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长春一宾馆凌晨火灾多人被困 俩旅客自救受伤

长春一宾馆凌晨火灾多人被困 俩旅客自救受伤

发布时间: 2016-04-20 21:41:44 来源: 作者:
4月20日凌晨,位于长春市凯旋路与铁北二路交会处的蒙新宾馆一楼库房突然起火,浓烟滚滚,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出动三个中队1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救援,并且用云梯车救出多名被困旅客,但在消防官兵到来之前,有几名旅

4月20日凌晨,位于长春市凯旋路与铁北二路交会处的蒙新宾馆一楼库房突然起火,浓烟滚滚,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出动三个中队1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救援,并且用云梯车救出多名被困旅客,但在消防官兵到来之前,有几名旅客因不当的自救方式,不同程度受伤。

宾馆凌晨突然起火多名旅客被困

凌晨3点37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蒙新宾馆起火的报警,报警人成楼内多人被困,情况非常危急,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宽城大队机车厂中队、黄河路中队、庆丰路中队三个中队共11台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救援。

消防官兵到场后,消防官兵到场后,经过侦查发现,宾馆1楼库房杂物间起火,宾馆共四层。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因火灾发生在夜间,宾馆2-4楼有多名住店客人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浓烟不断从窗口窜出,楼上还有多人坐在窗台挥动衣物呼救。在确定现场情况后,机车厂中队中队长李梓侨立即命令战斗一组由副中队长董晨鹏带领,对宾馆2-4楼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战斗二组从一号车出单干线一支水枪对宾馆后侧火势进行堵截;战斗三组从二号车出单干线两只水枪从宾馆正门进行强攻灭火。

在机车厂中队在前方展开救援的同时,黄河路中队的另一组队员利用宾馆后侧外挂楼梯破拆从二楼进入,形成内攻小组挨个房屋搜救被困人员。

4点30分,一楼库房明火已被扑灭,现场全部被困人员被救出,但由于宾馆房间较多且五楼有员工宿舍,消防官兵再次对宾馆1-5楼进行仔细搜寻。

4点45分钟左右,火势被彻底扑灭,经初步勘察,过火面积约15到20平米左右。

消防官兵给被困旅客现场紧急培训逃生知识

董晨鹏告诉新文化记者,他们赶赴现场救援时,一楼还有明火,楼道内满是黑烟。“我们挨个屋子寻找被困人员,因为人数较多,我们携带的空气呼吸器不够用,我就对他们进行快速培训,让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跟着我们战士一起向楼下疏散。”董晨鹏说。

在该宾馆门前雨搭上的小平台上,董晨鹏和战士们发现了七八名被困人员,原来他们都是二楼的旅客,起火后他们试图下楼逃生,无奈楼道内满是浓烟,最终将他们“逼”到了这里,不过此处地处室外,相对更安全。董晨鹏再次对他们进行了培训,成功将他们疏散到安全地带。董晨鹏说,仅他们中队,就疏散了十余名旅客。

消防官兵还出动了云梯车,解救了几名在高层的被困人员。

服务员称火是从库房处蔓延出来

9时许,新文化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在宾馆附近仍能闻到焦糊味,一楼大厅内一片狼藉,天花板已被烧掉,消防、安监、公安等部门正在现场进行勘察。楼体正面的多扇窗的玻璃破碎,有的是乘客逃生时砸开的,有的是消防官兵救援时凿碎,在三楼的窗户上,还能看到用光的灭火器。

绕到宾馆后侧,过火最严重的是位于宾馆后部的库房,上面管道抱过的岩棉都被烧焦,电线、网线被烧断,散落在窗口旁,库房上方的空调被烧毁,透过被凿碎的楼道玻璃,能看到里面已被熏得漆黑。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以防电线漏电伤人,网络公司的维修人员表示,因网线被烧断,造成附近的一些住户网络中断,但暂时仍无法进行维修。

服务员称,事发时有客人退房,她发现库房内冒出烟随后起火,报警后,没想到火势蔓延这么快。据了解,该宾馆的老板在南方,目前已经赶回长春,处理善后事宜。

两名旅客疏散中被烟雾呛到住院治疗

10时许,两名在宾馆住宿的旅客的家属找到了宾馆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的亲属在住店时遭遇了火灾,逃生时被浓烟呛到。

“我刚从吉大一院回来,但我丈夫还在监护室内,我没见到他,只是听他在电话里说逃生的时候被烟呛到了,咳嗽得厉害。”一名女子说,“医生说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但没有生命危险,谁能想到住店还能赶上火灾啊!”

另一名女子表示她丈夫也逃离现场的时候被烟呛到,也在吉大一院治疗,“我听说我丈夫当时是抱着衣服跑出来的,胳膊好像烧坏了鞋好像也被烧坏了。”

宾馆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身份、联系方式进行了登记,以便事后处理。

消防官兵到来前两名旅客自救中受伤

11时许,两名外地旅客回到了现场,来自山东的徐先生腿部骨折,腿上打着石膏,车里还有一副拐杖。“我在宾馆后侧4楼的房间,当时烟特别大,消防还没来,我特别害怕,打开窗户看到旁边有一根饭店的排烟管。”徐先生无奈说,“我就紧抱着排烟管,从上面一点点滑下来,结果在落地的时候,腿摔骨折了。”

另一名男子脸上、脖子上还满是烟渍,他的右手缠着绷带。“当时我也有点蒙,睡得迷迷糊糊的听说着火了,我急忙穿上衣服,走廊里全都是烟,我寻思打开窗户透气。”该男子说,“我一着急,用胳膊肘击碎了玻璃,没想到碎玻璃把我手上的一根筋割断了,后来我被消防战士救出。”宾馆的工作人员也对他们的信息进行了登记。

也有旅客在火灾中表现得非常淡定。在四楼住店的一名男子称,火灾发生后,他将门关闭,把窗户打开,静静地等待救援,被救出后毫发无损,财物也没有损失。

新文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四楼的窗户上,系着床单,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上,也能看到床单在空中飘荡,现场有传闻称有一名旅客试图用床单顺下自救,但在雨搭上摔断了腿,新文化记者对目击者、服务员、参与营救的消防战士进行多方核实,他们都说没有看到过这名旅客。“如果他从这下去摔断腿,肯定无法移动,我在雨搭上疏散了七八名群众,没看到有摔断腿受伤的。”董晨鹏表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