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药师吴宇雯:扎根雷允上 真情“圈”粉丝

药师吴宇雯:扎根雷允上 真情“圈”粉丝

发布时间: 2016-04-18 11:10:4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张欢
吴宇雯(徐群立 摄) 东方网记者张欢4月18日报道:最近,吴宇雯又忙开了花。为了迎接上海市医药商业行业每两年一次的职工技能大赛,她正加紧整理自己编写的培训课程,为青年员工讲授“岗职规范”和“销售服务技巧”。

药师吴宇雯:扎根雷允上 真情“圈”粉丝

吴宇雯(徐群立 摄)

东方网记者张欢4月18日报道:最近,吴宇雯又忙开了花。为了迎接上海市医药商业行业每两年一次的职工技能大赛,她正加紧整理自己编写的培训课程,为青年员工讲授“岗职规范”和“销售服务技巧”。2014年,吴宇雯作为导师,带领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一举摘下团体与个人的双料冠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对于这项行业内的“奥运会”,吴宇雯特别重视,她说,有些题目考查点非常隐蔽,连她也有答不上来的时候,“要比好挺难的。”

药师吴宇雯:扎根雷允上 真情“圈”粉丝

2010年吴宇雯参加第八届华氏杯上海医药商业行业职工技能大赛(资料照片)

像永动机一样

备战比赛,吴宇雯要搭上不少额外精力,因为要管的事实在太多。刚过不惑之年的她现在有很多职务: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药城分公司副总经理、质量负责人,管理二楼药品部的经营,还兼管人事工作。做培训、带徒弟、写简报、上柜台……这些对她而言都不算事儿。

药城总经理岑志坚说,即使再忙,对他布置的任务,小吴从不推辞,上班来不及就带回家做,“她说,‘领导,我保证晚上给你’,有时候我一看发给我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徒弟王舒怡甚至有些心疼,“有时她也会不经意和我说,‘徒弟,师傅很累’,但第二天就又像永动机一样,开始很努力地工作。”

三年前刚接手质量管理工作时,恰逢药城做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再认证,新兵吴宇雯“心里有点慌,没底气。”于是她放弃休息天主动加班拾遗补缺,查阅历史资料。她不仅向药城质量部的老法师请教,还跑去连锁公司向经验丰富的老经理讨教经验,最终带领工作团队制定了新版的质量管理制度,通过了GSP再认证的检查。那一阵,国家正开展保健食品“打四非”的专项工作。按规定,保健品外包装的文字要与批文相对应,不允许有一字之差。整个药城有几百个保健品,每个保健品又分不同的品种规格,资料堆成山。当时吴宇雯率领工作组,通宵达旦两天两夜,把每一个批文、每一个包装,以及包装里面的说明书逐字逐句地校对了一遍,她的目标就是“不让一颗不合格的药丸进入雷允上药城。”

早到晚走,吴宇雯已经“习惯”了连轴转的节奏。对于质量管理这种责任重、任务细的工作,她不怕做,也愿意做。从业至今,她始终心存敬畏,“药品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我作为一名执业药师,要坚持做好雷允上药城的特色服务。”

药师吴宇雯:扎根雷允上 真情“圈”粉丝

吴宇雯向顾客讲解用药细则(徐群立 摄)

始终是名药师

眼前的吴宇雯身着利落的白大褂,头发剪得一丝不苟,一说话笑容就透出来。她工作的雷允上药城四层规模,沉沉地弥漫着特殊的药材气味,置身其中,都不好意思拿“经理”来称她。吴宇雯说她始终是一名药师,“最看重的还是自己的药师身份”。对于领导和公司给予的宽容和栽培,对于前辈、师傅们的传帮带,她十分感激。

“那时候片仔癀260块一粒,一盒10粒就是2600块,师傅千叮咛万嘱咐不能搞错”,说起自己当初的青涩,吴宇雯哈哈大笑,“那个时候对价格完全没有概念的。”如今她已经掌握了数百个品种的专业知识,对于药城经营的药品、中药饮片、参茸滋补品如数家珍。

“心系顾客心,真情助他人”是她的座右铭。一次,有位老人要买“枣仁胶囊”,吴宇雯知道这药有助眠作用,就主动多问了一句是不是睡不着觉,谁知老人回答睡觉还可以,吴宇雯判断可能老人搞错了。她对老人说,枣仁胶囊助睡眠,晚上睡不好买枣仁胶囊,你大便不通,应该是买麻仁胶囊。老人方才反应过来,说好像是麻仁胶囊。还有一次,顾客来买阿仑磷酸钠。吴宇雯知道,这个药不能停在食管上,要直接冲到胃里,否则会对食管造成刺激。于是她耐心地讲解吃药的步骤,告诉顾客要多准备一点水,清晨起床刷牙后,站着吃药,先喝水把药吞下去,再直接喝一杯水。

