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10年前为帮父亲治病发帖筹款 如今他遍寻借款人

10年前为帮父亲治病发帖筹款 如今他遍寻借款人

发布时间: 2016-04-19 08:58:12 来源: 作者:
王星钢10年前在网上发帖为父借钱治病,如今他想全部还给66位网友,目前已联系上30位 王星钢当年为救父亲发出的求助帖。 10年前,重庆男子王星钢为病重的父亲在网上发帖筹款;10年后,当很多人已经忘却此事时,王星钢却在

王星钢10年前在网上发帖为父借钱治病,如今他想全部还给66位网友,目前已联系上30位

10年前为帮父亲治病发帖筹款 如今他遍寻借款人

王星钢当年为救父亲发出的求助帖。

10年前为帮父亲治病发帖筹款 如今他遍寻借款人

10年前,重庆男子王星钢为病重的父亲在网上发帖筹款;10年后,当很多人已经忘却此事时,王星钢却在努力寻找当年的好心人,一一还钱。“我很惭愧,这份承诺迟到了10年,但我不想让好心人寒心。”王星钢说。

父亲患重病,他网上求助

40岁的王星钢是渝北人。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他时,电话中的他语气中透着欣喜,“我今天又联系上一个当年借款给我的好心人,太好了。”

王星钢所说的这位“借款人”曾在2006年向王星钢捐赠了1万元,如今已是某著名企业负责人。一开始,王星钢希望通过微博联系他,但一直没得到回复。之后,王星钢拨打该企业客服电话,辗转联系上了该负责人的助理,最终才联系上了其本人。

这是王星钢联系上的第30位借款人。事实上,人家压根就没想过在10年之后让王星钢还这笔钱,但王星钢说如果不还钱,他心里过不去。

2006年4月,王星钢60岁的父亲被确诊为颈部淋巴结转移性腺癌。因家境清贫,父亲一直不愿接受治疗,当年5月中旬,父亲才答应儿子到医院看病,但因腺癌转移并伴有肾衰现象,只得靠透析维持。

王星钢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不过他也和大多数早期创业的IT人一样经历过失败与贫困。当时,王星钢取出银行卡内最后3000元钱后,忍不住号啕大哭。随后,他想到了网络求助,他说:“我只想网友能借钱给我,帮父亲度过难关。”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06年6月29日,王星钢在社交媒体“DONEWS”上发布了一篇求助帖。

“借款帖”的规范程度超乎想象

昨天,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王星钢当年这篇帖子。在帖子中,王星钢还草拟了一个借款计划,其中两条是这样写的:“愿意借款的网友,金额不限,请留下实名与联系地址、电话,虽不敢承诺还款日期,但穷我一生之力,定当一一偿还……所有借款均作为家父治疗费用,用于检查、治疗、减轻病痛。所有用款均将列出明细公布。如最后有所节余,可征求各位借款人意见,予以退还,或建议以集体名义捐助其他贫困病患。”

之后,王星钢每天在帖子里公布收到的钱款数量及使用情况,并且将父亲的病情也一一呈现。截至当年7月6日,王星钢确认到账的借款总金额达29224.52元;7月13日,总金额上升到了44424.52元……

网友的爱心帮助王星钢的父亲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在此期间,征得网友的同意,王星钢还曾将父亲治病剩下的4000多元转捐给了一名靠乞讨筹钱救母的小学生。

2010年2月28日,王星钢在帖子里发布了最后一条消息:经过3年多与癌魔的抗争,我父亲已于2009年10月去世,沉痛之余,在此感谢各位在星钢最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无私帮助,让我得以在今生与父亲多相聚了3年时光。星钢将遵守承诺,逐步联系各位并偿还、答谢,请各位一定不要拒绝。也希望各位在星钢寻找可能失去联络的恩人时能给予帮助。

为还款险被当作骗子

时光荏苒,王星钢最终没有再从事自己喜欢的IT事业,而是成为了一位职业经理人,但他当初的那个承诺一直深深的刻在心里。

王星钢反复提到自己很惭愧,“其实我很惭愧,这几年生活渐渐好了,家庭也走上了正轨,应该说还钱是没有问题了,我时不时也会想起这个事,但有时觉得有些麻烦,于是就这样拖了下来。”今年1月份,王星钢陆续看到一些与“捐款”有关的负面报道后,觉得自己应该马上兑现承诺,不能让好心人寒心。

秦长虹,现在合川区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工作,对于王星钢还钱,他觉得很意外,“当年我们其实是捐款,也没有想过要他还。”秦长虹说,自己当时和王星钢是在网上相识的,后来一起开发过软件,成为了朋友。得知王星钢的家庭情况后,他除了自己捐款,还将此事告知了一些朋友,“这应该可以算得上是重庆比较早的网络捐款了吧?”

秦长虹说,后来因为工作繁忙,他与王星钢的联系少了,而且这件事早就忘了。没想到,王星钢突然找到他,并要还钱。他虽然不愿收回这笔“借款”,但王星钢还是执意将钱还给了他。

秦长虹还表示,王星钢通过当年的联系方式找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表示要还钱,对方一开始以为是骗子,根本不理,后来还辗转找到他进行求证。

“希望给我表达谢意的机会”

当初有一位网友捐给王星钢200元,除了网名,什么也没留下,结果“倔犟”的王星钢在论坛上找到了这位网友的ID,但这个ID已停用好几年了。通过查看这位网友的留言,王星钢又发现她在另外一个网站发过帖,于是顺藤摸瓜地找了过去,却发现她在那个网站也有几年没登录了,只好留了言。没想到,看到留言后,这位网友加了王星钢的微信,不过那200元还款,她怎么都不愿意收。

其实,很多人一开始都不愿意接受王星钢的还款,表示自己当年只是对身处困境的人帮一把。经过王星钢努力说服后,大部分人决定收下;但也有人表示,自己当年就是想帮他,没有要求还款,所以今天也不能收“还款”。

事实上,当年王星钢除了记下了收到的每一笔款项外,还记下了捐赠者、时间、金额、地址等,只是有些网友不愿透露真实姓名,而且由于他忙于照顾父亲,没有时间细问,于是就用昵称或“?”标注。现在,这部分网友成为了王星钢还款计划中的一个难点。

“还有一些网友,虽然当年加了QQ,但由于时间太久了,很多都换了网名或没上当时那个QQ,联系不上了。还有很多没有留下任何线索的好心人,真的很难找到。”王星钢说。

但王星钢并不打算就此放弃,他希望能找齐本子上记录的66名帮过他的网友,因为父亲临终前的话一直印在王星钢的脑海里,那就是:“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尽管不能报答,但借的钱一定要还!”

“希望当年的好心人看到报道后,能给我表达谢意的机会。这个社会曾给过我的善意,我永远记得。”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林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