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六权治本在延伸】权力只在“阳光”下生效——来自大同市南郊区古店镇的实践

【六权治本在延伸】权力只在“阳光”下生效——来自大同市南郊区古店镇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4-10 19:37:44 来源: 作者:
村官管事不掌权孤山脚下、万泉河畔的山底村,多少年来因为浇地,村民与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纠纷、摩擦不断。 事实是,该村2400亩耕地,有1900亩是水浇地,除了河水可灌溉500亩上等肥地外,其余1400亩水浇地全靠村

村官管事不掌权孤山脚下、万泉河畔的山底村,多少年来因为浇地,村民与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纠纷、摩擦不断。
事实是,该村2400亩耕地,有1900亩是水浇地,除了河水可灌溉500亩上等肥地外,其余1400亩水浇地全靠村集体的5眼机井。地多井少矛盾产生。
“井是集体的,村民浇地只交电钱。到了用水旺季,先给谁浇?抓阄、排队、按小时均分着浇,办法想了不少,就连看井人都换过好几任,大家还是有意见。”58岁当了20年村干部的“老支书”韩生文说起这几眼机井,像是有一肚子的苦水。
南郊区山底村原先是个纯农业村。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韩生文带领村民种植苗木,靠着离河近,又有水井,到2014年全村的苗木种植已经发展到2300亩。特别是前几年,苗木价格一路走高。村民除了冬季不用浇地,其余时间这5眼机井都在运转。
然而到了年底,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一公布,浇地所用电费、机井设备维护费的缺口都记在集体账上,村里个别人就开始质疑村干部,甚至到镇里告状。”韩生文说,现如今,村里花钱都是“五联签”,由报账员、民主理财小组长、村书记、主任和代理中心审核签字。这样一来村民们放心了。
今年2月9日,村“两委”班子形成决议:5眼机井以承包的形式运作。条件:必须是本村村民;交电费抵押金;由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承包费、浇地收费价格;承包人按确定的底价,由低到高竞标;竞标后,5眼机井灌区的村民通过“票决”的形式,最终确定承包人。
3月14日,山底村村民代表大会从上午开到了中午。村妇联主任杨三女一直督促着参会的人员在不同的表格上签字。村民代表王守江告诉记者,“杨妇联”还兼着支部的纪检委员,快60岁的人了,政策规矩比谁都懂得多,人也硬气,说话办事村里人都信服她!
“老韩,井承包出去了吗?”“都承包出去了。这两天几个‘家伙’都开始干开了,积极性高得很!”3月17日,放下打给韩生文的电话,记者感觉到他是轻松了不少。在电话里,老韩还让记者帮着村民们推销树苗。“油松、樟子松、云杉、侧柏、丁香……”老韩说:“我保证,质量最好,价格最低!”
党政放权制度严一栋整洁的三层小楼,只要是工作时间,所有办公室的门,不是虚掩就是敞开着。“一为方便群众找人。二为查岗、监督干部。”古店镇纪委书记安智告诉记者,敞开门不是什么硬性规矩,镇党政主要领导这样做了,大家也就跟着做了。“虽说这是办公楼,可镇里的大小权力都在后面的便民服务大厅,那才是镇里的‘权力中心’。”
“民政、计生、劳保、经管、农业、土地”六个办事窗口,六个工作人员。在民政窗口,赵家窑村党支书李官柱正在为一户重病村民申办“低保”。厚厚的一摞证明材料,按了不少红手印,还有一张村民申请低保的公示相片。“李书记虽说是村里的一把手,但还兼职村民办事代理员。”工作人员介绍李官柱时,他还有些不好意思。“村里总共百十口人,都是上了年纪的,为村民跑跑腿,顺便看看镇里有啥好政策。”
过去两年,古店镇对6个村的C、D级房屋进行了改造,赵家窑村也在其中。李官柱原先有个“小心思”,为村民多申报几间。凭着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底气,加上自己原先在镇里当过林业员的本钱,上下说情却处处碰壁。“严格按程序办事”,让这位村支书“小看”了镇干部。
事实上,在本次房屋改造中,镇里评估房屋等级时,用的是第三方专业评估团队,镇里和村里说了都不算。改造的方式是先让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最后镇党委审核决议。这期间,还要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一周,经施工方与农户共同协商签订协议,确定无异议后,方动工改造。
其实,所有村干部都有李官柱的想法。古店镇党委书记苗泽田说:“村干部为群众多争取点好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能没了规矩。正因为严格了,说情打招呼也就没用了,打开门说亮话,底气就在这里!”
