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2016年云南省 “最美国税人”系列报道 宁弃仕途不弃母亲 广南国税人蒙义堂为尽孝“辞官”

2016年云南省 “最美国税人”系列报道 宁弃仕途不弃母亲 广南国税人蒙义堂为尽孝“辞官”

发布时间: 2016-04-21 00:25:36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有一种思念,是母亲的呼唤;有一种深爱,是儿子的牵挂。小时候,爱是母亲的眼泪;长大了,爱是儿子的深情久伴。几十年相守如一日,不争锦绣但求家安。一个众人眼中的傻瓜,一份无声无痕的孝心,这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有一种思念,是母亲的呼唤;有一种深爱,是儿子的牵挂。小时候,爱是母亲的眼泪;长大了,爱是儿子的深情久伴。几十年相守如一日,不争锦绣但求家安。一个众人眼中的傻瓜,一份无声无痕的孝心,这是云南广南县国税局员工蒙义堂的真实写照,在他心里永存感不完的恩和尽不完的孝。

现年52岁的蒙义堂出生在广南县八宝镇坡现村一个普通的壮族农民家庭。蒙义堂的父母一生养育了十个孩子,他排行第九。

在蒙义堂朦胧的幼时记忆里,灾难就缠绕着这个不幸的家庭。他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妹妹在他六岁时因病去世。他13岁时,在林业局当工人的大姐因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身患重病到省城医院医治无效病逝;1978年二姐又因意外离世,全家兄弟姐妹十个,就只剩下他和三姐留在父母亲的身边。

家庭的变故让一家人悲痛欲绝,母亲整天一言不发,父亲抱着水烟袋,从不离手,初涉世事的蒙义堂拉着三姐的手恐慌地依偎在父母亲身旁,那时的他就对着缓缓流淌的八宝河发誓,长大后,要替早逝的姐姐们好好照顾、孝顺父母亲,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1982年财税部门招工,父亲动员蒙义堂去报名,当时他心里很纠结,父亲本就在外地工作,如果自己也出去工作了,家里承包到户的田地就没人耕作,可如果不去又觉得机会难得,最终他带着复杂的心情参加了报考。

他被录取并分配到板蚌乡财政所工作,起初的几年,工作不忙时,还能请假回家帮助母亲做做活计,1985年调到广南县税务局工作后,回家的时间就很少了。姐姐出嫁后,家里就只剩下年近七旬的母亲一人劳作,他心疼母亲,多次动员母亲到广南来一起居住,但母亲不愿意离开故土和熟悉的老屋。

早年的过渡悲伤加上常年的劳累使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父亲也患上严重的老年急性支气管炎。为了能照顾家人,蒙义堂多次向局领导提出申请调八宝工作,可因工作需要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别人想调进城,你却非要回乡镇!”领导的言语中透露着不舍,却为他的孝心感动,1991年蒙义堂终于得偿所愿,调回到八宝税务所。

1994年国、地税机构分设后,蒙义堂被任命为分局长,他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他带领分局全体干部抓好各项税收征管工作,连年超额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多次受到县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

1996年,文山州国税局有意调他到县国税局担任副局长,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好事,他又怎能放弃这个机会。当天晚上他回到家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卧病在床的母亲却问:“当了广南县的副局长还能在八宝工作吗?”面对母亲的疑问和那期盼而无助的眼神,蒙义堂的心软了,“我不能为了自己的仕途而丢下养育自己的母亲” ,话语一出,妻子流泪了。别人是跑官要官,蒙义堂却是自己跑到州局找领导辞官。大家都替他惋惜,却深深敬佩这份孝心。知道这件事的人都说蒙义堂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但又有谁不为他的孝心而动容。

自古忠孝难两全。2003年3月蒙义堂的父亲病逝,同年5月国税系统机构收缩,蒙义堂再次调到县局工作,那时母亲已经80岁了,照顾母亲的重任又落到妻子的身上。2007年3月母亲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吃饭,大、小便都需要人护理,蒙义堂平时加班工作,每个周末坚持回家照顾母亲,给母亲换衣、洗澡,刚开始母亲说让你三姐来换洗吧,他懂得母亲的意思,深情地说我是你的儿子有什么不方便的呢,母亲抚摸着他的头,落下两行泪水。

父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蒙义堂和妻子孝敬父母的言行深深烙儿子的心上,2009年大学毕业的儿子义无反顾的选择回到八宝,接过孝老爱亲的接力棒,和母亲一起照顾近90高龄的奶奶。

2013年,根据国家公务员法规定,蒙义堂达到了提前退休的条件,为了更好的照顾老母亲,减轻妻子和儿子的负担,他申请了退休。退休后他天天守在90多岁的母亲身边,聊天说话、换衣洗澡、买菜做饭,陪着母亲走完了人生最后的路程,母亲含笑离去。

感恩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多年来,蒙义堂放弃升迁,放弃好的工作环境,只为能陪伴在母亲身边尽份孝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