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泽州农商行:绿色信贷“点燃”光伏产业“光明未来”

泽州农商行:绿色信贷“点燃”光伏产业“光明未来”

发布时间: 2016-04-12 11:14:38 来源: 作者:
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地匍匐在泽州县高都镇大泉河村村民的屋顶上,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板在太阳的辉映下,闪耀出道道光芒,形成一道迷人的风景线。2015年年底,当地村民秦三真、姚秋花等一批

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地匍匐在泽州县高都镇大泉河村村民的屋顶上,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板在太阳的辉映下,闪耀出道道光芒,形成一道迷人的风景线。2015年年底,当地村民秦三真、姚秋花等一批太阳能光伏家庭发电站正式发电并网。
“这光伏发电就是好,装在房顶上晒一晒太阳就能发电,自己用不完的话,还能卖给供电公司赚钱!”高都镇大泉河村党支部书记秦海生乐呵呵地向我们介绍了全村整体推进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情况。
据秦海生介绍,当时村里刚提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时候,也曾遇到了难题:每安装1千瓦的发电站需要8000元,尽管市里出台了每1千瓦扶持3000元的奖励措施,但对农户而言仍有较大的资金负担,加之是个“新生事物”,许多村民怕投资得不到回报。与此同时,承担此项重任的泽州县巨能晶新能源有限公司也一度因为资金紧张而被迫停产。幸亏泽州农商银行雪中送炭,给予泽州县巨能晶新能源有限公司信贷支持,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悉,泽州农商银行作为晋城当地首家改制挂牌开业的农商银行,勇挑重担、率先发力,迅速着手把推进绿色信贷作为信贷结构调整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及监管部门关于大力推进绿色信贷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绿色信贷、业务创新推动绿色信贷、综合服务促进绿色信贷,将低碳、节能和环保有机地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
当了解到该公司因为资金紧张而无法推进项目安装时,泽州农商行领导班子协同当地水利、国土、电力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泽州县高都镇大泉河村就推进分布式家庭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调研,并通过现场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分布式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情况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对该光伏企业再次授信时,泽州农商行除了分析该企业经营者资质、经营情况、他行融资、对外担保等情况外,还严格把握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政策,坚守谨慎的授信管理要求,重点将其经营者素质较好、业务经营稳定、抵质押率较高等特点作为考量依据,重点列为继续支持的对象。
同时,该行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积极创新、大胆试水,在进一步推广现有信贷产品的同时,努力转变单一的、过于依赖抵押担保的传统信贷模式,通过不断完善自身业务品种来满足该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通过联合兄弟行社,召开碰头会议展开“头脑风暴”,并根据项目工程期限、产品生产周期、应收账款周转期限等确定贷款期限,紧锣密鼓、严格制定并出台了两款《光伏产品贷款产品》,并规范中长期贷款的还款方式,根据项目的现金流情况,做到半年一次还本付息。
好风凭借力,政策暖人心。为了让村民打消疑虑,泽州县政府把大泉河村确定为整体推进光伏发电的试点村,并与巨能晶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除晋城市政府补贴外,装备发电项目的资金全部由该公司垫资。投入使用后,村民每月留下10%的收益,其余90%的收益交由巨能晶新能源有限公司,6年后,发电收益全部归村民所有。
泽州农商行的绿色信贷资金注入加上当地县政府的政策利好,让光伏设备安装步入了快车道。据悉,作为首个整村实施分布式家庭光伏发电项目的大泉河村,全村共有147户,除年久失修的房屋之外,符合安装条件的108户现已全部安装完毕。根据房屋南坡面积的不同,农户安装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功率最大的达8千瓦,最小的5千瓦。此外,该村还将村委办公楼、影剧院、库房乃至公共厕所的屋顶全部安装了太阳能发电光板,功率达到110千瓦。
“太阳能发电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其清洁、安全、便利、高效等特点,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新兴产业。我行将乘势而上,积极支持光伏用电产业链发展,及时推出丰富多样的‘光伏扶贫贷款’产品,以借款人的电费结付账户为还款渠道,重点关注信用情况和光伏发电能力,有效地改善当地农民、农业合作社用电条件,搭建起光伏用电供销产业链,助推脱贫致富。”泽州农商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郭明宇谈及未来支持的光伏信贷战略时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想法。
目前,泽州县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合理布局已初步形成,高都镇的大泉河村、晋庙铺的北罗西村、柳树口的东石瓮村都已成功安装上光伏发电设备,而泽州农商行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市县相关政策,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清洁、绿色能源,助力本土光伏发电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程培青 通讯员 张凌云苗龙华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