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喧闹采花拥挤偷盗频发 大学里的"花季烦恼"

喧闹采花拥挤偷盗频发 大学里的"花季烦恼"

发布时间: 2016-04-10 13:29:37 来源: 作者:
    新闻提示:时值花季,各大高校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校内游客数量骤增,校园管理和游客参观之间的矛盾也凸显出来。喧闹、采花、拥挤、偷盗等事件屡屡发生,因此有大学生在网上抱怨:为何要将大学办成“公园”?  

    新闻提示:时值花季,各大高校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校内游客数量骤增,校园管理和游客参观之间的矛盾也凸显出来。喧闹、采花、拥挤、偷盗等事件屡屡发生,因此有大学生在网上抱怨:为何要将大学办成“公园”?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向131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仅有18.21%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高校鲜有游客进入,25.88%的受访者表示所在高校常年都有大量游客进入。春风春色中,高校迎来“花季”的烦恼。记者调查发现,和西安交大樱花引游客纷至沓来一样,武大、厦大、北大等名校,同样饱受校园“景点化”的困扰。那么,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高校该如何应对?究竟该守住校门,还是设法疏通?

    走咧到西安交大看樱花

    说起春季赏樱花,西安最著名的赏樱花地点就属青龙寺和西安交通大学了,而西安交大由于不收门票免费开放,更成为了众多市民赏樱花的首选之地。

    4月9日,阳光明媚,樱花烂漫,阳光下的西安交大空气中透着泥土与樱花的混合气息,深深地吸一口气,满鼻泥土的芬芳、樱花的香甜,直沁入心脾。进入校园,西安交大的樱花是沿着中间建筑分东西樱花道夹道延展开去,从北到南在图书馆处相接,总长度接近千米。花的品种除北头有些许单瓣的外,大多数都是重瓣樱。粉的、白的、黄的、绿的,一朵朵、一簇簇樱花开满了小路两旁,格外好看。微风吹过,樱花飘落一地,随风飘散像进入了一个浪漫的童话世界中。除了樱花东道、樱花西道,西安交大校园内还有多处步行道两侧樱花竞相盛开。

    映入眼中的不仅是满眼的春色,还有这樱花道上说说笑笑观赏樱花的游客们,其手机、自拍杆、单反纷纷“出动”,记录着春日的美好。在这樱花绽放、游人如织的热闹景象中,不少市民称赞:“西安交大的樱花美得很!”抱着孙子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家就在西安交大附近,平日里没事就会和老伴儿在学校里散散步,近日樱花盛开,阳光充足,他就和老伴儿把孙子也带出来看看花,给孩子拍拍照,“昨天(8日)交大校庆,所以近期门禁比较严,学校里游客还不太多,往年这个时候学校里赏花的游客更多呢!”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大学生小张说,武汉有武汉大学樱花节,而在西安高校中,樱花开得好的就属西安交大,所以他这次也是慕名前来观看的。

    “听说西安交大的樱花开得好,也不收门票。”在樱花道上拍照的一群大妈说,如今正是樱花盛开之时,她们几个朋友便商量着看樱花,随后就将赏花地点定在了西安交大,“你还别说,这花开得就是好,一条道上都是花,拍照也特别的漂亮。”其中一位大妈开心地说道。

    校园“被景点”的烦恼

    除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和谐之处,记者在西安交大的樱花道上还看见了一些游人不文明的举动。比如有的游客在樱花树下拍照时,顺手折下几朵樱花拿在手中;有的游客跨过“草坪请勿践踏”的提示牌,站在草坪上变换着拍照姿势;有的小孩在樱花道两旁的草坪上嬉戏奔跑、乱扔垃圾,家长却无动于衷……诸如此类的现象,在西安交大樱花道中经常能够见到。

    时值春天,花季来临,因花而闻名的西安交大迎来了超负荷的客流量。校园内人流如织、道路堵塞,人山人海中的不文明现象更是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给学校的清洁、管理、保卫工作增加了重重负担与不便。和西安交大一样因樱花而著名的一所高校——武汉大学,也遇到了这些困扰。

    名列“中国十大最美高校”之首的武汉大学,在2015年的春季也经历了部分游人“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等给樱花美景添“堵”的不文明行为,且2015年武汉大学樱花节时,每天有10万余人涌入武汉大学赏花,给学校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甚至不少学生戏称樱花节为“樱花劫”。今年,武汉大学采取网络实名预约、免费限量(周一至周五,预约限制1万人;周末,预约限制2万人)、双重核验的管理制度,相较于去年樱花节成了“樱花劫”,今年的赏樱人数大幅度减少。虽然从3月7日开始,预约后3日才有参观资格,且每人在樱花开放期间仅能预约1次,但免费发放的18万张赏樱预约券对各地游客仍有不小的吸引力。

    为了减少游客过多给校园带来的困扰,除了武汉大学的“预约”管理,厦门大学则规定:“周一至周五,厦大只开放中午和晚上两个时段让游客入校参观,日限游2000人,其他时间‘闭门谢客’。周六周日全天开放,需凭身份证登记进入。”但据其学校学生讲,执行这些措施后,虽然从宏观上减少了人数,但“人数还是太多了”,甚至有游客为了进入校园而翻墙。

    对此,西安交大的学生小韩说:“来我们学校参观的游客人数没有武汉大学那么多,所以学校对于限制游客人数上没有那么多的要求。但是我觉得,学校毕竟是学校,外面的游客多了肯定会给我们学生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我们在教室里上课时,偶尔还会听到教学楼外有一些小孩和家长的大声喧哗声,很容易让人分心。”

    此外,据西安交大一位老师透露,游客过多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也会增加学校保洁人员的工作量。据他知道的情况,去年交大举行樱花节时,学校里的垃圾数量较往常翻了8倍,让校园里的保洁人员苦不堪言。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