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华阴部分石渣厂非法开采猖獗

华阴部分石渣厂非法开采猖獗

发布时间: 2016-04-19 07:42:37 来源: 作者:
华阴市一家石渣厂正在违规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近日,有市民反映,华阴市一些石渣厂和采石场,不顾华阴市政府的三令五申和打击取缔,采取“白天偷着干,晚上加班干”的手法,非法生产石子和沙子,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环境

华阴部分石渣厂非法开采猖獗

华阴市一家石渣厂正在违规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近日,有市民反映,华阴市一些石渣厂和采石场,不顾华阴市政府的三令五申和打击取缔,采取“白天偷着干,晚上加班干”的手法,非法生产石子和沙子,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毁田毁河毁路,再有一个月就到了汛期,一旦洪水泛滥,后果不堪设想。

4月12日,记者到华阴市采石挖沙现场采访,发现实际情况和群众反映基本相同,随后记者到华阴市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和华阴市石材整治清理办公室了解情况,但各部门相互推诿,查处没有任何进展。

大白天挖掘机在河道取石毁河毁田

石渣厂机器轰鸣,烟尘雾罩,工作繁忙;挖掘机、装载机来回奔走,碎石机运转不歇,运载碎石沙子的汽车卷起一路灰尘,飞驰而去——这就是记者在渭南华阴市仙峪河中段和孟塬镇苗家村附近的石渣厂和采石场看到的景象。

在华山镇药厂南边分布着七八家石渣厂,没有一家有合法开采手续。据当地群众反映,从去年华阴市开展石渣厂专项整治以来,有的石渣厂停止生产,但大多数仍在偷着生产,采取“白天偷着干,晚上加班干”的手法,非法生产出售沙子和石子。

当记者来到仙峪河中段,远远就看到有一辆装载机和一辆挖掘机在河道里边挖石装车,然后把石头运送到河对岸的石渣加工厂进行二次处理。只见河岸、道路被随意挖掘开采,河道呈现出出面监督干涉。停下。几个大坑,作业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没有任何人出面监督干涉。

在仙峪河东边有三家石渣厂,其中的“有明石渣厂”正在偷着生产,看见有陌生车辆驶入,一个中年妇女大声喊叫“赶快停机,检查的人来啦”,但是,惯性促使机器照常运转,20分钟后,才彻底停下。

华阴市的非法开采,不只是河道。在华阴市东边孟塬镇苗家村从北向南数第三家石渣厂,由于机器故障,工人正在加紧抢修;而第四家石渣厂照常工作,操作的工人呆在简易房中,等到石沙堆积到一定程度,才出来察看一番……由于华山风景区特殊的地位,在华山北坡没有发现非法开采,但在罗敷秦岭发电厂后边,根据群众的举报,有一家石材厂正在生产,拉运沙石的车照样车来车往……

利益驱使导致违法生产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中型、大型的石渣厂白天违规生产以外,一些小的石渣厂则利用夜晚生产,在苗家村周边的几个小石渣厂,尽管白天没有生产的迹象,但是有知情者看了堆积的沙子潮湿程度,以及加工的数量,说如果不加班生产,沙子不可能堆积如山。

4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华阴市环保局,经局领导联系安排,该局环境监察大队姚副大队长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姚副大队长表示,华阴市境内的所有采石场和石渣厂都没有合法手续,按规定都应取缔,为了杜绝非法开采,市政府采取断电停产的措施,之所以仍然生产,是有人用发电机发电偷着开机运营。得知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将对违规生产的石渣厂进行调查处理。

针对石渣厂违法生产的现状,姚副大队长坦承,这个事情的查处监管,主要由华阴市国土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处置,环保局只是成员之一。而当天下午,记者到华阴市国土局采访时,办公室两位女同志却让记者到华阴市石材整治清理办公室接洽;等记者赶到华阴市石材办时,却又被告知领导不在,他们不能接受采访。

从去年开始,随着全省采石市场的专项整治,大部分石场被取缔停业后,建筑石料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沙石价格从过去的25-26元/立方米,一路上涨到40-50元/立方米。一些被关停的采石场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违规生产,这样就使环境污染和毁坏土地的情况变得异常严重。

文/图本报记者杨立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