吴宇雯很善于总结,她的一句句人生格言、职业信条、服务准则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其中有一句话,她不仅对自己说,还不断地对别人说,那就是“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考试不止”。尽管自己现在已是“老法师”,她还是会订阅医药健康杂志,每天阅览各种资讯,关注行业动向。她还与同事们一起把学到的知识带到社区,每月20号,雷允上团队都会在静安百乐居民区参加志愿者服务,为居民清理家庭药箱,解答用药疑问;雷允上的药师们也像她一样,从实践中总结出了服务顾客的“三个一样,四心标准,五声服务”;在她的鞭策下,徒弟王舒怡强化提高了英语水平,是药城接待外国顾客的不二人选。

药师吴宇雯:扎根雷允上 真情“圈”粉丝

吴宇雯与同事核对药品。(徐群立 摄)

从没想过跳槽

产后3个月,吴宇雯就重返公司报到了。尽管当时34岁高龄得子,比起宝贝儿子,她似乎更放不下工作,“要我当全职妈妈,还是有点不甘心。”她现在最怕的就是带儿子去看哮喘,怕医生开不到足够数量的治疗喷雾,而自己又脱不开身一次次地跑医院。

吴宇雯的敬业和努力是出了名的。1993年,从医药中专毕业后,吴宇雯入职静安区医药公司(雷允上西区公司的前身)。她很快发现卖药这事不简单,需要积累深厚的专业知识,了解行业信息。于是,白天忙工作,晚上攻学业,除了专业课本,她还研读大量行业法律法规、服务技能材料,甚至连产品说明书也不放过。就这样,她先后考取了大专及本科的文凭,2002年,更是一次性通过了难度很高的执业资格考试,成为了一名执业药师。执业药师证一挂到脖子上就再也没拿下来,从药房的营业员、柜组长、店经理,到药城的楼面经理、副总经理,吴宇雯扎根在医药商业服务行业,扎根在雷允上,一干就是23年!

还不等人问,吴宇雯就直截了当地说:“没有想过要跳槽。”事实上,她已经把自己的未来和“雷允上”这个老字号捆绑在了一起,她不太能理解一些人只因收入问题而不断地跳槽。开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东铭评价吴宇雯“对企业非常忠诚”。很久以前,他曾在基层轮岗时结识吴宇雯,“当时我们谈起开开、雷允上,她言语间充满了自豪和兴奋,在她‘强力灌输’下,我就把‘开开衬衫,领袖风采;开开羊毛衫多姿多彩’、‘货真价实三百年,驰名中外雷允上’这几句话背得滚瓜烂熟”,“对于企业的了解、对于企业精神的领会,吴宇雯是我的启蒙老师。”

  有自己的粉丝

揣着“微笑、专业、诚信”三个锦囊,吴宇雯略显调皮地说,“我也有自己的粉丝。”有一位粉丝连着几年跟她买冬虫夏草,“他说非常信任雷允上的产品,也信任我的为人。”

刘瑞丽则经历过对吴宇雯的“路转粉”。几年前,她想买一盒阿莫西林,没料到接待她的吴宇雯发现处方已经过期,坚持不卖给她。刘瑞丽对此十分不解,还差点跟她翻脸,“后来她说有别的药可以代替给你,这个药也很好,你可以试一下,我就拿走了。”

让刘瑞丽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几天后竟接到了吴宇雯的电话。“我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她还热心地给我打电话,问我怎么样了,吃了这个药好了没有,让我很感动。”

对此,吴宇雯解释说,不卖这盒药是按规定办事,而且阿莫西林会产生耐药性,不能多吃,“我是真的为她好,她生病心急,可我不能和她急,后来我就介绍了中成药给她,她吃好了。”

“从此我就认她这个人了。”尽管搬到了嘉定,刘瑞丽日常用药都会想到咨询吴宇雯,跟她学了不少药理知识。她觉得吴宇雯“有很多实用妙招”,怀孕时感冒无法服用西药,她还专程赶到药城向吴宇雯讨教,最后用食物调理的办法,“吃了不过五天就好了。”

直到现在,刘瑞丽才得知,原来她这位不打不相识来的“健康顾问”曾经拜师全国劳动模范马桂宁,2004年获评“上海市劳动模范”,2007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个名副其实的服务明星。她激动地说:“我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顾客,买的东西也不多,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她头上有那么多光环。”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