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车厢站立区宽不足1-5米 乘客呼吁地铁内别跷二郎腿

车厢站立区宽不足1-5米 乘客呼吁地铁内别跷二郎腿

发布时间: 2016-04-20 16:22:09 来源: 作者:
图为:地铁车厢内乘客跷起腿会影响通行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在地铁上吸烟、饮食、便溺、乞讨等,都属于不文明行为,明文禁止,但在地铁上跷二郎腿,您觉得算不算不文明行为

车厢站立区宽不足1.5米 乘客呼吁地铁内别跷二郎腿

图为:地铁车厢内乘客跷起腿会影响通行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在地铁上吸烟、饮食、便溺、乞讨等,都属于不文明行为,明文禁止,但在地铁上跷二郎腿,您觉得算不算不文明行为呢?

近日,有乘客向本报反映,每天早晚高峰乘坐武汉地铁时,总会在车厢内看到有人跷起二郎腿,上下车经过时,常常被跷起的腿脚碰到,弄脏裤袜,心情很糟糕。这名乘客呼吁武汉市民,地铁车厢内空间有限,乘坐地铁时,请别跷二郎腿。

●市民吐槽 坐趟地铁接连被踢二次

“平时很少坐地铁,坐一趟还被踢了两次。”说起前几天的上班经历,家住武昌中北路的陈小姐郁闷不已。

陈小姐刚换了一份工作,从家到公司正好搭乘地铁4号线。4月13日早上,陈小姐从青鱼嘴站登上4号线,由于乘客很多,她上车后往车厢中部走。坐在车门旁边的一个男乘客跷起很高的腿,看到陈小姐经过,男乘客下意识地缩回脚,但还没等她挤过去,男乘客又抬起了腿,结果踢脏了陈小姐的丝袜。

列车到洪山广场站后,陈小姐找了一个空位坐下,一名男乘客坐在她旁边后,顺势也跷起二郎腿,陈小姐的袜子再次被踢到,虽然有些生气,但碍于在公共场合,她也不好多说什么。

无独有偶,市民刘先生乘坐地铁3号线时曾看到,一名爹爹下车时,被一名小伙子跷起的二郎腿碰到,爹爹顿时火冒三丈,对小伙子破口大骂,小伙子则说自己在看手机,并不是故意的。

陈小姐说,她以前在香港读书时多次乘坐地铁,不仅车厢很宽敞,车厢内坐着的乘客也没人跷二郎腿。因此,她致电本报,呼吁乘客多考虑下他人感受,别在地铁车厢跷二郎腿。

●乘客看法 有人挺反感有人无所谓

地铁上经常有乘客跷着二郎腿,此举被很多网友吐槽,网友“风继续吹”说:“坐地铁就好好坐着,干嘛跷个二郎腿,以为在家吗?”网友“悟空只爱八戒”称,“坐地铁时,左边一个二郎腿,右边一个二郎腿,战战兢兢夹在中间,还是被左边的踢到两次。”

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多名乘客,大多表示讨厌这种行为,“特别是早晚高峰,车厢内本来就很拥挤,找个空当站着都很难,还跷腿的话,不仅担心被踢到,看着也不舒服。”市民黄先生甚至建议,在地铁车厢内播放“请不要跷二郎腿”的广播提醒。

不过,也有乘客认为跷二郎腿并无不妥。爱穿裙子的周女士称,夏天到了,跷下二郎腿可以防止走光。在地铁上跷腿的一名乘客告诉记者,几个人挤着坐在一排,跷腿坐着更舒服些,要是走道上站着其他乘客,他就会放下腿。

此外,还有乘客说,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肯定会难受,跷不跷二郎腿,是个人的习惯和自由,旁人无权干涉。

●记者实测 车厢跷腿确实影响通行

4月15日,记者探访武汉地铁2、4号线看到,每节车厢内,跷腿坐着的乘客随处可见,每排4或6座的座椅上,少则一人、多则四人会跷腿;在一些拥挤的车厢内和早晚高峰时期,跷腿乘客明显减少。

在地铁4号线上,记者看到,一名男乘客坐在靠近车门的座位上,跷着二郎腿已经睡着,列车每次到站,其他乘客不得不抬脚跨过去再下车。在地铁2号线上,一名女士站在跷腿的乘客前面,裤脚和袜子不时被碰到。

记者了解到,武汉目前运营的地铁车辆类型均是B型车,宽度只有2.8米,较上海、南京等地的A型车来说,宽度窄了0.2米。前日上午,记者又用卷尺测量地铁4号线车辆,车厢内宽2.55米,两排座位各占了0.52米,走道1.5米,最多可以站两到三个人。如果相对而坐的两名乘客同时跷腿的话,走道上只剩下大约二三十厘米的距离,只能站一名乘客,空间确实有限,记者从中间经过时,不得不稍微侧下身。

●专家建议

公共场合应注意形象

为什么人喜欢跷二郎腿?普爱医院正骨康复科主任陈钢介绍,跷二郎腿是人体的一种调解方式,人体长期保持一种姿势难免不适,适当调解可以更舒服些。陈钢提醒,短时间内跷二郎腿对身体健康并无大碍,长此以往的话,会造成脊柱变形,容易弯腰驼背,同时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肌肉劳损或骨骼病变,建议不要长时间跷二郎腿。

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礼仪协会会长李荣建认为,在家里或私人场合,跷二郎腿并无问题,但在地铁这样的公共场合,要讲公共礼仪,为他人着想。乘客的这种行为对自己来说不雅观,对他人来说也不礼貌,会影响到其他乘客出行。他建议乘客在公共场所能换位思考,尽可能规范自己的行为。李荣建同时提醒,跷二郎腿时脚尖不要对着他人。

在国内,昆明地铁、杭州地铁曾倡议避免在车厢内跷二郎腿,多让出一些空间。而在国外,首尔是不允许乘客跷二郎腿的,纽约还出台规定,禁止乘客叉开腿多占有限公共空间。

记者查询发现,在《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里面,并没有对跷二郎腿作出相关说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人士介绍,每次到站后车门只开20秒时间,车厢内跷二郎腿,容易绊倒、踢到别人,影响其他乘客上下车,希望通过本报向乘客呼吁,乘坐地铁时尽量别跷二郎腿,在自身舒适乘坐的同时,不给他人造成困扰,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