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这次提升,“南山村”农居房成了民宿“香饽饽”

这次提升,“南山村”农居房成了民宿“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6-04-20 16:03:41 来源: 作者:
整治前 整治后 这个在当地人口中总习惯称为南山村的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眼下的确漂亮村路宽阔,一座座山脚小楼青瓦白墙、雕梁画栋,颇有一份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灵动。 不得不说,眼前的美景得益于100多个日夜的辛苦奋

这次提升,“南山村”农居房成了民宿“香饽饽”

整治前

这次提升,“南山村”农居房成了民宿“香饽饽”

整治后

这个在当地人口中总习惯称为“南山村”的“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眼下的确漂亮——村路宽阔,一座座山脚小楼青瓦白墙、雕梁画栋,颇有一份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灵动。

不得不说,眼前的美景得益于100多个日夜的辛苦奋战。去年12月底,西湖街道将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范围内的农居点列为G20峰会的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实施立面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着力打造建筑与周边环境高度融合的新农居点。

“美丽环境”巧变“美丽经济”——去年至今,一批特色民宿、餐饮相继入驻“南山村”,令农居点租金水涨船高,直接鼓足了农户们的腰包。

  说变化“邻居们看上去个个喜气洋洋的”

在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玉皇山观音洞区块,土生土长的“南山村”人吴仁钦说到这次整治效果,他的感觉是——“非常好”。

家住玉皇山路23号的李桂珍接过话茬:“每次整治前,我们心里也没底。整治后我们的房子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好了还是差了都难说。心里也怕麻烦。”

“但看到整治后的效果,彻底服了。”李桂珍说,“原先‘南山村’那叫一个脏乱差,但现在我家门口看不到垃圾了,真没想到能整治得这么好。幸亏社区、合作社还有街道,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前前后后忙了半年多,我才动了心。”

“整个南山村都变了样。”更让吴仁钦高兴的是,房子更值钱了,租金也涨了,“邻居们看上去个个喜气洋洋的——因为他们的身价都涨了。”

促增收“风景是最稀缺的资源……房子自然也越来越俏”

如今的玉皇山路6号,是一家名为“庐隐”的民宿酒店,环境雅致,满屋子的小资情调。而在几个月前,这还仅仅是一座普通农居。

这家从4月2日才开始试营业的特色民宿,共有10个房间。“刚租下来不久,28万元第一年,接下来每年要按3%的比例递增。”庐隐老板王韬说,虽然价格比前两年高了不少,但依然很值得,因为像这样的农居,“在西湖景区内租一户少一户。”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来就有5家民宿进驻“南山村”并进行试营业。

“王韬”们之所以愿意花高价租下,看中的还是环境。“你知道,风景是最稀缺的资源。这一带的环境越来越好,可租的房子自然也越来越俏,像这样的农居房,四眼井早就租不到了。”王韬说。

  谈未来“这里有可能要建一‘丝绸小镇’,围绕它布局准没错”

眼下,位于玉皇山路上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正在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有望成为以中国丝绸为核心,集纺织服装文化遗产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承于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博物馆。

西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娄献木透露,丝博馆及周边区块有西湖、凤凰山、八卦田、南宋官窑博物馆等旅游和人文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如今不少商业嗅觉灵敏的人士已前来投资或考察。现在区块内已有特色民宿逾25家、特色餐饮20余家,逐渐形成了休闲民宿式的新型业态氛围。

杭州锦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江文,去年就相中了丝博馆旁边的一块物业,计划开一家拥有30个房间的精品酒店。去年6月份进驻装修,下个月将试营业。

“杭州是‘丝绸之府’,丝绸是杭州对外展示的一大名片。”卢江文说,紧邻丝博馆、“一带一路”政策还有即将到来的G20峰会,种种重磅利好的叠加,都成了他酒店选址的重要因素。

看数据

今年来就有5家民宿进驻“南山村”并进行试营业。他们之所以愿意花高价租下,看中的还是环境。

环境提升后,休闲精品民宿的新型业态布局和人们预期的“丝绸小镇”规划,产生的必然是农民、环境、产业发展多赢的局面。

整治范围

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净寺社区玉皇山观音洞区块地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住户79户,房屋61幢,其中涉及此次G20峰会服务保障项目立面整治的有45幢。

整治进度

截至4月13日,已完成立面整治40幢,店招店牌整治6处,环境卫生清理33车5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326.3平方米。立面整治完成近90%,4月底将全面完成改造。

整治效果

外立面、门口路面、周边绿化等配套都进行统一设计和改造。整治后该区块将以江南民居风格为特色,保证建筑、景观风貌与周边环境相统一。

农民获得感

除了环境改善外,收入大幅提高。2008年整治,普通农居年租金从五六万元一下子提到了12万元到18万元,此次整治,则更是涨到了20多万元。

记者手记

实现农民、环境、产业发展多赢

多年来“南山村”的发展没有“四眼井”“梅家坞”这些地方快,在不少当地人看来,主要是因为之前环境不够好,各种脏乱差。

好在,借了G20峰会的东风,这块土地所凸显的价值,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市场的目光。与“王韬”们的交谈也令我欣喜,因为在他们的话语中,总充满了对这片土地未来的想象。

所谓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多次整治后的“南山”,环境越来越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他们带来了业态调整,也逐渐在唤醒这片充满商机的处女地。日益高涨的农房租金,只是一个侧面的印证。

休闲精品民宿的新型业态布局和人们预期的“丝绸小镇”规划,若能得以有效地实现,产生的必然是农民、环境、产业发展多赢的局面,这样的路子,实在值得一试。

标签: 南山村 民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