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老兵寻战友 这一声问候苦苦等了50多年

西藏老兵寻战友 这一声问候苦苦等了50多年

发布时间: 2016-04-12 09:53:14 来源: 作者:
一声老班长,一叫就是一辈子;时过境迁,一个诺言,一守就是一辈子;一颗感恩的心,一念就是一辈子……曹德海是西藏第一代雷达兵,17岁入伍来到西藏。当年在米拉山执行任务时遭遇了生命危机,幸好被老班长发现,救了他

一声老班长,一叫就是一辈子;时过境迁,一个诺言,一 守就是一辈子;一颗感恩的心,一念就是一辈子……曹德海是西藏第一代雷达兵,17岁入伍来到西藏。当年在米拉山执行任务时遭遇了生命危机,幸好被老班长发 现,救了他。50多年过去了,曹德海始终记得老班长的救命之恩和他们之间的战友情。如今,已经72岁的他终于找到了当年的老战友,一起重温那段无悔的军旅 时光。

昨日,记者拨通了曹德海老人的电话,听他讲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关于寻找、关于感恩、关于青春的往事。

为了让战友多休息 他在雪夜里一站就是7小时

成 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是曹德海从小的梦想,没想到17岁那年梦想成真,而且还成了西藏第一代雷达兵。那还是花一样的年纪,本该在父母的呵护下享受青春的 孩子,却担起了保家卫国的职责,并和自己的战友们历经千难万险从南京来到西藏。一路上受的苦算不了什么,到达位于米拉山的驻地时,他才发现这里的艰苦远远 超出了他的想象。到达米拉山的第一晚,钢铁般的战士在历经长途颠簸后再也顶不住了,很多人因高反倒下了。大多数人已经无法再站岗巡夜了,而已经基本适应高 原环境的曹德海看着在雪地里沉沉睡去的战友,觉得自己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眼前的任务,于是他就主动去站岗。结果从傍晚7点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他在 雪夜中一站就是7个小时。

“虽 然我不停地走来走去,但是没过膝盖的大雪很快就让我失去了知觉,我倒在了大雪中。老班长半夜起来查岗时发现少了一个人,赶忙叫醒其他战友一起找。但是雪太 大了,把我整个都掩埋了,他们就拿着枪在雪地里探寻,并不断扒开大雪找,最后终于找到了我。”曹德海说到这里几度哽咽,“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任何知 觉了。老班长拿起雪不断擦拭我的双腿,看到我依然没有任何反应,在大雪天里,他解开自己的棉衣,用自己的体温焐热我的双脚和腿,直到我恢复知觉。如果没有 他,也许我早就连命都没有了。”

战友间的生死情 是他最温暖的军旅回忆

两 年后,也就是1964年年底,曹德海复员回到了上海老家,和老班长秦辉寿分别了,这一别就是50年。曹德海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分别后他一直都在找老班长, 一是想叙叙旧,重温那段美好的军旅生活,二是想谢谢老班长的救命之恩。“分别后我们各自投入到了新的生活中,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经济条件还不足以支撑 我去寻找他,当时通讯条件也不够发达,所以耽搁了。退休后,我有了一定的能力,就去找他,但一直没什么消息。有一天,我无意间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等着我》 栏目,突然就想通过这个节目试试,于是报了名。”

茫 茫人海中寻找一位50多年未见的老战友,关于他的信息只是年轻时零星的碎片记忆,所以曹德海只能等待,等待一个奇迹的降临,而这个奇迹真的在一个月后出现 了。《等着我》栏目组几经周折帮他找到了老班长秦辉寿。“接到栏目组电话时,我哭了,有生之年再见老班长一面是我最大的心愿。”说到这里,曹德海沉默了一 会儿,然后继续说,“如果没有经历过生死,就不会懂得战友间的那份生死情。那是在我背井离乡的日子里最温暖的回忆。”

50多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曹德海哭了,他为老班长敬了一个礼,两人相拥了很久。也就在那一刻,这个年过古稀的老人嚎啕大哭。“老班长,你好。”这是曹德海见到老班长秦辉寿后说的第一句话,“我找了你很长时间,可是一直都没有找到。”

记者同时也联系到了老班长秦辉寿,当记者问起关于当年那段往事他是否还记得时,老人在电话里激动地说:“当然记得,怎么会忘了呢?那是在最苦的日子里最温暖的回忆。”

得 知曹德海找了他50多年,老班长秦辉寿很感动,同时又是满满的自责,愧疚当年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兵,才让他(曹德海)受了那么大的苦。“过去这么久,我们的 容貌都变了,要是在大街上遇见,肯定认不出来了。但是说出第一句话的时候,眼泪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秦辉寿在电话里说。

复员后首次返藏 是为祭奠另一位老战友

曹德海寻找的不只是老班长秦辉寿,还有一位叫谭朝友的老战友,2011年,他只找到了老战友的墓地,一声叹息永远地留在了心底。

“当 年我和他总是彻夜长谈,聊各自的家乡、未来的生活,还有当下的心情。聊天中,我得知他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我告诉他以后一定要去他的家乡看他。”曹德 海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很快我们就复员了,我没有能力去他的家乡,只好按当年他给我留的地址写信,但是写了很多封都被退回了。再后来我知道他牺牲了,但是 我说过要去他的家乡,虽然他不在了,但我可以替他去看看他的亲人。2011年,我回拉萨找到了他的墓地,几经波折,在当地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的配合下, 我找到了他老家的地址。”

记者得知,2011年是老人复员后第一次回西藏,他还在上海家里亲手做了花带到拉萨祭奠。

老人说,走到谭朝友家门口的时候,他的双脚再也走不动了。“他家条件很不好,我看得心酸,虽然他的家人热情地为我张罗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但是我吃不下。”曹德海说到这里抽泣了几声,今年他还要到谭朝友老家去,征求战友亲人的同意,尽他所能带他们来拉萨为老战友扫扫墓。

记者手记

50年唯一念念不忘的,也许才最长情吧

和 曹德海老人通电话,我特意找了一处僻静之地,4月初的西藏,午后的阳光很好,暖暖洒打在身上,听着老人的故事,许久忘记了讲话,回过神来,才发现就那样静 静地听老人讲了一个多小时。电话里曹德海老人很健谈,他很愿意和别人去分享那一段往事,他说:“战友情是世间最美的感情,如果我找不到他,这将是我一生的 遗憾。”而当看到电视里相拥而泣的两位老人,当他们互相搀扶着诉说着那段往事,我想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总缺些什么,或许就是那一份执着、担当和感恩吧。7个 小时在冰天雪地里坚持着,为的就是让自己的战友多休息一会儿,却不知道那样极寒的条件哪能是常人可以忍耐的;50多年,半个世纪的时间,能忘记多少人多少 事?唯一念念不忘的,也许才最长情吧……再见面,都不再青春年少,容貌变得已经认不出了,但是心底的感恩始终未曾改变。

老班长秦辉寿说,离开部队以后最爱的还是那一身军绿色的衣裳,这辈子都舍不得脱下。今年他还要约另外一位老战友一起去上海转转,看看老战友的家乡是什么样子。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