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跑美美绿道 赏美美风景 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将开跑

跑美美绿道 赏美美风景 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将开跑

发布时间: 2016-04-12 19:04:39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2日讯 将于4月24日开跑的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人气十足,昨日,记者从金东区教育(文体)局获悉,此次马拉松赛报名人数已超3000人,比去年增加1500人。 此次马拉松赛的赛道隐藏在万亩森林氧吧中,途经两个乡镇、

娱乐吧04月12日讯 将于4月24日开跑的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人气十足”,昨日,记者从金东区教育(文体)局获悉,此次马拉松赛报名人数已超3000人,比去年增加1500人。

此次马拉松赛的赛道隐藏在万亩“森林氧吧”中,途经两个乡镇、12个村庄,串起了澧浦西溪、岭下八仙溪两条金东最美的河流,汇聚了金东南线绿道美景的精华。赛道所经之处更是人文荟萃,参赛队员及观众不仅可以登积道山尽览八婺胜景,漫步八仙溪畔感受“僧尼会”的美丽传说,还能穿行坡阳古街体验昔日繁华,沐浴“清塘烟雨”领略名门望族文武遗风,细数青砖黛瓦品味严氏家风。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省体育竞赛中心全程指导,有男女半程马拉松和男女小马拉松两项赛事。半程马拉松路线为金华东方外国语学校(起点)→积道山景区→金义东连接线→王溪村/釜章村→八仙溪畔→河口村→澧浦镇敬老院→山南村→蒲塘村→澧浦集镇→毛里村→西溪绿道→湖北村→东阳江绿道→东张村→后余村→泉塘村→琐园村(终点),全程21.0975公里;小马拉松路线为金华东方外国语学校(起点)→积道山景区→金义东连接线→王溪村/釜章村→八仙溪畔→河口村→澧浦镇敬老院→平阳村→金华东方外国语学校(终点),全程8公里。

金东区教育(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赛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不少亮点:一是邀请省体育竞赛中心作为此次赛事的指导单位,协助开通了官方网站,并为本次赛事选派了6名有丰富“杭马”赛事执裁经验的专业裁判,担任总裁判长和各组主裁判;二是男子半程马拉松前30名和女子半程马拉松前20名,不用摇号便可直接获得2016“杭马”直通车名额;三是参赛者可获浙江马拉松赛积分,积分优异者给予奖励,具体办法见《浙江马拉松积分赛积分办法(试行)》;四是招募了14名“兔子”即配速员,他们将身着统一服装,佩戴有时间标志的气球,使用GPS手表,始终保持匀速,为场上的跑者提供参考,不断给以鼓励。

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半程马拉松赛成绩是59分钟,而本次报名参赛的多名外籍选手最好成绩均在60分钟左右,实力几乎可称为世界顶尖。有兴趣的跑友可登录或关注赛事最新动态。

澧浦绿道串线,这是一条景观赛道

澧浦绿道位于有“浙江省十大最美乡镇”“中国苗木之乡”美誉的金东区澧浦镇,全长约53公里,是本次赛道的主要组成部分。绿道建设充分结合当地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合田园美景、山野村色、溪流森林等生态景观,将积道山景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山南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蒲塘村、房车露营基地、湖北腌菜文化园、后余村翅膀湖、琐园古建筑群等人文景观串联成线,集中展现了近年来金东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休闲旅游发展的新成就。

此外,绿道沿线还安排了攀岩活动场地、烧烤点、茶座、游船码头、垂钓点、水果采摘等兴趣点和亲水景观、林荫休憩、景观构筑物等景观节点。澧浦绿道分多类型绿道段,其中积道山环山绿道4.7公里,田园绿道16.7公里,环溪绿道9公里,山地绿道6.4公里。绿道沿线村庄秀美,溪流清澈,山崖苍翠,道路幽静,是市民骑行健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以绿色为底色,这是一条生态赛道

从市区李渔东路开始,沿金义东公路一路往东,只见两旁绿树成林,如同穿行于森林之中。

这里以苗木花卉为主导,生态环境优美,森林面积达8.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目前已形成“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自然景观。作为浙中第一条纯天然绿色“氧吧”通道,在绿色骑行中体验“慢生活”的怡然自得,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青山,更要绿水相映。赛道沿线经过的东溪、西溪、八仙溪是目前金东水质最好的河流。近年来,金东区通过精心实施沿江布绿、依江造林、设景建园、开辟绿洲等绿化美化工程,溪流沿线已形成了集防洪效益与生态效益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

作为市区首条标准绿道,自2013年8月正式开通以来,开展了“跑在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爱在金东”阳光公益骑行活动、“乐在金东”亲子骑游活动、“走进金东”外国学子骑游金东和“挑战金东”全国自行车俱乐部邀请赛。每逢周末,这里游人如织,或在“森林氧吧”悠然骑行,或在亲水平台嬉戏,热闹非凡。

诉说金华历史,这是一条人文赛道

马拉松赛道沿线集聚了最美乡镇、最美河流、最美乡村、最美传说、最美老街,人文底蕴深厚,从千年天圣禅寺到近代王姆山炮台遗址,从名门望族宗祠———王氏宗祠到金华最大古建筑群之一———琐园古建筑群……都在默默地诉说着金华历史。

积道山———天圣禅寺(千年历史)

积道山海拔306米,与尖峰山南北对峙,为金华山水之象征,景区内山峰俊俏、岩石怪异、森林繁茂、环境清幽、历史悠久。积道山巅的“天圣禅寺”是一座千年古寺,旧名圣道庵,于宋景德二年(1005)赐今号,相传“定光佛于此成道,为三佛地之一”,是金华最悠久的寺院之一。位于积道山脚下的金华市东方外国语学校(原为金华县平阳中学)是此次马拉松赛的起点。

蒲塘村(900年历史)

蒲塘村王氏相传为五代及宋初大将王彦超的后裔,与南宋名相王淮为同宗,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晚清进士、近代浙江名宿王廷扬即为该村人。

这里环境优美,古代有“蒲塘十景”的美誉。蒲塘由于历史悠久,经济繁荣,所以保存下来的古建筑有:省文物保护单位王氏宗祠、市文物保护单位文昌阁、三省(xǐng)堂等,现存古建筑面积达2.8万多平方米。此外,蒲塘还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蒲塘五经拳”、“木雕”还被列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琐园村(450年历史)

琐园村村民大多姓严,相传为汉代名士严子陵后裔,始迁祖严氏61世孙严守仁于明朝万历年间从孝顺严店村迁居至琐园村,至今已有近450年历史。

琐园村暗合了“七星拱月”星象地理,再加上村外的环村水系,较好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天人合一”的境界,至今还保存着许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如旌节石牌坊、敦伦堂(严氏宗祠)、永思堂(小祠堂)、崇德堂、集义堂等,共16座,是金华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2011年1月7日,琐园村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琐园村,留下的不仅是建造精良的建筑,还有璀璨的民俗文化。打年糕、磨豆腐、编草鞋、迎龙灯、听道情、铜钱八卦制作手艺等,都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2015年6月22日,随着14个国家42名海外学子的到来,琐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研学村”。

标签: 马拉松 金东乡村 绿道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