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约谈数家网络订餐平台:两个人一天炒制出400单

郑州约谈数家网络订餐平台:两个人一天炒制出400单

发布时间: 2016-04-12 12:16:40 来源: 作者:
继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络订餐平台后,各地食药监部门相继约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口碑网、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 3月24日上午,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约谈了这几家网络订餐平台,“两个人一天炒制出400单,没有餐饮

继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络订餐平台后,各地食药监部门相继约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口碑网、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

3月24日上午,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约谈了这几家网络订餐平台,“两个人一天炒制出400单,没有餐饮服务许可,来源不明的塑料包装冻菜……”各位平台负责人对此前央视曝光内容并不否认,并积极整改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

如今,网络订餐平台整改进行得怎么样了?郑州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邢进 谷长乐 文/图

调查

餐厅欠燃气费5000多元,早已停气并谈妥转让

市民王先生近日向本报热线反映,“一直在网上订餐,无意当中发现销量最高的一家餐厅已经关门一个月了”。

昨日,记者来到王先生说的这家餐厅,正是吃晚饭的时间,这家位于西元国际广场4楼的节奏布鲁斯餐厅,大门紧闭,门口贴着一张3月9日燃气公司欠费停气的公告,内容显示:自2016年1月起,共欠5292.5元燃气费,燃气公司已对这家饭店采取停气措施。

“已经关门不止一个月了,我们已经谈好转让了”,记者在餐厅门口凑巧见到了即将接手这家餐厅的一行人,对方已经和节奏布鲁斯谈妥了转让协议,“沙发、桌椅、电器等他们都不要了,全部转给我们了”。

新店正在筹备中,这两个月就可以营业。“具体什么原因节奏布鲁斯不干了,不太清楚”。

网上却仍能订餐,销量排前几位

记者在第一时间试着拨打餐厅的固定电话,为停机状态。

奇怪的是,在饿了么、口碑外卖等多家网络订餐平台还可以进行订餐,并且销量和评价都能排在前几位。

这家店铺在某家网络订餐平台上每日推出一款1元特价菜(含凉菜)。即便是99元略高的起送价,几样特色菜如麻婆豆腐、毛血旺等菜品销量都在150多份上下。

其他网络订餐平台,情况基本一样,菜品月销量都在100份左右。

“一到饭点,不少穿着外卖服配送人员聚集在小区门口”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暗示记者,可以到建设路秦岭路向南50米处看看。

此处为居民楼,路边门面房多为五金水暖店。记者来到知情人说的地址,为一栋三层楼,一楼为药店,二楼是一家音乐餐厅,三楼是戏曲茶楼。

“我没有加入外卖,目前只能堂食”,音乐餐厅老板表示。记者翻看菜单发现,多为烧烤类食品,菜品内容与外卖平台内菜品多有出入。

“我们只提供茶点,厨房都没有”,三楼茶楼服务员如是说。

“没听说新开的有饭店,这片儿就这几家店。”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一到饭点,不少穿着外卖服的配送人员就聚集在小区门口,“他们一般都低头看手机抢单,具体从哪儿拿饭没注意过”。

餐饮许可证已过期,订餐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在另一家网络订餐平台,找到节奏布鲁斯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6年4月1日,经营范围为小型餐馆,明确备注,仅可从事不含凉菜、不含裱花蛋糕、不含生食海产品的经营活动。

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的商家,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饭菜是从哪里生产的?记者多次在订餐平台上拨打店铺留下的手机号或送货骑士的电话,商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或接听挂断状态。一直未能联系到对方。

截至发稿前,节奏布鲁斯已在美团外卖“下线”,但在其他订餐平台仍可下单订餐。美团客服表示:“商家下线一般两种原因,一是对方终止了与美团的合作,二是用户投诉原因。”

美团郑州方面表示,近期主要工作不是发展新的商户上线,转为审核已上线商户,梳理完善商家资质和实体店照片。至于商户“上线”“下线”为美团总部系统智能化筛选。

数据

不少商家地址模糊、不具体

隔空看图、点击下单。动几下手指头就能足不出户坐等饭菜上门,深受办公室一族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但是你订的餐真的是从实体店出来的吗?像节奏布鲁斯这样的“幽灵店铺”有多少家?

据了解,饿了么2015年入驻郑州,上线商户有1500多家,3·15晚会播出当晚下线400多家。百度外卖在2015年5月入驻郑州市场,目前上线商家2900多家,1800多家为餐饮单位,主要针对中高端白领市场,日订单1.5万单左右,提供早中晚餐、零食等。

作为郑州用户较多的美团外卖,郑州上线餐饮商户有4200多家,服务范围覆盖河南18地市。

记者在口碑网、饿了么、派乐趣等外卖平台随机挑选几家上线商家,发现不少商家的地址模糊、不具体,“附近、西段、拐角处、××小区内……”并无具体地址,有的还在居民楼内。

地址为中原万达的一家店铺,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地址为管城区。郑州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餐饮服务许可证必须为一个加工点一个证。

网络订餐平台除了外卖配送,还进行预包装食品的销售。销售此类食品除了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还需要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

规范

食品监管部门将对

所有平台上线商户逐一核查

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在3月24日的约谈会上,省食药监局会同市食药监局通报了监管要求,并要求各平台拿出全部的上线商户名单,记录其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号、身份证号等)。

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虽然对网上无证经营商家的查处存在难度,但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下一步或将所有平台上线商户,逐一核查,发现问题集中处理。

提醒

网上订餐要检查商家资质

消费者最好选择信誉良好、知名度高的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或供餐单位,不要因“超低折扣”、“好评返现”等促销行为而忽略了食品安全。

订餐前应认真查看供餐单位的餐饮服务许可信息,包括有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

“消费者在通过网络订餐时,不要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餐饮食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收到食品后,应当检查餐盒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消费者保护维权电话12315或本报热线96678;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拨打食药监投诉举报电话12331。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