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高考保送生政策再收紧 竞赛类保送生江苏仅8人

高考保送生政策再收紧 竞赛类保送生江苏仅8人

发布时间: 2016-04-09 12:13:51 来源: 作者:
教育部近日公示了2016年高考“保送生名单”,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江苏今年共有两类学生获得保送生资格,一类是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均为南京外国语学校保送生180人,另一类是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

教育部近日公示了2016年高考“保送生名单”,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江苏今年共有两类学生获得保送生资格,一类是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均为南京外国语学校保送生180人,另一类是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江苏仅有8名同学入选。继2014年后、2015年后,保送生人数再度缩水。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璟

A权威数据

保送生总人数三年来连续缩水

扬子晚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江苏高考保送生人数442人,2014年203人,2015年206人,2016年188人。随着政策收紧,高考保送生人数进一步缩水。

外语类保送生略有减少

记者在今年公布的保送生名单中发现,外国语类保送俨然是“大头”,比如南京外国语学校就有180人。据了解,全国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外国语中学只有16所,南京外国语学校是其中之一。

记者统计发现,16所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所在省市中,各省2016年获保送资格的学生人数较2015年而言分别减少了十几至二十几人不等,其中江苏的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由2015年的200人减少为今年的180人。而历年保送人数最多的广东,也由去年的280人减少到今年的251人;上海由175人减少到162人;浙江由140人锐减至仅74人……

外语类保送生政策今年有一定调整,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发文中规定,各外国语学校“不得超限额推荐,若具有推荐保送资格的学生放弃保送资格,有关中学不得再递补增加其他学生”。比如浙江杭州外国语学校今年有126个名额,实际公示仅74人。有业内人士透露,教育部要求从2016年起,逐步减少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相应推荐限额”的政策要求,从今年公示情况看,的确呈现这个风向。

竞赛类保送生今年全省仅8人

今年江苏省因入选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而获保送资格的学生仅8人,分别是数学类:韩啸(南师附中)、徐锦灏(南京外国语学校);化学类:吴怡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一鸣(南京外国语学校);物理类王润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类:张志俊(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孙云帆(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张坤(淮阴中学)。

其中来自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张志俊分别于2015年、2016年入选信息类竞赛国家集训队。

记者回顾2015年竞赛类保送生名单发现,虽然江苏省去年也仅有9人,但是学生来源涵盖了扬州中学、兴化中学、海门中学、南外、南师附中、省常中等6个学校,而今年,竞赛保送生则以省常中、南外、南师附中为主,另有一个来自淮阴中学。去年化学、生物上无人入选国家队,今年南京有两人入选化学。此外,在信息类的竞赛上,省常州相对“强势”,去年有两个学生,今年亦有两个,其中一人则连续两年入选。

江苏省级优秀生不在保送范围内

公示名单中,记者注意到吉林、山东、宁夏等省,将“省级优秀学生”列入保送生范畴。如山东省有128名省级优秀学生获得保送生资格,河南人数为129人。按照教育部新规定,省级优秀学生也可列入保送生范围内。不过江苏现行的保送生政策中,省级优秀学生并不包括在内。省级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在高考录取中也不加分。

B尴尬现状

江苏学科竞赛成绩跌出全国前十

从各省市2016年进入五大学科国家集训队的人员总数来看,共有211名学生入选,入围人数最多的省份为湖南省,共计32人,占五大学科国家集训队总人数的14.8%;其次为浙江省27人,占比12.22%;湖北省22人,占比9.95%%,河北省20人,占比9.05%。北京市和河南省分别有11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四川省和吉林省分别10人进入国家集训队。

根据公布的数据,也有人提出疑问:作为教育强省的江苏,为何竞赛保送生人数并不突出?有业内人士透露,2012、2011年之前,江苏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的表现十分突出,连续多年入围了前三甲,现如今却跌出全国前十。

部分“种子选手”为高考放弃竞赛

采访中,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道:一方面与各地的教育政策有关。比如有的省在招生政策中就有所倾斜,把最好的生源集中在少数几所学校,打造“高手集中营”。而江苏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公平,招生政策也比较严格,比如就不允许跨市招生,中考还积极实行指标生政策等,这让最优质的生源也变得分散。另一方面,随着保送生政策的调整,以往奋斗到竞赛一等奖前多少名就能获取保送资格,到现在只有极少数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能获取保送资格,“投入多,产出少”,让很多原本对竞赛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选择了放弃。因为对学生来说,高考是残酷的,时间是有限的,竞赛要出成绩是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在这种形势下,很多人选择去学习高考科目是理性的选择。“以往竞赛冒尖的学生拿到保送,能够进入一流大学,而现在‘不到顶尖就白做’,也确实打击了一部分拥有理科天赋的人才。大学招生又逐渐恢复统一模式,是不是也牺牲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

而现实中不乏通过竞赛拿到优惠政策然而高考发挥不佳最终无缘大学的例子,现在的竞赛学生,必须学习、竞赛并重,这对他们要求就很高了。

C趋势分析

保送空间还会进一步压缩

尖子生提前定目标

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教育部规定的招生限额是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

“目前的政策导向是为了教育更加公平公正,因此今后保送上大学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道。

而现实中不乏通过竞赛拿到优惠政策然而高考发挥不佳最终无缘大学的例子,现在的竞赛学生,必须学习、竞赛并重,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那么,是不是理科长处的学生在高考中就再无优势?其实也并非如此。

采访中,南京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表示,如果学有余力,对竞赛感兴趣,又能明确高中从事哪项竞赛,可以参加竞赛训练。首先为自己定好目标,如果最终目标是保送,“那必然孤注一掷,做好充分的准备。”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也是首次放在了高考后面,对于一些有学科特长并且取得竞赛奖项的学生,还是在自主招生中受到了青睐。“如果目标是拿到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时间、精力的分配上要有计划。”

D保送学霸

超常勤奋的牛人两入竞赛国家队

采访中,记者意外发现信息类保送生名单中,常州高级中学的张志俊同学名字出现了两次。原来2015年、2016年,他两次入选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两次获得保送资格。

据教练曹文介绍,张志俊素质非常全面,学习成绩每次考试都能排年级前三,除了信息竞赛,他的数学竞赛也很强,高二还获得了数学的省一等奖。

走竞赛道路有什么感受呢?张志俊说,“最主要的还是坚持。”因为外出比赛,参加竞赛的同学常要停课,“一旦成绩不理想,还要回去继续学业,时间紧,心理承受压力很大。”张志俊从小学5、6年级开始接触电脑,到了初中接受了专业的训练最终走上了竞赛这条路。“初中住校,每天两轮晚自习,晚上会去机房刷题。”刷竞赛题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每年的寒暑假他都会多看一些下学期内容。每天的午休时间张志俊就用来写作业,到晚自习主要做竞赛题。谈到其他省的竞赛同学时,他说,“有些省份确实比我们要强一些,还是有些差距的,可能是我们见的题少,思维上没那么灵活吧。”

保送之后,现在学霸在做什么?张志俊说:“现在不用参加高考,没有那么多压力,每天还是会到学校来,主要是在竞赛队这边,帮助学弟学妹。”已经获得保送资格的张志俊现在在上清华的网络课程,争取进入大学能继续领跑。这个学霸“自立、执行力很强,对自己要求很高。除了锻炼身体、吃饭睡觉,都在学习。”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