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公厕由方便“小家”向共享“大家”转变

公厕由方便“小家”向共享“大家”转变

发布时间: 2016-04-19 08:59:40 来源: 作者:
出门内急,却找不到厕所,即使找到厕所,还要排长队,这是大多数市民都曾经历过的尴尬事。 为破解市民如厕难,太原市去年要求承担对外服务的文明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将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并将其纳入对窗口单位的考核

出门内急,却找不到厕所,即使找到厕所,还要排长队,这是大多数市民都曾经历过的尴尬事。
为破解市民如厕难,太原市去年要求承担对外服务的文明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将内部公厕对外开放,并将其纳入对窗口单位的考核指标。那么,这项惠民举措实施半年来效果如何?本报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2200座公厕仅有760座开放

目前,太原市环卫、景区管理的公厕不足500座。为解决市民公共场所如厕难,太原市一边筹划布局加快建设,一边推进文明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公厕开放,多管其下拓宽服务覆盖面。从去年11月起,太原市为破解市民公共场所如厕难开出药方,要求承担对外服务的文明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把方便群众如厕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一项内容,将提供职工使用的内部公厕,免费向群众开放,并将此作为文明单位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4月初,太原市数字城管中心对6城区文明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的2200座公厕开放状况展开普查,发现已开放的公厕有760座,能做到按时开放、卫生状况好的不少,很大程度缓解了市民如厕难,
中银基金陈军三度获封“五年期权益类最佳基金经理”
近日,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在深圳揭晓。“英华奖”由《证券时报》及旗下《中国基金报》主办,是业内以基金经理为评选对象的权威奖项。中银基金陈军三度摘取“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奖项,成为业内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蝉联该奖项的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陈军管理的中银中国成为1355只混合型基金中仅有的10只十年期五星基金之一,而成立未满十年的中银收益则被评为五年期五星基金。但仍有1000余座公厕尚未开放。调查发现,不对外开放公厕的单位场所,以中小学校和银行小网点居多,公厕划入封闭管理区域,市民无法进出,影响惠民举措落地。全市中小学场所,仅有省实验中学宿舍有单独大门,其公厕正常对外开放。众多银行小网点的公厕,圈进内部办公区,不在公共接待区域,导致市民无法如厕。
下一步,太原市数字城管中心将通过普查分类整理数据,配合市容环卫部门,督促整改落实惠民举措,希望越来越多的单位公厕对外开放,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引导市民文明如厕,由方便“小家”向共享“大家”转变。

景区公厕“跟”着游客走

4月16日,正值周末,不少游客来到崛(山)围山风景区游玩,记者跟随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霍丽霞,普查公厕开放情况。
在出口处,记者碰到游玩结束准备回家的王女士一家人。当记者问及在景区如厕是否方便时,王女士一家纷纷点赞。“从12路公交车上一下来,就有座公厕;走到登山步道前,山脚下又有公厕;走到山顶,在多福寺旁还有公厕。”王女士表示,以前没有公厕时,游客内急憋不住钻进树林丛中解手,路过闻着臭烘烘,非常影响景区形象。如今公厕“跟”着游客走,不文明现象当然也就不见了。
“公厕内有保洁大姐在随时做保洁。”“内部很干净。”……霍丽霞一路询问游客印象,大家都纷纷点赞。为此,霍丽霞给这里的公厕打分为良好。
随后,记者跟随霍丽霞普查晋祠风景名胜区公厕开放状况。
走进晋祠公园大门口的公厕,有专人定时保洁打扫。进入晋祠博物馆,公厕设在出入口中间,最大限度方便来往游人,还设有残疾人专用厕位,专人值守提供便民服务。游客告诉记者:“这里的公厕很上档次,也很卫生,简直比家里还干净”。
普查中发现,太山、天龙山、晋商博物馆、永祚寺、太原解放纪念馆、文庙、太原支部旧址、山西博物院、中华傅山祠、汾河景区等旅游纪念景点的公厕,对外开放良好,既方便游客,又保持环境整洁。

公共场所公厕便民利民

景区公厕开放,类似火车站、汽车站等周边的公共场所,情况又如何呢?
4月17日,记者跟随信息采集员刘鸿元在太原火车站普查发现,靠出站口有座值守公厕,往北不远是免费公厕,进出人员川流不息,专人隔一会儿清洗一次,卫生整洁良好,解决了不少旅客市民如厕难。同时,火车站周边旅馆、饭店公厕对外开放,派上大用场。
走进站前广场西南角的中城宾馆,记者向吧台服务人员提出想上厕所,对方热情指引,并告诉大堂厕所的位置。站前广场附近长泰饭店、国防宾馆、华苑宾馆、电力大厦等大堂厕所,同样对外免费开放,市民进出轻松,如厕很方便。
各长途汽车站公厕也全面对外开放,旅客和市民通过安检,均可进出站内免费公厕。紧邻太原汽车站的交通大厦,大堂厕所也向旅客市民免费开放。市民进路边连锁快餐店,不点餐直奔厕所,也不会遭服务员冷面拒绝。
普查发现,沿街大银行网点、大超市卖场、大连锁快餐店、大小公园游园,设在接待公共区域内的厕所免费开放,极大满足了市民如厕需求,担当缓解市民外出如厕难的主力军。此外,各大专院校公厕对外免费开放,让公共服务便利惠及广大市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