就拿房屋改造工程来说,从项目招标、房屋鉴定、施工监理、验收付款,古店镇没有一位领导“独揽大权”。
组织决策听民意窨子沟村是古店镇典型的贫困村。“沟多、窨子多,常年没水喝。”村党支部书记杨斌年龄大、身体弱。“守着穷村自己工作没了方向,全村不‘火色’。” 2014年,杨斌主动向镇党委请辞,条件是为村子选个有本事、讲党性的年轻接班人。经过充分酝酿,镇党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选拔了优秀党员企业家杨得京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杨得京上任后,村里的历任老干部重新进入“两委班子”。村里干什么?怎么干?听民意,开大会。年轻的杨书记没有一次自个儿做主,全是大家去拍板。他又带头建起了养殖场,全村开展了乡村清洁工程,硬化了主街道,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昔日因集体经济欠账多、上访户多的复杂村,如今成了令人羡慕的文明村、卫生村。
今年年初,古店镇机关新提拔任命了一批干部。年轻的“老受苦”韩堂是其中的一位,连他自己都说没想到。生性泼辣,办事利索、负责的年轻女干部郭红英,如今已是镇城建办的主任。“搞拆迁,钉子户就认她。讲政策,办事一丝不苟。”马站村村民赵润堂说,其实像郭红英这样的镇干部都是我们群众推选出来的。关键是镇里对群众的意见很看重。
以往在农村中发展党员,存在论资排位现象。再加上个别干部存在私心,注重发展和自己关系好的。去年,古店镇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窨子沟村预备党员杨建勇说,我从小就想入党,一直苦于其他原因,进不了组织视野。现在群众推荐我入党,组织又信任,以后我一定好好干出一番事业。
把规矩挺在前头,不等于就没了人情味。赵家窑村的农户南万河属低保户,在危房改造中他家房屋经过施工方勘察已无法维修,需重新买材料翻修;圣水沟村王军属五保户,刘秀梅属军烈属,其房屋均破烂不堪,要改造只能原址翻新。对此,镇村干部多次与村民讲道理、解疑惑。依靠组织,南万河、王军、刘秀梅吃了“偏饭”,但村民对此却表示赞同。
马站村村委会委员周权于2013年私自在自己住房东侧空地上,扩建了两层楼。村民反映后,镇纪委不但给予了周权党纪处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也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并在全镇各村通报批评。从那以后,古店镇的权力监督开始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记者感言
规矩多了不任性古店镇是大同市南郊区的一个城郊型村镇。全镇共10个村,常住人口上万,外来人员三四千。多年来,“富村人多是非多,穷村寂寞组织弱”的说法虽有片面性,但也反映出曾经客观存在的问题。
随着“六权治本”工作的推进,古店镇细化方案,延伸触角,让公开的权力更透明。最关键的还是层层抓落实,事事有规矩,人人在监督。而难能可贵之处,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放开手中的权,还需把好程序的关。看似不管,其实责任更大了。
能管住乡村两级干部的职能部门不在少数,但要管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除了制度和规矩外,还要有智慧。而这种智慧来源于干部对村情民意的真实了解。收水电费的、看大门的,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系的,或多或少都有点“权力”,但少有约束机制,“小权任性”也就在所难免。古店镇为村里定制度,给村“两委”立规矩让群众说了算。看似复杂的问题,简单的表述就是:权力只在“阳光作业”下生效。
如何用好权?古店镇管控之中,诠释了“六权治本”的真谛和内涵。形象地看是:严了再严,细了再细的一条条规矩约束了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权力。说到底是:基层组织的责任重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了,群众的觉悟高了!
本报记者赵志成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