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一、二、三产融合 黄岩这个浙商回归项目不寻常

一、二、三产融合 黄岩这个浙商回归项目不寻常

发布时间: 2016-04-21 05:45:06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丁珊 记者 白丽媛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绿莹莹的草坪上铺就红地毯,象征喜庆的彩色气球飘扬上空4月16日,在台州黄岩区北洋镇,总投资3亿多元,占地3000多亩的浙商回归项目蓝美庄园正式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丁珊 记者 白丽媛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绿莹莹的草坪上铺就红地毯,象征喜庆的彩色气球飘扬上空……4月16日,在台州黄岩区北洋镇,总投资3亿多元,占地3000多亩的浙商回归项目“蓝美庄园”正式开园对外营业。一身蓝色西装的庄园掌门人张聪,忙前忙后招待着来宾、游客。蓝美庄园的开门营业不仅意味着这个农业旅游观光园正式接受市场的检验,还标志着以蓝美为核心的北洋镇特色农业观光小镇建设驶上快车道。

  引入泛旅游

农业做出新模式

1969年出生的张聪,是土生土长的黄岩区北洋镇人,这些年一直在外投资。经过近两年时间对日本、台湾、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考察,2013年11月,他带着对现代农业的深刻理解回到家乡,要在黄岩打造一个大规模、高水平的综合性农业旅游观光园。经过2年建设,梦想逐步落地开花。与一般的农业旅游观光园不同的是,张聪引入了泛旅游产业,以景观打造为基础,完善各项配套设施。

什么是泛旅游产业?简单地说,就是农业与多种旅游要素相互融合。“农业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农业,它应该是对农业进行深入挖掘后,成为拥有多种功能的农业旅游区。”张聪介绍说,他倾力打造的农业观光园具备四季采摘、四季赏花、亲子娱乐、农业体验、度假休闲等多种功能。在国际上,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打造的农业被称为“六次产业”。记者来到山顶,庄园的传统农业展示馆、田园绿色亲子基地、儿童水上乐园等板块一览无余。

记者在蓝美田园绿色亲子基地看到,这里既设有室内的淘气堡、书吧、积木区等各种娱乐设施,还设有室外的高空溜索、无轨火车、自控飞机、旋转木马等。这个主打“角色体验”的亲子园区,可以让小朋友在模拟的环境里感知到各种职业的特征,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运用高科技

草莓有了椰子香

春日渐暖,漫步在蓝美庄园,记者满眼皆是五彩缤纷。各色花圃盘山而建,占地50亩的绣球九曲花坡、30亩的月季花园、还有紫薇花园、马鞭草花园、波斯菊花园、梅园等将形成四季的花海,高空溜索、滑道、传统婚俗馆、儿童乐园等区块相互交融,一幅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蓝图徐徐展开。这两天,他们还专门从上海请设计师过来设计建设100栋森林木屋,这是受美国洛杉矶乐高小木屋启发而设计的,将为更多家庭提供周末的好去处。

“不同于其他休闲农场,蓝美庄园更注重高科技的运用和客户体验。”张聪告诉记者,庄园与以色列公司合作,建设了近100亩符合国际标准的大棚,利用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草莓、水果玉米、荷兰小番茄、日本小西红柿等四季果蔬。游客在采摘的同时,可以参与耕作体验、果酒酿造、家畜喂养等活动。

记者在庄园的草莓基地看到,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不是从土壤,而是从消毒过的椰丝基质中生长出来。大棚中安装的自动施肥机,根据植物的具体状态,将营养液自动配比并进行喷微灌,“这是从日本引进的全程无土栽培技术。”张聪说,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出的高科技优质草莓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一股淡淡的椰子香味,深受消费者的好评。虽然每斤售价高达38元,市场上仍是供不应求。

多渠道反哺

一、二、三产融合

漫漫回归路,浓浓桑梓情。“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得满足三个条件:周边拥有天然风景区;城市人口数量不低于50万人次、城市人均GDP不低于5万元、人均收入不少于3万元;距离主城区不超过一小时车程。”拥有多年旅游投资经验的张聪眼光独到,标准严苛。但当他站在家乡北洋镇的土地上,经过一个下午的思考就决定将投资3亿多元的农业项目放在这里。2个月后签订合同,1个半月后项目动工,2年后项目开业……结果,“蓝美”的落地速度快得让张聪不敢想象。

“蓝美”通过多种渠道“反哺”家乡人民。目前项目已完成流转土地共1300亩,一年下来仅土地流转费用就达100万元。“庄园正常运转后,流转农田后的农户,每户都可以安排一人来庄园就业。”张聪说。记者在草莓基地遇到60岁老人余彩华,负责草莓采摘等轻便活,一天80元。她丈夫是庄园的木工,收入一天有200元。夫妻俩在蓝美庄园的收入,比流转前种土豆要翻上好几番。

偌大的庄园里,张聪最引以为傲的地方在门口拐角处——投资1000多万元的北洋镇农业高科技新品种新技术展示馆。在这里,从国外引进的优质新品种种苗,将采用有机种植、无土栽培、液体栽培、气雾栽培的方式进行推广,“打响品牌后,蓝美庄园将输出种植技术以及产品标准,带动整个华东区域种植户尝试用新方法种植。”给农业引入一些高科技元素、完成传统农业升级换代,是张聪认为科技馆最具有价值的地方。

张聪还有一个新身份——北洋镇特色农业观光小镇建设的顾问,他向记者呈现出刚刚出炉的“有轨小火车方案图”。以蓝美庄园为核心,通过有轨小火车将周边的绿沃川农场、中德农场、潮济古街这些原本散乱分布的景点和农业项目串联起来,整体推出形成品牌效应。“在未来,我们将依托蓝美庄园这些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精品项目,规划建设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模式。”黄岩区北洋镇党委书记蒋正标介绍说。

从规划图上俯瞰,蓝美庄园像明珠般镶嵌在黄岩的绿水青山之间。在庄园的周边,长潭水库、黄岩大瀑布等旅游景点密布,“蓝美庄园将是黄岩西部旅游开发的突破口,不但塑造黄岩农业旅游名片,而且还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释放不可估量的带动效应。”黄岩区经合办主任李朝晖说。

标签: 浙商|回归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