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一二一大街、学府路交通组织调整听证会举行 两要道拟恢复双向通行

一二一大街、学府路交通组织调整听证会举行 两要道拟恢复双向通行

发布时间: 2016-04-13 17:38:12 来源: 作者:
昨日下午,一二一大街、学府路交通组织调整听证会在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据悉,昆明市拟对两条道路交通组织进行调整,自2017年1月1日零时开始,一二一大街、学府路社会机动车辆由单行交通组织调整为复行交通组织

昨日下午,一二一大街、学府路交通组织调整听证会在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据悉,昆明市拟对两条道路交通组织进行调整,自2017年1月1日零时开始,一二一大街、学府路社会机动车辆由单行交通组织调整为复行交通组织,即允许社会机动车辆沿一二一大街由西站立交桥方向行驶前往小菜园立交桥方向,允许社会机动车辆沿学府路由小菜园立交桥方向行驶前往普吉路方向。

问题现状

道路通达性较差

昆明市2008年1月1日开始对一二一大街和学府路采取了配对单行交通组织方式,在缓解片区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一二一大街、学府路片区多个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和城市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大,交通出行量也在不断增长,通行耗时大幅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一二一大街、学府路平均车速不足15公里/小时,高峰时段最低车速低至6公里/小时,且西站立交桥、小菜园立交桥、工人医院路口(滇缅大道与西园北路交叉口)、氧气厂路口(学府路与普吉路交叉口)、教场中路路口(学府路与教场中路交叉口)、民院路口(一二一大街与民院路交叉口)车辆排队长度不断加长。

“机动车出行平均绕行1.6公里,最远达2.6公里。”当前,市民驾车出行线路选择性较小,基本上需依靠单行道路通行,片区道路通达性较差,增加了绕行距离和出行耗时。若昆瑞路、建设路、民院路等周边路网,特别是西站立交桥等重要节点功能得不到有效改善,则交通拥堵现象还将继续。

拥堵原因

交通量超承载力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机动化水平快速提高,实际交通量超过道路承载能力,是造成一二一大街、学府路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一二一大街、学府路片区日出行总量为63.2万人次,机动化日出行量为32.2万人次,在15公里/小时车速下区域路网承载力水平为0.93,处于道路运行橙色预警水平,仅次于红色预警,为交通运行恶劣程度第二级别。

此外,周边支次道路功能相对薄弱,影响了路网服务能力发挥。重要节点功能不完善,也制约了各类交通的快速有效分流。同时,由于相关配套设施缺失,增加了横向干扰和行车延误。一二一大街与学府路沿线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则会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造成行车延误,降低通行效率。

市民声音

可节省出行耗时

有市民表示,一二一大街、学府路恢复双向通行后,道路通达性将会提高,小汽车出行路径缩短,选择面变宽,在交通流量处于非饱和状态下,可节省出行耗时。同时,还能够解决昆瑞路、建设路、民院路、虹山南路等道路与一二一大街、学府路通行效率不相匹配的问题。

也有人指出,恢复双向通行后,车行道数量减少,且沿线路口、机非开口较多,不同方向交通流汇入主干道,会大大影响道路通行效率。100多个路口交通冲突点容易形成交通流相互干扰,特别是在高峰时段,极易造成严重拥堵。而车辆由岔口驶入或行人横过道路时,会形成较大横向干扰,交通事故发生率恐随之上升。

一些家长则担忧公交运行效率会大幅下降,从而影响孩子上学。据云大附中保卫科科长刘光杰介绍,云大附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乘公交上学,如果公交运行效率下降,肯定会给这些孩子上下学造成不便,希望此次交通组织调整能够考虑到学生就学的便利与安全等因素。

专家建议

加强微循环治理

通达是刚性需求。很多专家表示,恢复一二一大街、学府路双向通行,将提高道路交通的通达度,恢复复行利大于弊。

专家同时建议,恢复复行后,要做好片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进行西站立交桥、小菜园立交桥等重要节点改扩建工程,确保其功能作用能够与当前城市交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适应。通过压缩或取消绿化带等措施,拓宽昆瑞路、莲花池正街、建设路延长线等路段和路口车道。同时,打通建设路跟二环的连接节点,打通天君殿巷、文化巷等支次道路的微循环,并加强微循环治理,提高通行效率。

除此之外,保障公交优先、解决停车难等议题也受到普遍关注。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规划二室主任朱权说,恢复复行后,公交能力应当得到保证,同时要改善停车供给与行车需求之间的关系。五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萍森建议依托已经搬迁的云大、师大等学校,暂时解决停车难问题。还有专家指出,可在周边建设大型立体车库,以解决停车资源不足问题。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