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嘉兴打造高层次人才“加速器”

嘉兴打造高层次人才“加速器”

发布时间: 2016-04-20 21:45:36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20日讯 高层次人才及产业如何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及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昨天下午,一场关于助力高层次人才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头脑风暴在唇枪舌战中上演。嘉兴市千人计划产业促

娱乐吧04月20日讯 高层次人才及产业如何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及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昨天下午,一场关于助力高层次人才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头脑风暴”在“唇枪舌战”中上演。嘉兴市“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的企业家们齐聚一堂,为如何助推高层次人才及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嘉兴人才最优生态“加速器”建言献策。

多年来,嘉兴重视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行动从未间断,“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的成立和成功运行是嘉兴打造高层次人才“加速器”的创新尝试。

高层次人才“引爆”嘉兴经济

在嘉兴,活跃着这样一批高层次的创业者,他们具有犀利的洞察力、高效的行动力。

比如,2013年,站在“互联网+”风口的常东亮,创立摩贝(MOLBASE)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把全球化学品交易搬上“云端”。短短两年间,摩贝网单月交易额最高超20亿元,月销售超2亿元,成为全球最著名的化学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凌志敏带领的昱能科技,凭借技术优势填补国内光伏系统智能微型逆变器空白,完成了三代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系列,年销售额几乎每年都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

的确,嘉兴的高层次人才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全市人才总量突破百万,高层次人才达4.03万,累计引育“国千”专家116名、“省千”专家113名、高技能人才16.18万名,新增博士数量是5年前的7倍多……五年间,爆发式增长的“人才红利”,显著驱动着嘉兴经济提质增效。

据统计,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全省第6位上升到第3位,增速达到12.3%,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2%,居全省第2位。

而这一切得益于嘉兴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从制度供给、引进项目、服务优化等一系列环节会聚人才,以“人才强市”战略引爆一波又一波“引力波”。

单单一个“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实施6年来已引进6批共683个领军人才项目;作为“嘉兴市人才改革试验区”的嘉兴科技城,高层次人才更是密集,这些人才多集中在通讯电子、物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而培育、孵化出斯达半导体、新力光电等500多家创新型企业,其中多家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引领着嘉兴产业转型升级;嘉善归谷千人计划产业园成立后,已吸引了26名“国千”和11名“省千”专家在此创业。

然而,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并未间断嘉兴重视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的行动。

为进一步培育高层次人才,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凝聚高层次人才的“动能”,2015年11月5日,嘉兴市“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成立,为高层次人才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分忧。

嘉兴打造高层次人才“加速器”

昨天是“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成员进行的首场面对面交流活动。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终于找到“家”的感觉,“圈子”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圈子很重要,如果大家都不熟,谈何交流与合作?我很高兴我们现在可以坐下来与同行业、同专业的伙伴们一起探讨。”正原电气创始人尤源表示,“探讨之后,我们才能投项目,解决创业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只有企业间的互动不断加强,信息更加透明,才能形成更好的创业生态圈。”

不久前,得益于“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所搭建的资源和交流平台,弘视科技创始人潘今一成为尤源力挺的某传感器项目的天使投资人之一。而另一位投资人尤佳则成为该项目A轮风投的项目负责人。

在过去的半年里,“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通过创新活动树立品牌,自发主办4场人才交流活动,召集海内外人才、上市企业、基金、证券、风投、科技银行等,开展了红船领航“天通杯”智资对接会和“创业创新圆梦嘉兴”人才资本项目对接活动。

其中,红船领航“天通杯”智资对接会共组织项目路演40余个,有2个关于传感器和新材料的项目已经成功对接落地,进行孵化。

不仅是发现项目、交流对接、搭建平台,还有资本的输出。该促进会积极与嘉兴·北京·硅谷·海纳孵化器开展深度对接,为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带土移植”牵线搭桥;开启五地联盟互动,与井冈山、延安、遵义、西柏坡等部门洽谈合作,开发井冈山养老产业合作项目等;筹建嘉兴市“千人计划”产业促进基金,使其成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原动力”和“加速器”。

据了解,该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以政府部门为依托,以“国千”、“省千”专家团队为基石,以创业导师先锋为引领,积极在组织架构、运行操作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目前已有会员32家。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对该促进会成立半年来的发展成效表示赞赏和“出乎意料”。

连小敏表示,推动创新是“十三五”规划中引领发展的第一战略,要打造人才最优生态,将各方要素整合,要发挥企业家的主体地位,政府给予最大的政策支持,将巨大的能量凝聚起来,舞动全城,互动共鸣。

今后,促进会还将不定期搭建各种互动平台。比如,不定期举办咖啡沙龙、创业导师培训对接、邀请专业机构上市辅导、深入企业调研并整合资源等。

作为嘉兴市“千人计划”产业促进会的会长,常东亮表示,促进会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强市战略的精神,为国家、省级“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在嘉兴创业创新提供政策、科技、人才、信息、市场、融资等全链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综合服务。引导帮助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将智力成果在我市转化和产业化,不断孵化和培育新型科技企业,带动形成新兴业态,促进产生新兴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市产业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转型升级。

标签: 人才 高层次 嘉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