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向阳盛放的格桑花 记迪庆国税信息化奠基者肖芬

向阳盛放的格桑花 记迪庆国税信息化奠基者肖芬

发布时间: 2016-04-13 17:32:41 来源: 作者:
【 2016年云南 “最美国税人”系列报道 】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雪山巍巍,江河浩荡。有人说,坚守高原就是一种奉献,但有人却把自己毕生的理想和青春乃至生命都奉献给了高原,她就是迪庆国税干部肖芬。 广袤的迪庆高原

2016年云南 “最美国税人”系列报道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雪山巍巍,江河浩荡。有人说,坚守高原就是一种奉献,但有人却把自己毕生的理想和青春乃至生命都奉献给了高原,她就是迪庆国税干部肖芬。

广袤的迪庆高原曾是偏僻落后的代名词,但这片土地上的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清晰的认识到,信息化才是未来,肖芬便是其中一个。“一个地区要发展,就不能没有信息化。”她经常这样思考。

当时迪庆国税的税收信息化建设可谓一片空白,“很多人甚至连电脑都没见过”,肖芬却用她肩膀担起了信息化建设重担。肖芬先后出色完成了税收征管软件在迪庆国税系统的推广上线和运维。她同全体迪庆国税人一起历时180多天,白天翻雪山、跨深谷一步一个脚印去收集数据,晚上把遍布在迪庆高原上的纳税人信息分毫不差录入到综合征管软件。

就在离世一周前,她还放心不下正处在上线关键时刻的“金三”工程,拖着羸弱的病体回局里上班,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迪庆国税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好后续运维工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迪庆国税的税收信息化实现了从最初的单机操作到联网运行,从简单的替代手工到逐步建立起一系列科学的信息化工作流程,从一般性事务处理发展到辅助决策,直到对税收工作全覆盖,人们无不见证着她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不影响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和税务人员日常工作的开展,很多软件、操作系统的安装、调试、升级、演练,都必须在半夜系统使用人员最少的时候进行。深夜当人们进入梦乡,肖芬却还在敲击一行行代码,一遍一遍的安装、调试、检测应用软件。饿了,吃一碗泡面;渴了,喝一口清茶;困了,在办公椅上眯会儿。曾有领导觉得这个工作对一个女同志来说太辛苦,要给她调整岗位,然而肖芬一次次拒绝了。

熬夜加班在肖芬22年的从税生涯中已成为常态,夜晚办公室的灯光和那个瘦弱的身影成了那颗最亮的星。

迪庆气候寒冷,生活艰苦,业余时间许多人喜欢围着火炉打牌、聊天消磨时光,这时的肖芬为了弥补信息化的知识空缺,她的办公室、家里总是摆满了常常翻看的专业书籍和密密麻麻记满了计算机程序语言的笔记本。

有人来翻到看到里面写满了普通人看不懂的编程语言,不禁感叹:“肖芬这是在研究天书啊!”为了使大家也能看懂“天书”,她总是竭尽所能将复杂的编程转化为浅显易懂的操作,手把手教给刚跨入信息化大门的人,使得迪庆国税一些“连开机都是问题”的门外汉们也成了熟练操作员。

肖芬的勤奋和拼搏让她成为全州国税系统第一个获得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人;每年一次的业务考试她总是名列前茅;在全省国税系统第五届业务能手竞赛上她创造了迪庆国税的历史——税收综合业务素质笔试全省第一。

2006年,肖芬被查出患有缺氧性肝炎——一种不适合在高原继续工作的疾病。当时,周边的国税部门也紧缺人才,曾提出调她过去的意向。面对迪庆国税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极端匮乏,外部人才又慑于高原艰苦环境难以引进的现状,肖芬婉言谢绝并隐瞒病情咬牙坚持下来。虽然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然而疾病并没有吓倒、击倒她,反而更加激发起了她勤奋工作的斗志。

2009年看着自己带出来的同事已经能够独挑大梁,她才申请离开了驻守10多年的信息化岗位,来到征管科。

“壮志青山雨销残”,由于长期高寒缺氧和常年劳累,45岁的肖芬却因患肝炎长期未及时医治和休息调养最终转化为肝癌,一朵正在美丽绽放的格桑花骤然凋零在迪庆高原的大地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