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50年等待 四川一老人终于告别“黑户”身份

50年等待 四川一老人终于告别“黑户”身份

发布时间: 2016-04-20 21:56:35 来源: 作者:
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全省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双清”工作,全面深化“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规范户口登记管理,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等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摸排出无户口

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全省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双清”工作,全面深化“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规范户口登记管理,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等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摸排出无户口人员4.6万余人,通过努力已为其中3.1万人办理登记了户口。

50年等待 老人终于告别“黑户”身份

2016年3月4日,58岁的代先生告别了50年的无户生活。在广元利州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他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簿,他激动地说:“这个本本,我等了50年”。

2015年8月,代先生到政务大厅开具常住人口证明,可公安网上工作人员始终查不到代某的任何信息。

后经仔细询问,他道出了自己50年来的无户生活,1958年他出生于四川省阆中市,4岁时生父去世,6岁时随母亲改嫁。2年后,母亲与继父又相继去世。因没有户口,他无法上学和参工,靠捡拾废品和别人救济过活,偶尔给私人做做零工度日,一晃就是50年。

了解了代先生的不幸遭遇后,广元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在按照户籍管理政策规定和户籍补录要求,以及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核后,于3月4日当天为代某补录了户口。

拿着殷红的户口簿,代先生泪水涟涟,他说自己终于可以向“黑户”生活说再见。

91高龄老人办户口 出生年月愁坏上户民警

3月21日,南充市蓬安县公安局巨龙派出所驻乡民警在下乡采集流动人口数据时,偶然遇到睦坝乡老君村91岁的“黑户”老人,民警立即开展调查。

老人名叫徐某某,生于1925年1月14日,原为南部县王家镇人。10多岁时,徐某某就嫁至睦坝乡老君村,婚后生了三个儿子,丈夫1956年去世,后未再改嫁,独自将三个儿子养大成人。

1984年,徐某某随大儿子在广元安家,直到2005年才到蓬安,但此次她才发现自己在老家根本没有户口。但由于已满80岁,老人认为自己不会外出,用不着身份证,所以就一直没放在心上。最近,老人从电视上听到国家解决无户口人员政策,且自己一直未买医保,也未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所以就催促儿子为自己恢复户口。

但上户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人已90多岁,没有原始户籍资料,没有一代身份证,原来村社干部及同龄人均已去世,老人到底有多少岁,户口簿上的出生年月如何确定,着实让当地民警为难。

最后,民警通过前往老人老家及现在居住地实地走访,获得了老人身份信息一手资料,3月25日,巨龙派出所为老人补录了户口,3月28日民警将崭新的户口本亲自送到了老人手上。

相关新闻

预约DNA亲缘鉴定 办理无户人员115人

如何才能精准掌握无户人员信息?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民警除通过采取查阅档案、入户访查、网上比对、发协查函等方法,最可靠的还是依靠逐村逐户逐人查证的原始方式。

雅安市荥经县荥河派出所辖区对常住人口中无户口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分类为躲避超生罚款而导致无户口人员、农村妇女改嫁后多因素导致的无户口人员、婴儿出生后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进行登记落户。对部分需要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DNA亲缘鉴定报告,才能登记落户无户口人员,派出所推出了DNA亲缘鉴定预约便民服务。

在省公安厅、司法厅规范司法鉴定机构的亲缘鉴定工作后,派出所民警上门做好宣传及联系工作,让市民能够放心等待通知,了却他们心中担心政策一过而再次不能登记户口的担忧。截止目前该派出所已积极办理无户口人员115人。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李天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