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台州市“30条政策”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台州市“30条政策”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4-12 18:55:42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2日讯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分6章30条,其中包括大力促进投资创业便利化、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民营企业

娱乐吧04月12日讯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分6章30条,其中包括大力促进投资创业便利化、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金融生态环境、强化民营企业发展要素保障等,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意见》以“十三五”目标为落脚点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周霖说,市委、市政府这份文件主要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其在浙江工作时关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的指示精神,切实推动“十三五”时期台州三大历史任务的落实,争做发展民营经济的排头兵,争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十三五”对台州发展来说,落脚点还是民营经济。周霖说,夏宝龙书记来台州考察时提出,台州要争做我省发展民营经济的排头兵,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通过民营经济发展,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任务,就是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他认为,台州改革开放经历了30多年,整体由“需求侧”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台州的“供给侧”改革,着重点就放在民营经济创新上,紧紧抓住民营经济这牛鼻子来推进改革。

“从当前经济发展的背景来看,市场化、国际化、科技进步越来越融合在一起。”周霖说,台州的民营企业一直按照市场化、全球化的路径来发展。但在新一轮发展中,台州企业过多依赖传统产业,投资也集中在传统产业。要想适应当前形势,台州企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显得特别重要。

据了解,《意见》是指导性文件,其后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是“1+X”模式。《意见》是“1”,其他正在推出的,如减负、工业地产、深化改革等政策是“X”。

“三大板块”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这份文件最大的特点是针对台州实际,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周霖说,突出集中在企业创新发展、优化金融环境、加快政府改革三大块,主要目标体现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更优、发展平台更广、投资领域更宽、市场主体更活、总体规模更大、质量效益更高。

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企业的科技创新、为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保护企业创新发展等。为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意见》提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转化,提出了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两手抓,来提高台州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

“此外,还有一系列高技能人才的培育,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企业参与国际化发展等。”周霖说。

在现代经济发展条件下,金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杠杆,也是重要的体系。在企业担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我市大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金融生态环境。例如,在健全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方面,我市将不断扩大信保增信覆盖面,通过省市共建,将信保基金规模从5亿元扩至15亿元。

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入手,进一步发展金融机构,扩大融资服务水平。针对金融机构所承担的风险,提出了发展商业性和政策性担保机构,来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来适宜企业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以及互联网创业,企业轻资产化、高人才化的趋势。同时,鼓励银行设计新的金融产品,创新企业质押物等,服务企业。

台州目前上市企业共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9家。“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新增30家上市公司、1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我市将继续补齐小微企业在直接融资领域的短板,大力发展股权融资,进一步壮大上市公司台州板块。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对接境内外各个层次的资本市场,在小微金融改革的平台下,探索台州小微企业股权市场,促进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

全省率先实施政府首购政策

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方面,我市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全面推进市县审批同权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要素保障上,通过工业用地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土地、厂房可分割登记等政策改革来推进投资。周霖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可以使更多民营资本有机会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的投资领域中来,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

此外,各地还将持续为小微企业减税减负,同时对企业的创新产品还将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府首购政策,来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政府首购制度就是对企业的创新产品,政府会首先购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产品,在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促使民营企业与政府二次分配的大市场对接起来。

在考虑为企业减负时,政府还派送了为企业每年减负50亿元“大红包”。通过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使企业更加重视信用质量,更好融入现代市场体系。

“该政策的特点,突出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瓶颈,突出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政策的调整,能够为台州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环境,为下一个阶段再创新辉煌,奠定坚实的基础。”周霖说。

标签: 民营 创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