匆匆培训一周就成了护理人员。月子中心在运营过程中,也会涉及部分医疗问题,比如新生儿黄疸的诊断和治疗。此外,一旦宝宝或者产妇生病,他们是否有能力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入医院,这些都没法保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针对月子中心等母婴康复机构行业的政府监管部门尚不明确,行业内仍多以自律为主,月子中心开业无需前置审批,只要在工商注册即可,因为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运营的业务范围,以及所应具有的专业技术,月子中心服务项目开设较为随意、混乱,增添了不少安全隐患。

不属于诊疗月子中心只提供保健服务

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不能严格自律的母婴保健机构介入医院和家庭服务监管盲区,其服务质量令人担忧。在网上,也有不少体验过月子中心的准妈妈诉苦,高价格并没有换来高质量的服务,“月子会所设施很简陋,过道窄,卫生条件也很差,护工都是临时请来的,母婴护理师一点都不专业。”

4月6日下午,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电话,妇幼健康服务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目前国家没有规定月子中心开业前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发证,所以暂时不属于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范围,而属于社会服务类行业。

据了解,月子护理机构是近年来刚兴起的一个行业,受我国《执业医师法》、《护士法》等法规限制,民营的月子护理机构很难申请到从事诊疗服务的资质证书。“有诊疗资质的月子中心,目前在济南市区内还没有。服务质量的好坏,要消费者自己多比较辨别,建议多实地考察。”该工作人员表示,正规登记注册的月子中心可提供营养调节、健康护理、保健按摩等服务项目,只要不进行诊疗行为,都是符合规定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