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 婚庆礼仪费为什么连年上涨?

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 婚庆礼仪费为什么连年上涨?

发布时间: 2016-04-08 15:13:4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08日讯 结婚是人生大事,在举办婚礼这样的场合,消费者从来不会吝啬,仅婚庆礼仪费用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元,甚至更高。婚庆礼仪费用这几年总是水涨船高,其中究竟有些什么原因? 由我市102家婚庆礼仪公司

娱乐吧04月08日讯 结婚是人生大事,在举办婚礼这样的场合,消费者从来不会吝啬,仅婚庆礼仪费用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元,甚至更高。婚庆礼仪费用这几年总是水涨船高,其中究竟有些什么原因?

由我市102家婚庆礼仪公司组成的“婚庆商家联盟”近日具信投诉,称我市婚庆行业部分业务被酒店垄断,婚庆公司在一些酒店进行婚庆礼仪策划活动时,部分酒店以必须租用酒店内声光电设备或交纳场地费等条件,进行约束和干扰,否则就会遭受种种刁难,甚至“拉黑”。有业内人士坦言,婚庆礼仪费用居高不下,就是因为遭遇酒店雁过拔毛。

婚庆公司:

90%酒店“捆租”声光电设备

让婚庆费用居高不下?

在这封言辞激烈的投诉信上,婚庆公司称,多年来,他们在部分酒店做礼仪服务时,遭遇了酒店“欺行霸市、强卖强买”的“捆绑出租”行为,对此他们却敢怒不敢言。“酒店雁过拔毛,这么多年我们太委屈。”一名婚庆公司的人说。

王先生在市区从事婚庆行业多年,他告诉记者,婚庆活动离不开酒店的场所,而在哪家酒店进行活动取决于雇主,但每次进酒店布置婚庆场地时,很多酒店都不允许婚庆公司自带声光电等设备。

“如果使用酒店的声光电设备,酒店向婚庆公司收取的入场费等费用价格就会相对便宜,最低的300元就够了。但如果婚庆公司自带声光电设备,酒店就会收取最高5000元的入场费和各种名义的费用。”王先生说。

为什么婚庆公司自带声光电设备,酒店反而要高收费?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林女士说,在我市,一场婚庆礼仪费用从数万到数十万元,声光电设备占了其中绝大部分,这笔钱酒店要自己赚。就拿温州阿外楼度假酒店来说,该酒店声光电设备的“出租”费用约占整个婚庆费用的35%。

林女士说,我市90%的酒店都“强行出租”声光电设备,否则就会收取高额的电梯费、入场费、时段费、卫生费等。林女士直言,婚庆礼仪的利润有一大部分被酒店分割,这也是近几年婚庆礼仪水平不变,但价格却一路上涨的根本原因。

林女士还告诉记者,酒店向婚庆公司收取入场费、电梯费、卫生费等费用都是不开发票的。“但事实上,酒店收了这些费用后,并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婚宴结束后连气球皮也要婚庆公司自己清扫,如果没有清扫干净,酒店还会从押金中扣除一部分费用。”

林女士认为,婚庆公司有权不使用酒店的声光电设备。她认为,不使用酒店声光电就额外扣费是属于霸王条款。

  得罪酒店可能会遭“封杀”

或许还进“黑名单”

林女士还说,令人更加气愤的是,如果得罪酒店,有可能还会遭到“封杀”,并被酒店列入“黑名单”。林女士向记者举了多家婚庆公司因为各种原因被不同酒店封杀的例子。

“一旦婚庆公司对酒店的收费提出质疑并开展维权,那么就会被该酒店列入‘黑名单’”,林女士说,这也是此次给记者的投诉信中,没有一家婚庆公司敢写出自己公司名字的原因。

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家曾遭“封杀”的婚庆公司负责人陈先生。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在某酒店做婚庆礼仪,当天21时30分左右婚礼活动结束时,酒店合作的设备公司已经撤场,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开始拆卸舞台准备撤场,结果,因为比约定撤场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就被酒店罚款1000元。第二天,他和当事工作人员前去酒店道歉,但酒店方面态度强硬,称必须罚款。由于气不过,他找了媒体维权,最后酒店方面就发布了公告,将他们公司列入了“黑名单”。

  酒店方:

使用酒店的设备更安全

“拉黑”说法不属实

对于婚庆公司投诉酒店“捆绑出租”声光电设备一说,酒店方并不认同。

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温州阿外楼度假酒店等酒店相关负责人都告诉记者,由酒店指定的公司负责声光电设备是出于安全考虑。

万和豪生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曾经发生在市区的案例:2011年9月24日晚上,一场婚礼在市区某大酒店举行。当晚8时30分,当婚礼进行到一半时,舞台上2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突然倒塌,造成多人被压受伤。据了解,大屏幕是礼仪公司安装的,但是顾客认为,酒店方既然允许礼仪公司进场安装,就须进行把关,因此,酒店方也背上了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此事由酒店方出面与顾客协商解决。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酒店为了给消费者举办婚庆,成立了一个演艺公司,专门负责婚庆方面的业务,费用是由该演艺公司收取。“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垄断。”该负责人强调,这是出于安全考虑。

该酒店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他们会对婚庆公司收取押金、卫生服务费和超过电量标准的额外电费,但并没有收取所谓的进场费。

温州阿外楼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市所有的酒店都会根据宴会厅的大小对婚庆公司收取卫生服务费。对于婚庆公司反映即使收了卫生费,婚庆公司还必须清理会场,否则会被酒店扣取押金的说法,并不属实。

该负责人说,押金是为了防止意外状况而收取的,一般在5000元到20000元之间,宴席结束后通常会原价退还,而进场费和电梯费等其他费用并不存在。对于酒店会因某种原因封杀婚庆公司的说法也不属实。

相关部门:

冲突应自律或协商解决

消费者有选择权

酒店和婚庆公司都是商业行为的盈利单位,双方具有市场竞争关系,同时又因不对等的市场地位产生了矛盾。有婚庆公司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曾向相关市场管理部门反映过,也向市长热线投诉过,但现状并没有得到改善。

采访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交易处处长孟清弟说,酒店与婚庆公司都是市场主体,两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应该由行业和企业自律或协商解决,而不是政府部门干预。对于酒店是否涉嫌市场垄断的问题,孟处长认为,只要消费者有一定范围的选择权,酒店、婚庆公司的定价又是基于市场行情,没有明显不合理定价的话,那都是合法的。

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林崇海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比较高档的酒店都有专门的婚庆部门,但并没有形成垄断,婚庆公司依然可以在中小酒店自由开展业务。他说,两个行业协会之间也曾有过交涉,但作为行业协会,他们最多也只能劝酒店照顾照顾婚庆公司。

  -采访手记:

竞争原本应该促使市场良性运转,但近年来婚庆服务价格却在水涨船高,归根到底,酒店和婚庆公司无止境的利益纠纷,最终受损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是消费者在为这场行业掐架买单。

温州有句俚语:“扔草坦上被蛇咬”,说的就是不约束、任其自生自灭。婚庆业务缺少相应的规范和监管,使得行业乱象丛生。公平竞争既是竞争群体利益的要求,也是国家规制竞争活动的目的。然,缺乏引导的市场博弈如何成为行业发展的动力?如何诠释公平竞争之涵义?

标签: 婚庆 礼仪费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