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文成方前村发展来料加工一条街 脱贫有路致富仍难

文成方前村发展来料加工一条街 脱贫有路致富仍难

发布时间: 2016-04-20 21:50:38 来源: 作者:
来料加工让方前村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刘进希摄 娱乐吧04月20日讯 95岁的文成县巨屿镇方前村移民郑黄英,整天还要为养活一家祖孙四代5口人而忙碌着。 她儿子身体不行,躺在病床上不能干活。儿媳妇和孙子自理能力都弱

文成方前村发展来料加工一条街 脱贫有路致富仍难

来料加工让方前村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刘进希摄

娱乐吧04月20日讯 95岁的文成县巨屿镇方前村移民郑黄英,整天还要为养活一家祖孙四代5口人而忙碌着。

她儿子身体不行,躺在病床上不能干活。儿媳妇和孙子自理能力都弱,孙媳妇又丢下重孙女跑了。虽然被民政部门纳入低保对象,一家人日子过得还是很艰难。

老邻居郭成的照应,让郑黄英一家靠有限的劳动能力,勉强照顾自己。在郭成的来料加工厂里,郑黄英和儿媳妇、孙子,做些剪线头的活,一个月总共能拿到2000多元收入。

生活窘迫的郑黄英一家和他们的谋生之道,正是方前村目前精准扶贫的方法。这个失去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山村,在文成率先尝试将来料加工作为主要扶贫手段,努力解决留守村民和外来移民就业生计问题。

来料加工一条街

留守居民月入两三千

30年前,方前村是连接瑞安和泰顺水路的交通要道,随着山区公路的修建,村里水运和商业日益衰落。2006年,方前避震安置小区建成,安置2800多位移民,主要由巨屿镇黄龙、赤砂、徐龙等4个村和黄坦镇取垟、上坪等6个村搬迁而来。这些年,村里人均耕地只有两分,人均收入不足1万元,户籍人口走了三分之一多。

没有土地和区位优势,如何让留守村民和新移民找到脱贫之路?巨屿镇干部找上县里有名的来料加工经纪人郭成。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郭成已经带动四五百人发展鞋帮加工,每月发出工资十五六万元。那时,没有收入的农村妇女,靠计件工资每人每月能拿300到500元,比做手艺活的男人们都高,她们争着想进郭成的厂。“都拉着村干部、拎着本地鸡上我家说情。”郭成说。

2007年,为了说服郭成到方前村办来料加工,巨屿镇干部答应他:只要方前村居民愿意来郭成的厂,政府出钱,一人一天补10元,连补两个月。结果,郭成开办的文成巨屿方前安置小区来料加工厂,本来计划招80人,却有180多人报名。

灵活的就业方式,是来料加工受到方前村居民,特别是留守妇女欢迎的最大原因。郭成举例,今年,不少方前村妇女上山帮人采茶叶,一天收入120元。茶叶过季,她们又回来做鞋帮加工,一天还能收入几十元。农忙时订单少接,农闲时就多接,对来料加工经纪人来说,这种季节性劳动人手波动,不会对自己造成太大影响。

文成也出台《发展来料加工若干意见》《来料加工特别扶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安排省特扶资金1500万元,用于下山搬迁集中小区建设来料加工厂房,并为来料加工经纪人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服务,以补助加工点资金的方式,建立来料加工厂培训基地。

在这些政策扶持下,郭成的文成巨屿方前安置小区来料加工厂,成为当地最大的一家。方前村发展出来料加工一条街和6家鞋帮加工厂。来料加工成为留守村民和移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超七成居民靠它解决吃饭生计问题。“一人一月普遍有两三千元。勤快的,还能月入8000元。”村党支部书记郭瑞旺说。

遭遇“天花板”

脱贫有路致富仍难

在方前村,郑黄英一家靠来料加工摸到了脱贫之路。同样做鞋帮加工的下山移民吴言标一家,则似乎摸到了增收“天花板”。靠来料加工,两夫妻一个月总共收入5000元,这让两人下山有饭吃,能供小孩读书。但吴言标坦言,想致富还要再找找其他门路。

作为方前村居民眼下最可行的收入手段,走好来料加工这条路仍有其他阻碍。

郭成最大的心愿,是政府能造起标准厂房,容纳他原本租在方前避震安置小区的来料加工厂。让他烦心的是,这两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安置小区里部分居民,不再愿意把自家一楼租给来料加工厂。有的居民嫌“租1年才千把块钱,还不如拿来当自家车库”。

安全隐患也是个大问题:几百号人在一起,租用民房用电只能拉明线,鞋料又是易燃品。有时,他晚上临睡觉都要打电话让工人再查一次,厂里的设备是不是都关掉了电源。“万一出什么事,一辈子都翻不了身。”

出于对扶贫产业的扶持,郭成的来料加工厂享受相关税费减免。这两年,各级政府推行“个转企”,他的加工厂也升格成企业。到明年,“个转企”企业的免税政策到期。他到相关部门打听过,可谁也不能就“个转企”扶贫企业的税费问题,给一个明确说法。

再加上各地都想从来料加工这只锅里扒出几口饭,可作为订单来源的鞋厂,由于沿海产业转移的整体趋势,逐渐向内陆、西南地区搬迁。就因为这,郭成的企业至少失去了5家以上的客户。僧渐渐多,粥只见少。早些年,靠着口碑,如果其他鞋帮加工厂要价每双1.5元,他就算开价1.7元,还有人求着他做。“现在的鞋厂,很难再讲价。”

工人计件工资的增长也是一道坎。一家瑞安鞋企的主管曾向郭成透露:外地人工便宜,只要量够大,企业把料拉到海南加工完再运回来,连运费加人工,还是比文成便宜。

郭成知道,像他这样的最早一批来料加工经纪人,这些年靠的是老家人的支持才致富。“只要不亏,我就会把来料加工办下去。”他希望,能找到更多办法,让更多贫困户和农民,从来料加工中找到长久稳定的生计。

标签: 加工 脱贫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