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律师接访缘何更接地气:做法律明白人 当群众知心人

律师接访缘何更接地气:做法律明白人 当群众知心人

发布时间: 2016-04-20 18:19:39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文勇辉 禹爱民 信访工作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尤其是涉法涉诉信访,更是难上加难。既加重了信访群众的诉累,又耗费了大量司法资源,影响正常信访秩序。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从今年3月开始,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出

通讯员 文勇辉 禹爱民

信访工作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尤其是涉法涉诉信访,更是难上加难。既加重了信访群众的诉累,又耗费了大量司法资源,影响正常信访秩序。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从今年3月开始,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出新举措,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推行至今,效果明显。

“不会再到法院大门口

静坐闹事了”

“老李您好,这是省委政法委派来的接访律师,您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向他咨询。”近日,20多年来上访不断的申诉申请人李某,在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省高院立案信访局信访接待一室,受到早已等候在此的值班律师——湖南崇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卢京美的热情接访。

李某当年因一起民事案件成为被执行人,某基层法院对其进行强制执行,并在执行过程中对其司法拘留。李某认为此次执行程序违法,要求司法赔偿。心中怨气难消的他从1993年开始上访至今。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接收了他的申诉材料,正在复查当中。由于缺乏法律知识,李某误以为接收了材料就是再审立了案,因此最近2个月来,他多次在省高院大门外静坐施压。

卢京美律师认真听了李某的陈述,详细阅读了他提供的申诉材料,了解了他的信访诉求,耐心地向李某解释——“立案复查”不等于作出“立案决定”,而且立案复查没有审理期限的规定,进入复查阶段的案子有的还要经过听证程序才能最终决定是否立案,再审案件要从法院作出立案决定之日起才能计算审理期限。

通过卢京美的耐心解释,李某才明白自己静坐行为的不当之处。他当即表示,自己会听从承办法官的电话通知,在法院作出是否立案决定前“不会再到法院大门口静坐闹事了”。

涉法涉诉信访

走向法治的重要途径

业界人士认为,律师参与接访是推进涉法涉诉信访走向法治的重要途径,是形成良好信访秩序的制度保障。

律师参与接访,缘何能使一些久拖不决的“钉子案”、疑难案更接地气,迎刃而解?参与过接访的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雅丽认为,一些信访当事人对法律的认识往往有偏差,喜欢认“死理”,谁去解开他们心中的这个结?律师往往是最好的第三方角色,他们容易取得信访群众信任,利于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今年3月,湖南骄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如强接访中碰到一个案子。2003年,符某夫妇的儿子符某,因生病未向单位请假被作旷工处理,而将用工单位告上法庭。10多年来,符某夫妇不服法院判决,一直为儿子的事不停地上访。刘如强仔细看了他们的申诉材料后认为,法院判决之所以对他们的儿子符某不利,是因为当时打官司举证不足。刘律师建议符某夫妇找原用工单位协商解决。符某夫妇至此才解开心中疑团,释然离开。

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信访办主任洪爱民说:“律师是法律‘明白人’,既向信访群众讲法明理,又督促政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有利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解决。到目前来看,这个举措带来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选取100起重点案件,

由律师共同参与化解

据省高院立案信访局负责同志介绍,按照中央政法委出台的《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省委政法委作出了统一部署和安排,即从3月16日至12月30日,每个工作日将委派2名律师到法院接访。省高院已选取100起重点案件作为接访案件,由律师共同参与化解。

按照今年3月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律师接访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诉息访。对原案件处理正确的,帮助信访人准确理解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法律处理意见,劝导其服判息诉;对原案件处理可能存在错误或瑕疵的,向政法机关提出建议,促使问题进入法律程序解决;对信访人生活困难,符合相关救助规定的,协助申请人开展救助申请工作。

《通知》规定,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一项公益性工作,值班律师提供的是无偿服务。省律协将争取财政对值班律师给予适当补助。

值班律师接受信访人委托代理申诉的,应充分考虑信访人的承受能力,主动降低服务成本,不得违规收取律师费,不能进行风险代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