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国务院同意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可享诸多优惠

国务院同意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可享诸多优惠

发布时间: 2016-04-12 12:21:13 来源: 作者:
4月11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提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

4月11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提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此前,全国已有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上此次获批的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量增加至14个。

《批复》提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郑洛新地区的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可享受哪些“绿色通道”?据了解,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除了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外,可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同时,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相关阅读

此前已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12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1年3月,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6月,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四个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十八大后第一个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10月,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9个国家高新区组成,横跨了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5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其余依次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示范什么?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在国务院批复此示范区之前,河南的高新技术产业已取得巨大成就。截至去年底,我省建有国家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14家,国家高新区数量位居中西部首位、全国第6位,全省高新区战略布局初步形成。

有此底气,河南这两年开始申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那么,河南此次申建成功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示范什么?

去年12月2日举行的全省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暨国家高新区观摩座谈会上,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要在郑、洛、新三个国家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重点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新型研发组织、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的试点示范。

“河南高新区的健康发展,为我省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为全省高新区建设带来了进一步提升突破的契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让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效运转,在国务院批复之前的2月16-17日,省科技厅一行人员还曾到湖南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双方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引擎,增添新动力。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本情况

郑州高新区于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是中原经济区内省会城市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国家科技部部署创新体系首批4个重要战略支点之一,是河南省、郑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域。

洛阳高新区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核心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7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219家。去年前10个月,洛阳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7.4亿元,增速16.7%。

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7月,1994年3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2005年12月,新乡高新区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2006年7月通过扩区方案,扩区后规划面积为53平方公里。2012年9月,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附:批复原文

国务院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国函〔2016〕63号

科技部、河南省人民政府:

你们《关于支持郑洛新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国科发高〔2015〕405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郑州、洛阳、新乡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范围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郑洛新地区的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努力把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

二、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三、同意将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四、河南省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搭建创新合作的联动平台,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集成推进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工作。

国务院

2016年4月5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