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甲醇汽车 跑起来——看山西如何立足省情加快甲醇汽车产业发展

甲醇汽车 跑起来——看山西如何立足省情加快甲醇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4-13 18:34:09 来源: 作者:
■阅读提示 人常说,顺势而为。 放眼全球,新能源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汽车发展的新能源方向已经成为全球共“势”,各国都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面对浩浩荡荡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有着得天独厚优势

■阅读提示

人常说,顺势而为。
放眼全球,新能源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汽车发展的新能源方向已经成为全球共“势”,各国都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面对浩浩荡荡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有着得天独厚优势的山西,立足特殊省情,选择并重点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也就成为必然。

甲醇燃料优点多,甲醇汽车技术成熟

甲醇作为汽车燃料有许多优点。首先,甲醇本身含氧,其燃烧过程中不需要消耗大量的空气,排放也比汽油更环保,其中PM2.5的排放会降低80%以上;其次,价格上甲醇仅相当于汽油的1/4,生产成本低,易推广普及;再次,甲醇作为替代燃料的使用,对车辆技术要求不高,目前自主品牌里面的吉利、奇瑞等,都相继生产出了甲醇汽车,并继续优化甲醇发动机;最后,甲醇来源多样化,不仅仅包括煤,煤层气、焦炉气都可以制造甲醇。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甲醇汽车的经济性是最大亮点。
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维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普通家用轿车百公里消耗汽油为8升左右,按照6元/升的价格计算,跑100公里花费48元。相同排量的汽车燃料换成甲醇后,百公里需消耗12升甲醇,但甲醇的价格只需2元/升左右,跑100公里只需花费24元。与汽油相比,省一半的钱。
而技术上,甲醇汽车已经相当成熟。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早在上个世纪就开始研发甲醇汽车技术。目前全球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不同程度地应用甲醇汽车,有些已达到较大规模的推广,比如美国的甲醇汽车示范运行总里程已超过2亿英里。

符合“富煤多气少油”的山西省情

研究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一定要立足国情,立足省情。
我们的国情是石油依存度高:2015年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60%,从而取代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种替代”是我国的能源战略。
山西的省情又是什么呢?富煤多气少油,主要以焦炉煤气、高硫劣质煤等为主生产甲醇,工艺简单,成本低。2015年甲醇产能达500万吨左右。
甲醇是将来代替石油的最佳选择已是世界共识。发展甲醇汽车产业不但可以很好地消化甲醇,挽救我省一大批煤化工企业,而且还可以较大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改善山西的产业结构。
4月7日,记者到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访。再过3个月,吉利第一批纯甲醇燃料汽车将在山西下线。
尹维齐说,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是1:7。按年产量10万辆、售价9万元计算,吉利汽车的产值是9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可达630亿元。
可以说,发展甲醇汽车符合我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延伸煤焦产业链,改变一煤独大产业结构的需要,符合我省实现煤炭高效洁净利用,解决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我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最佳选择。

我省发展甲醇汽车起步早,已有一定基础

山西具有煤制甲醇和焦炉煤气制甲醇得天独厚的条件。上世纪80年代,我省就开始了燃料甲醇以及甲醇汽车的研究和实践。2012年,国家先后在山西、陕西、上海、贵州和甘肃等5个省市的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其中,我省是国家首批甲醇汽车试点省份,晋中和长治是国家首批甲醇汽车试点城市。
省经信委节能处处长张占祥告诉记者,试点期间,从车辆检测报告、数据采集及运行整体情况看,甲醇汽车的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可靠性等均符合要求,整体运行平稳正常,整车试验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全国试点效应,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使得甲醇汽车已经遍布山西11个市。虽然从总量上看还不是很大,但是甲醇输配企业、甲醇加注站,特别是中石化加油站的“M5”红色标志,都从不同程度上推动了山西甲醇汽车的发展。
而在发展甲醇燃料和甲醇车的过程中,我省造就了一批骨干企业。这些企业涵盖了发动机研究、汽车改装、维护保养、试验检测和故障排除等方面,总结出了较为系统的技术规程和管理办法。同时,我省在甲醇发动机研发方面领先全国,优势明显:拥有甲醇汽柴油掺烧专利技术4项、甲醇发动机专利技术15项、甲醇汽车燃烧及净化装置专利技术18项,甲醇生产专利技术1项。比如,山西北达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成功汽车制造公司、吉利新能源汽车公司、大运汽车制造公司,以及太原江铃重型汽车公司等,均有技术、条件和实力参与甲醇汽车的改装、开发和生产。这些,都是我省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中坚力量。

基础设施滞后,改装企业鱼龙混杂

节能、环保,而且已发展了20多年,然而相较于风生水起的纯电动汽车,甲醇汽车的发展仍然有较大差距。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甲醇加注站跟不上。甲醇燃料加注站只有数量上有所保证,才能免除下游消费者的后顾之忧。目前,我省只有63座加注站可提供M85-M100高比例甲醇燃料。这种状况成为阻碍甲醇汽车大规模推广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是改装企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除了试点城市,我省绝大多数甲醇汽车是在原汽油或者柴油发动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装。而据了解,目前我省只有山西佳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丰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博世通汽车新技术有限公司3家正规的甲醇汽车改装单位。不合格的改装势必影响甲醇汽车的质量,影响甲醇汽车在市场上的认可度。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甲醇汽车行业的规范并不统一,在甲醇汽车改装、作业安全规范标准方面都还是空白。政策、标准的缺失,也极大地阻碍了甲醇汽车的发展。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甲醇汽车健康发展

姜忠扬,曾承担过两项国家级甲醇清洁燃料科技攻关项目,率先成功研发我国第一辆M85甲醇灵活燃料6600中巴汽车,退休后注册成立了山西大同甲醇汽车研究所,继续进行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的探索。前不久,他研发的电喷发动机双燃料转换装置、甲醇汽车冷启动装置、耐甲醇燃油泵等产品相继批量生产。
姜忠扬告诉记者,作为石油替代产品,甲醇燃料还需要政府在生产领域加大扶持的力度,特别是基础技术研究方面。他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出台有关政策,加快研究甲醇汽车产业发展的土地、投资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甲醇燃料。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坦言,“无论是政策上还是资金上,如果我们能够拿出像支持电动汽车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的力度来支持甲醇汽车试点,我估计情况会比现在好很多。”
在3月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王儒林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为山西甲醇汽车“代言”,建议国家加大对甲醇汽车发展的扶持力度。
日前,省经信委发布了《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试点,加快推广甲醇汽车;争取国家将甲醇汽车列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目录,享受相关节能补贴和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制定出台《山西省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完善甲醇加注站及调配中心建设、甲醇燃料应用等相关政策措施;规范引导改装车发展。
人心齐、泰山移。相信不远的时间,符合山西省情、拓展“煤-焦-醇-车”多元产业链条,节能、环保的甲醇汽车产业一定会再度振兴,成为山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本报记者 辛义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