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追溯:明清时,四川蒲姓人口大增

追溯:明清时,四川蒲姓人口大增

发布时间: 2016-04-10 12:14:37 来源: 作者:
明清时期,全国蒲姓人口,大约有一半在四川,四川继续是蒲姓第一大省。蒲姓人口较多的省市还有重庆、陕西、甘肃、湖南等。明末清初战乱,四川不少蒲姓人避难到云贵一带。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中,又使湖广的蒲姓人

明清时期,全国蒲姓人口,大约有一半在四川,四川继续是蒲姓第一大省。蒲姓人口较多的省市还有重庆、陕西、甘肃、湖南等。明末清初战乱,四川不少蒲姓人避难到云贵一带。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中,又使湖广的蒲姓人迁居到了四川,使得四川的蒲姓人口大为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从宋朝到清末,蒲姓人出了40个进士,其中大部分是四川人。

明朝初期,有一些外省蒲姓人进入四川。作为此前就在四川定居的蒲姓人,如川东北的三大系,也在明清时不断向省内外分衍播迁。

三教堂系蒲谦益后裔蒲介元的儿子蒲艮行,明初从南充三教堂迁入蓬溪县大水坝(今宝梵镇龙洞村蒲家坝)。

蓬溪蒲姓尊奉蒲介元为蓬溪蒲姓始祖,蒲艮行为蓬溪县蒲氏始迁祖。

如今,这支蒲姓人有上万人,主要分布在蓬溪附南、鸣凤、宝梵、龙洞、大石、吉祥、蓬南场和重庆潼南等地。

蓬溪蒲姓主要分为梭子垭、古殿垭、林苍咀、二分咀,大屋沟,墙院子文家坝,蒲家坝等4个支派。

蓬溪的蒲谦益家族、席书家族、张鹏翮家族,在明清时期是蓬溪的三大名门望族。清朝蓬溪出了6名进士,其中蒲姓就有3名。

蓬溪在明朝的蒲姓名人有河间府知府蒲鹏,湖北保康县知县蒲惠和,陕西甘泉县知县蒲来举,清朝有教育家蒲拱辰,顺庆府教授蒲荐馨,湖南麻阳县知县蒲心豫,广东永安县知县蒲心浩,内阁中书蒲剑芳(号文甲),翰林蒲梓身(号预麟)等。西望山系,衍到贵州又回川

元末明初,曾经四散逃离的西望山系蒲姓子孙的一部分人,回到了老家湖广黄州府麻城县孝感乡。

洪武年间,一部分人迁入四川,定居在泸州石坝。清朝建立后,泸州这支西望山系的蒲姓人分为3支散居:一支迁往南部、阆中,一支迁到什邡,一支定居到广元两会堡垭子山。迁居到广元的蒲姓人,部分人又迁入苍溪县。

西望山系蒲姓人,在元朝蒲正邦祸连九族时,蒲正彪带着儿子蒲承刚、蒲承广逃往江南;蒲正国带着儿子蒲承先,蒲正甫带着儿子蒲承龙、蒲承福逃到贵阳。

元朝灭亡后,逃到贵阳的蒲姓支系,迁到湖南沅州府芷江县永宁里天雷山。

明初和明末时期,湖南这支蒲姓陆续分批入川,先后到达川北,落业在广元垭子山和赵五沟,办起了厂,后来就把赵五沟称为蒲家厂。垭子山的蒲姓人,又迁到今旺苍县东河镇长滩坝。

蒲家厂和长滩坝是蒲姓西望山系入川祖籍地,如今有15个支系,苍溪有两支,旺苍有13支。

西望山系中的蒲璠,在南宋末因屡立战功获赐节度将军,带兵镇守四川保宁府(今阆中市)。

元军入川,蒲璠率兵与元军对抗,因兵少将寡战败身亡,葬在阆中境内。他的后裔聚居在射洪蒲家浩、洋溪,蓬溪蒲家桥和遂宁各地。

进入清朝,吴三桂起兵叛清时,为躲避战乱,这支蒲姓中的部分族人逃往贵州遵义。战事平息后,族人中的一部分返回四川居住,但仍有多人定居在贵州。

康熙27年(1688),贵州的蒲万年和蒲应祥返回四川,蒲万年落业在安岳县赖兴乡黑谷冲(今努力乡蒲家沟),蒲应祥落业在安岳县保安乡琉璃中冲滥田塆(今合义乡境内)。这支蒲姓人中,清朝有蒲灏、蒲同等人考中进士。多支蒲姓,明清时迁入四川

原住湖广麻城县蒲家湾的蒲永榧,他的3个儿子在明洪武2年(1369)入川。老大蒲再兴最初在万县(今重庆万州区)龙驹坝住了两年,然后移居云邑(今重庆云阳县);老二蒲再典搬到顺庆府渠县居住;老三蒲再舆住在今重庆开县。如今,蒲永榧的子孙分布在重庆云阳、万州、开县以及四川达州、安岳、南充、营山、蓬溪、大竹、广安及贵州遵义等地,人口达数万。

清顺治14年(1657),麻城的蒲广富最初迁到南充道宝滩,后来迁到广元腰保村。康熙 9 年(1670)再迁到仪陇县平地溪,再移居到尖山子(今巴中巴州区茶坝镇境内)落业。蒲广富子孙繁衍茂盛,逐步向周围扩散,如今已逾万人,分布在南充、阆中、达州、巴中和重庆等地。

原籍陕西西乡县的蒲儒,清初迁入通江县三溪乡养老坝居住。雍正初年,蒲儒迁到巴中灵山乡一甲木人庙山岭下(今平昌县元山镇复兴村境内),居住地因此命名为蒲家湾。蒲姓名人,明清时光耀史册

明清时,四川的蒲姓名人还有蒲尚佐、蒲怀瑾、蒲殿俊等。

蒲尚佐,松潘人,清朝将领,行伍出身。从千总升为游击将军。嘉庆3年(1789),蒲尚佐跟随德楞泰镇压白莲教起义有功,被提拔为参将,累至副将、总兵。后来转战川东,屡有战功,官至湖南提督。

蒲怀瑾,字端溪,清朝广安人。性格孤洁,善于词赋,无意为官。他喜欢著述,擅长篆书、隶书,钩考古籍,渊奥博洽。他的著述有30多种,曾两次纂修州志。

蒲殿俊,字伯英,号沚庵,广安城北北沟人,清末四川保路运动领袖,戏剧教育家。

明清时的蒲姓名人,除四川的以外,全国其他地方也不少。如明朝时著名大臣、永明(今湖南江永县)人蒲以怿,以勤于政事、清正廉洁出名;著名大臣、永明人蒲秉权,明朝灭亡后,绝食而死;湖南永州人蒲宗瑞,从县令任上因病还乡,路上遇到强盗,强盗发现他的行李简单,没有金银钱财,被称为“清白县令”。

清朝时的蒲姓名人主要有,清初著名小说家、淄川蒲家庄(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人蒲松龄,一生穷困潦倒,教书度日,创作了很多文学作品,其中《聊斋志异》最为有名;清末著名画家、浙江嘉兴人蒲华,与任颐、吴昌硕、虚谷成为清末海上画派先驱,其艺术个性和艺术见解对吴昌硕影响很大,对后世山水画的发展有直接推动作用。 华西都市报记者黄勇/特别致谢/

本期蒲姓的采访和资料提供,得到蓬溪蒲姓研究者蒲文常先生和蓬溪县家谱收藏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