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我省绘就“十三五”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路线图”

我省绘就“十三五”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6-04-12 10:14:42 来源: 作者:
4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这意味着我省“十三五”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路线图”绘就。《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

4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这意味着我省“十三五”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路线图”绘就。《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市县及试点企业转型综改试验、保障措施等七个部分,提出了“8822”重点任务,即80项重大改革、80项重大事项、200个省级转型综改重大项目和20项重大课题。

1 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至城镇常住人口家庭

此前,在我省任何一个城市,想要申请政府公租房,须持有当地的城镇户口。今后,只要是该城镇的常住居民就可以申请。《方案》明确,我省将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管控,稳定房地产市场。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研究制定购房补贴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购房。今年,我省将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打通商品房和公租房供需通道,将公租房保障范围由城镇户籍家庭扩大至城镇常住人口家庭。
实施“革命兴煤”,围绕煤炭消费革命、供给革命、科技革命、管理革命、开放合作,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化解产能过剩,实施煤基低碳科技创新,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以煤会友”“太原论坛”促进煤炭领域对外合作。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国企,探索实行员工持股,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
我省还将清理规范对民间资本的准入条件,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

2 在煤矿风险抵押金制度中引入商业保险管理机制

未来,我省还将实施金融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各类企业股份制改造,继续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到2020年,全省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分别突破60家、30家、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300家。
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方式和煤矿风险抵押金保险化改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本省“总部经济”的保险机构承担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运作,推进救助基金科学、高效、优质、低成本运营。在煤矿风险抵押金制度中引入商业保险管理机制,由专业保险公司规范管理和集中运作,以投资收益为煤矿企业缴纳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保险的保费,逐步建立“煤矿事故搜救专用设备更新资金”和“政府应急救援保障基金”。

3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

今年起,我省还将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按照国家部署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权益保障方式,对农民住房财产权作出明确界定,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
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实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
健全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在充分借鉴煤炭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非煤矿山种类、开采规模、单位产品保证金提取基价、开采方式、矿山生态环境状况、采矿权时限等因素,探索建立全省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适时选择试点推进。
整合政府现有的排污费、专项治理资金等环保财政资金,以财政投入为引导资金,探索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联合的环保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政府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给予支持。

4 调整不合理城、矿区设置探索省直管县改革

未来,我省还将科学调整行政区划。调整部分城市中心不合理的城、矿区设置,逐步解决“一市一区”问题,推进符合条件的地方撤县设市、撤乡设镇、中心城区乡(镇)改街道工作。
探索省直管县体制改革。从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入手,研究探索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省直管县体制改革。
民生事业方面,《方案》提出,我省将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利用远程教育等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统筹推进人事薪酬、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药品流通、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培育连锁型养老企业、家庭式养老服务机构。
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不同类别事业单位的特点,实施改革和管理,分类推进行政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5 中小微企业上市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方案》明确,我省将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发挥政府引导资金(20亿元)作用,募集社会资金80亿元,重点支持煤机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煤层气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煤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发挥政府引导资金(2亿元)作用,募集社会资金8亿元,推动文化产业示范区、示范基地,十大文化产业集团、特色文化产业,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文化会展、文化“跨界”融合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
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发挥政府引导资金(2亿元)作用,募集社会资金8亿元,主要投向旅游企业以兼并、控股、收购、参股等方式跨行业、跨区域重组和整合,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要素开发,乡村体验旅游和工业感受旅游,以及旅游文化产品开发、体育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促进旅游、文化、体育交互融合发展等。
培育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投资基金。省财政分三年出资10亿元作为政府引导资金(母基金),按照1:4比例募集社会资金40亿元,支持技术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影响力强的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省级财政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鼓励中小微企业改制上市,对中小微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新三板上市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在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融资成功的给予10万元奖励。

6 推进两市及13县(市、区)省级低碳城市试点建设

未来,我省将完善环境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同时,推进“2+13”省级低碳城市试点建设,计划推进太原、朔州两市及阳高县、忻州忻府区、文水县、昔阳县、祁县、平定县、黎城县、沁县、高平市、泽州县、古县、万荣县和垣曲县等13个县(市、区)省级低碳城市试点建设,探索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路径,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围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防治,促进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推进桑干河等6条河流生态修复与保护。制定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丹)河、涑水河、御河等6条河流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启动实施以污染防治、地下水资源保护和水源涵养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工程建设。
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健全保护制度,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开展国家旅游扶贫试点,采取整村推进、贷款贴息和技能培训等方式,扶持300个左右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

7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构建新体制

今年起,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将省产权交易中心、省产权交易市场、省成套局、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省国土资源交易事务中心、省交通建设市场管理中心、省水利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以及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监察平台等相关职能、机构全部整合纳入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在我省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部分地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国家部署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加快构建我省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
推进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规划,力争到2017年完成全省1352个村、21.8万户、65.5万人的治理搬迁任务,基本解决采煤沉陷区受灾群众的安居问题。
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由省体育局牵头,以城市街道、社区为单位,依托居住小区公共场地推进建设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健身器械场地)、城市健身步道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本报记者 要维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