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多地驾考将试点“先培后付”模式 推行“一卡制”

河南多地驾考将试点“先培后付”模式 推行“一卡制”

发布时间: 2016-04-19 05:51:03 来源: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今年,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新政出台:全省将有多个地市试点“先培训、后付费”培训服务模式改革;年底前,全省将完成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管理系统的推广。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赴部分地区探访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今年,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新政出台:全省将有多个地市试点“先培训、后付费”培训服务模式改革;年底前,全省将完成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管理系统的推广。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赴部分地区探访。可以预见,接下来驾培行业将进入买方市场时代,而行业自身也将加速优胜劣汰。

消息

今年完成驾驶员

计时培训管理系统推广

今年1月14日,2016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提到,今年河南省将推广驾驶员计时培训管理系统。

公开报道显示,从今年元旦起,南阳市80余所驾校正式启用该系统。这一系统,具有人像采集、刷卡计时、指纹验证等多种功能。

系统启用后,学员报名时须通过计时系统录入报名信息、指纹等,领取学员IC卡。学员每次学车都要刷卡计时,每天最多可学4个学时。完成要求的最低学时并由相关部门审核后,即可进行科目考试。

河南商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我省已有部分省辖市如开封、安阳、洛阳、平顶山、南阳等提前“试水”驾驶员计时培训管理系统。

另外,河南商报记者从省运管部门了解到,我省今年要完成这一系统在18个省辖市的全面推广使用。

变化

黑驾校被“屏蔽”

“马路练车场”不见了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在开封市运管局驾培计时监控中心看到,监控大屏上的一片红色区域内,描出了一辆教练车两小时内密密麻麻的行驶轨迹。

“显然,这辆车正在练倒库。”该局驾培科科长姚庆江介绍,红色区域是给驾校划设的电子围栏,教练车装有定位设备,只能在电子围栏内行驶,出了围栏就会报警。

显然,通过培训系统后台,足不出户就能直观地掌握每所驾校每辆车的状态、行驶轨迹以及学员的培训信息,实现监管。

“计时培训系统使用3年多来,全市科目二平均合格率从之前的不到50%,提高到了75%。”姚庆江说。

启用计时培训系统后,黑驾校拿不到计时设备、没法开展计时培训,学员也不能考试。这样,它们招不来人,也就只能关门大吉。

姚庆江介绍,车辆上的定位系统,让科目三训练更加规范,从而杜绝了一些道路成为“马路练车场”,保障了学员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打探

全省多地将试点

“先培后付”模式

同样是在2016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上,还提到“接下来将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协调省公安部门出台指导意见,积极推进驾驶员培训制度改革”。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的“改革”二字,透露出驾培行业将发生巨大变化。而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省正在推进“先培训、后付费”的培训服务模式。除此之外,我省同期推出的培训模式改革还有:分科目培训、跨驾校培训、预约培训、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等。

根据要求,2016年底我省完成培训服务模式改革的驾校要达到50%,2017年底达到100%。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相关文件正在走程序,下一阶段就会公布。包括安阳、济源、洛阳、开封、商丘、许昌、平顶山、南阳等在内的多个省辖市,将纳入驾驶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试点。

而这些试点,都是要改变驾校一次性收取全部培训费用的做法,并要求提供现金、银行卡、网上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据了解,我省改革试点中将推出“一卡制”。“感觉一个学校教得不好,可以拿着卡去另外一个学校。”上述人士介绍。

分析

驾校将加速优胜劣汰

据了解,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开封市在开运驾校启动了“先培训、后付费”模式。

姚庆江介绍,“先培后付”的模式打破了传统驾培“一车到底,一师到底”的培训模式,学员可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方式,自主选择培训时间、教练人员与教练车辆。

同时,为了确保培训效果,每辆教练车实行一对一教学。每天的培训结束后,学员现场对教练员打分,学员打出的分数与教练员的工资直接挂钩。

为什么推行先培后付?姚庆江说,从运行的效果来看,计时收费使驾培机构收费更加透明,学员在完成教学大纲规定学时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情况向驾校购买学时。

先培后付的模式,也让学员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自主权,杜绝了教练员的吃拿卡要现象,扭转了驾培行业的不正之风。

姚庆江分析,接下来整个驾培市场将会有更充分的市场竞争,会加速驾校的优胜劣汰。

方向

考纲修改后培训里程

或将要求至百公里

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到“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将组织修订《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进一步调整优化培训、考试内容和规定学时、里程。”

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综合各地的意见,目前执行的78学时数将可能被压缩至64学时,而里程数可能会定在120公里左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