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城中村用电隐患如何消除? 供电部门:查隐患强整治

城中村用电隐患如何消除? 供电部门:查隐患强整治

发布时间: 2016-04-20 21:37:09 来源: 作者:
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居民门口张贴的《关于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的紧急通知》。广西新闻网记者 伍永志摄 乱象二: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突出 电动自行车有价格低、绿色环保、出行方便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消

城中村用电隐患如何消除? 供电部门:查隐患强整治

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居民门口张贴的《关于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的紧急通知》。广西新闻网记者 伍永志摄

乱象二: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突出

电动自行车有价格低、绿色环保、出行方便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但其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方便时,也存在诸多充电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南宁市就发生多起电动车火灾事故。

3月13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万秀村一8层居民楼发生电动车火灾,导致2人遇难,22人受伤,66辆电动车被烧毁。经查,发生火灾的电动车曾被改装,由48伏提升至84伏,属严重违规。

4月2日凌晨1时55分,南宁市江南区淡村6组二里5号出租房发生火灾,致3人遇难,21人送医救治。消防部门初步查明,火灾原因为停放在出租房一楼的电动车电器故障所致,事故共造成停放在周围的25辆电动车被毁。

……

4月20日,广西新闻网记者在南宁市江南区富德村二组乐富路看到,多处居民楼一楼门口处都张贴着一份街道办事处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的紧急通知》,其要求从4月2日起,街道辖区内所有的住宅小区(人员居住区、城中村)、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都要落实对电动车消防安全工作的六点要求。

但在村民的出租房一楼,广西新闻网记者见到多辆电动车停靠在一起进行充电,使用的电线为编织橡套软线(俗名花线),且都交织在一起,随意堆放。

南宁供电部门人员介绍,目前在城中村里电动车用电引起的的安全隐患主要原因是私拉线路充电;电瓶老化及购买到劣质或翻新电瓶;私自改装电瓶;超长时间充电;电动车统一在封闭车库或狭窄空间内进行存放和充电等。

要消除这些隐患,有电动车的您就需要谨记供电部门给出的以下几点建议:

选材:不要使用“三无”产品

改造专供电动自行车充电使用的线路,在选材料方面,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绝缘导线,最好选用线径不小于2.5毫米的铜线,因为铝线寿命较短,负荷相对较小,容易熔断而造成火灾。

安装:选用漏电保护开关

如果小区没有固定的地方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般情况下市民会从家中阳台或窗口拉出电线到楼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对此,要应使用PVC管材或者一些阻燃材料做保护套,让电源线从这些保护套中穿过,并固定在墙体上。同时,安装带漏电保护的开关。

布线:电线不宜靠近易燃物

布线时,电源线路不要与燃气管网安装在一处,应保持线路通道的通风,不能与堆放的杂物混杂。此外,要保持电动自行车存放处的环境卫生,如有老鼠、蟑螂等出没,容易造成电源线被咬断而发生漏电。

同时,安装线路要找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或者单位,注意其是否持有电工证,以免安装不正确或者不规范而危及生命安全。

场所:规范设置充电场所设施

电动车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严禁在公共楼梯间、人口密集处、安全出口、应急疏散通道等人员疏散必经出口处充电。充电场所应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预留消防通道。有条件的要做到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与人员出入安全通道分开,即进行物理隔离,安装防火门,安装2盏应急照明灯具,方便人员逃生。



上一页 下一页
第[1] [2] [3] 页

城中村用电隐患如何消除? 供电部门:查隐患强整治

在南宁市江南区富德村二组乐富路的一户居民楼可以看到,不同功能的线路“搅合”在一起,并穿墙而过。广西新闻网记者 伍永志摄

电力部门:排查用电隐患 整治工作持续到今年底

广西新闻网记者20日从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将以广西电网公司供电辖区内的城中村客户用电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重点整治公用供电线路、设备防火防触电隐患、城中村居民客户用电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整个隐患排查工作将持续到6月30日,整治工作持续到今年底。

广西电网公司将本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年度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及相关专项检查,针对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城中村公用供电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分类编制整改计划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定期跟踪整改工作完成进度。

据介绍,该公司将在城中村地区、电动车充放电装置集中部署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等涉及民生的用电秩序较差地区,重点排查城中村(含棚户区)、“二合一”(生产经营、住宿一体)、“三合一”(住宿、生产经营、存储一体)和“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场所是否存在危害用电安全、扰乱用电秩序的行为,及时将用电安全隐患告知客户,引导客户及时消除隐患,并同步开展客户用电安全知识宣传。

同时,根据查找发现的隐患,广西电网公司将积极组织制定城中村供电隐患应急处置预案,并政企联动,积极与政府部门建立联系、信息互通和沟通协调机制,将重大隐患情况以正式文件报送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整治措施和方案,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城中村隐患整治相关措施,改善城中村供电条件。

广西电网公司也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城中村居民一起联动,查找身边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并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和采取整改措施,预防和遏制城中村用电安全事故事件,共同构建城中村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



上一页
第[1] [2] [3] 页

城中村用电隐患如何消除? 供电部门:查隐患强整治

南宁城中村电线密如蜘蛛网。广西新闻网资料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20日讯(记者 伍永志)城中村是城市的一块“夹缝地”。这里人口杂乱,生活与生产设施比较简陋,“一线天”、“握手楼”、“贴面楼”等建筑风景独特,同时各种管线杂乱无章,密如蜘蛛,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如何消除隐患,确保城中村的用电安全?

对此,南宁市供电人员给出了安全用电的建议。同时,广西电网公司表示,近期将以广西电网公司供电辖区内的城中村客户用电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和整治,同时也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城中村居民一起联动,查找身边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并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和采取整改措施,预防和遏制城中村用电安全事故事件,共同构建城中村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

乱象一:私拉乱搭电线 谨防整栋楼带电

4月20日,在南宁市江南区富德村二组乐富路39号,广西新闻网记者见到,这里的电力低压线路常常与其他通信线“搅和”在一起,一根电力低压线上甚至“缠着”多根线。

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江南分局赵勇介绍,夏季到来后,用电用户一多,给居民供电的低压线路容易发热,而通信线路耐火性较差,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同时,城中村村民在自建房时,将电力低压线穿墙洞、铁门而过。随着风吹雨淋日晒,电力低压线外裹的绝缘体与墙体、铁门产生摩擦后,绝缘体受到磨损,易漏电,以致整栋楼都将会带电,安全隐患巨大。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在城中村还是市民自家车库,都不要把电源线与其他通讯线路安装在一起。同时,建议电源线路不要与燃气管网安装在一处,应保持线路通道的通风,不能与堆放的杂物混杂。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安装线路要找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或者单位,注意其是否持有电工证,以免安装不正确或者不规范而危及生命安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