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衢州市建设生态屏障再添一景与鸟为伴,观鸟成景

衢州市建设生态屏障再添一景与鸟为伴,观鸟成景

发布时间: 2016-04-20 21:46:34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20日讯 暮春的衢州二中,真是一个观鸟的好去处。校园里,白鹭成群结队地在草坪上优雅漫步,碧绿的草地上点点白鹭,漫步出诗情画意;或在小河边踟蹰觅食,曼妙垂柳下创造出新的意境。每当此时,过往的学子们

娱乐吧04月20日讯 暮春的衢州二中,真是一个观鸟的好去处。校园里,白鹭成群结队地在草坪上优雅漫步,碧绿的草地上点点白鹭,漫步出诗情画意;或在小河边踟蹰觅食,曼妙垂柳下创造出新的意境。每当此时,过往的学子们都会远远欣赏着校园白鹭的风姿,甚至常常会数一数校园草地上的白鹭,生怕哪一天少了几只。

4月9日,以“依法保护鸟类建设美丽浙江”为主题的2016年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我市举行。近年来,我市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致力于丰富生物的多样性,生态环境也随着改善,人与鸟类的和谐相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各县市区纷纷开展以“爱鸟周”为主题的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生态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

  生态变美,鸟儿回归

“你看,这是我近期拍摄到的珍贵鸟类照片。早几年珍稀野生鸟类照片根本很难拍到,现在好了,环境好了这些鸟儿又回来了。”4月12日上午,摄影爱好者老陈翻出照片指给记者看,爱好拍摄野生动物的他,有着一些压箱底的照片,这些照片却因为鸟儿回归而变得“不再珍贵”。

随着我市城区人居环境逐渐改善,城区面貌也越来越美,整个城市如同一个大公园,行走在街头也可时常听到鸟儿清脆的鸣叫声。鸟儿就生活在我们之中,或列阵飞舞,或嬉戏枝头,尽管人来人往,它们却“旁若无人”。

据统计,我市拥有鸟类13目37科共147种,其中白颈长尾雉、白鹳、中华秋沙鸭等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有小天鹅、鸳鸯、红角鸮等珍稀物种。

鸟儿回归的背后,源于自然环境的改善提升。目前,我市共有林地面积100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1.5%,共有215种鸟类(及其亚种),其中有白颈长尾雉、白鹳、中华秋沙鸭等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有小天鹅、鸳鸯、红角鸮等珍稀物种。

此外,我市还拥有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和钱江源、紫微山、仙霞山、三衢山、浙江大竹海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及131个县级自然保护小区,这些森林资源的修复和保护也为鸟儿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繁衍生活环境。

多项举措,留住鸟儿

“治气、治水带来的生态环境变化,鸟儿也‘看在眼里’,如今纷纷回归,但这些生态景致不能是昙花一现,我们同时要做好守护生态的工作,留住鸟儿,留住这一景致。”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守护生态,首先就要做好宣传,让广大市民知晓保护生态、爱护鸟类的意义。“从组织宣传活动到中小学科普课,如今市民爱护救助野生动物的意识也不断提升,主动参与救助的市民明显增多,许多救助信息都是群众给我们提供的线索。”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近三年,我市共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工作185次,救助野生动物677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7只,省重点和省一般保护动物479只。

宣传救助是一方面,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偷猎捕猎行为同样不可或缺。近三年来,我市林业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共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11次,出动林业执法人员2697人次,办理野生动物行政案件20起,刑事立案8起,对37名违法犯罪分子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和行政处罚,取得了明显的震慑作用和警示教育效果。良禽择木而栖,如今的衢州,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的建设一步也没有落下。近有乌溪江湿地、市区森林公园,远有古田山、钱江源等森林保护区,与鸟为伴、观鸟成景已成现实,我市建设生态屏障再添一景。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