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浙江有984万老年人 115岁的张香梅还是长寿冠军

浙江有984万老年人 115岁的张香梅还是长寿冠军

发布时间: 2016-04-20 22:10:39 来源: 作者:
资料图 娱乐吧杭州4月20日讯(娱乐吧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余刚 刘洪双 编辑/马丽红) 家家有老,人人会老,人口老龄化趋势对全社会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记者今天从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截至去年底,

浙江有984万老年人 115岁的张香梅还是长寿冠军

资料图

娱乐吧杭州4月20日讯(娱乐吧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余刚 刘洪双 编辑/马丽红)家家有老,人人会老,人口老龄化趋势对全社会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记者今天从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浙江60岁及以上老年人总数达到984.03万人。

全省老年人口逼近千万大关

高龄化、空巢化现象显著

根据省老龄办今天发布的数据,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5年末,浙江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84.03万人,占总人口的20.19%。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55.83万人,百岁老人2227人,最年长者是温州市苍南县115岁的张香梅(女)老人。

浙江人口老龄化的前3位城市分别是嘉兴、舟山和湖州,老年人口均逼近总人口的25%。全省老年人口呈现东北高西南低的区域差异,其中温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市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以来,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净增34.74万人,到2015年底达到155.83万人,人口高龄化发展明显快于老龄化发展速度。随着人口高龄化,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进一步增加。全省现有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69.55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07%。

此外,老年人家庭空巢率也持续保持高位状态。2015年底,全省纯老家庭人口数为234.16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3.80%。

  近九成老年人患有慢性病

居家养老仍为首选

去年下半年,我省开展了第四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老龄国情调查。

调查发现,目前,浙江老年人总体上愿意和子女一起生活,占比达到66.6%,特别是农村老人愿意与子女一起生活的比例要高于城镇老人。同时,居家养老仍是老年人养老的首选,超过四分之三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选择机构养老的占8.1%。

调查还显示,我省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达86.1%,且呈现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的趋势。慢性疾病中,最高的是高血压和骨关节病。而老人看病的主要场所以县级医院为主,其次是乡镇(街道)卫生院。

此外,老年人居住房屋日常生活设施和条件的“适老”程度低,已成为困扰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老人住房没有呼叫/报警设施的占98.1%,没有扶手的占95.1%。除此之外,光线昏暗(13.3%)、有噪音(10.3%)、厕所/浴室不好用(8.9%)、门槛绊脚或地面高低不平(5.6%)等都是老人认为目前住房存在的问题。

改善老年人生活和居住品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就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在我省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以适应人口老龄化的需要。

浙江有984万老年人 115岁的张香梅还是长寿冠军

资料图

医养结合深化养老服务

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4张

在宁波市北仑区的大碶街道,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改建成为医养综合型的机构养老,建成兼备医疗、公共卫生、老年养护等功能的综合体,重点收住需要护理和间歇治疗的慢病失能老年人,为其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

过去五年来,浙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省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大部分农村社区。

截至去年底,全省养老床位数达到34.79万张,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4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9.04万张,占总床位的54.72%。

此外,全省已建市、县(市、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1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279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9374个,全省专职养老护理人员人数为3.32万名,建立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队伍18301支,参与志愿者39.27万人。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达到25万人。

到2015年底,我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84万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月均水平超过275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20元/人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