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家长培养不到位 成都娃语言能力发育落后正常年龄

家长培养不到位 成都娃语言能力发育落后正常年龄

发布时间: 2016-04-21 05:54:43 来源: 作者:
华西儿科教授与市妇儿医院专家都说,家长在培养孩子语言能力上有所欠缺 制图 王雪 前日,84岁的华西儿科教授钱幼琼通过成都商报向家长再次呼吁“放下手机”,只因为她发现家长做低头族、疏于陪伴孩子而导致的儿童语言发

家长培养不到位 成都娃语言能力发育落后正常年龄


华西儿科教授与市妇儿医院专家都说,家长在培养孩子语言能力上有所欠缺制图 王雪

前日,84岁的华西儿科教授钱幼琼通过成都商报向家长再次呼吁“放下手机”,只因为她发现家长做低头族、疏于陪伴孩子而导致的儿童语言发育迟缓越来越普遍。

或是 关注过度

小孩在学会说话前会通过哭闹、肢体动作等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家人能明白小孩的意思。孩子没有沟通的需求,就不用再去说话

或是 欠缺关注

家长白天上班,晚上对着手机看新闻玩微信抢红包,孩子3岁还不会开口叫爸爸;父子同在输液室,也是一人一部手机,没有语言交流。

  调查

近七成受访父母 陪孩子也放不下手机

昨天,成都商报儿童团等新媒体平台做了问卷调查。问题一:作为父母,你下班花多少时间玩手机?近200人的投票显示:玩手机2~4小时的有16%,虽然有陪孩子但没有放下手机的占比最多,有53%,另有31%的人表示下班后会全心全意陪孩子,基本不玩手机。问题二:受访者家小孩是否有语言发育方面问题。答复有过类似问题的占比14%,另有25%的人表示未意识到这个问题。

昨日,多位儿科专家说,成都孩子语言能力发育迟缓,并非钱幼琼一人所见。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保专家章岚测评发现,成都1岁儿童确实存在语言发育落后于年龄的问题。至于原因,她认为是家长没培养好孩子的语言能力。

  儿保测评:

成都娃娃语言发育落后

章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们刚刚完成了一个1岁儿童的测评。结果显示,受试儿童语言能力落后于年龄。“这说明成都的家长对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还存在着欠缺。”章岚介绍,这项研究选取了200多个成都儿童做样本,“全是1岁的正常儿童。”通过对儿童语言、社交行为、运动、精细运动和适应性5个能区的测试,“结果显示,语言能区发育得要慢一些,落后于孩子的正常年龄。”

  不缺陪伴

而是家长缺乏引导能力?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原因何在?章岚认为有两个。“一是可能家里语言种类比较多,有的讲四川话,有的讲普通话,这会让儿童在3岁前的语言能力受到影响,出现发育延迟。”

此外,章岚与钱教授的观点有一些不同。她认为,现在的小孩并不缺少陪伴和关注,相反是家人过于关注和勤快了。“小孩在有语言能力之前就会通过哭闹、肢体动作等来表达自己的需求,长期陪伴的家人也能明白小孩某种哭声某个动作是什么意思。孩子没有沟通的需求,他能用手势解决的问题就不用再去说话。”章岚说在孩子想表达时,家长应该加以引导,试着通过语言来交流,这会让孩子受到语言刺激,有利于儿童的语言能力发育。

  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变得更多

儿科专家支持父母“放下手机”

省人民医院和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两位专家都表示,近年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确实变得更多。

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刘文英表示,近几年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病例比原来更多了。至于是否是父母做低头族导致,“不敢定论”。刘文英认为,现在多是独生子女,与人交流少,儿科大夫遇到过不少有电子产品依赖的孩子,“没有手机等玩具,根本不会开口说话。”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专家鲁利群也表示,在临床上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有所增多。至于原因,鲁利群认为有的是家庭里语言环境比较复杂,语言种类多,这会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育。

“还有就是语言刺激不够,我经常会看到,即便在输液室里,有的家长也是给孩子一部手机或者iPad,自己同时也在玩手机,亲子坐在一起,而根本没有交流。”鲁利群认为,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无论使用者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能影响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发育。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1][2]下一页

  诊室一幕

孩子3岁还不会叫爸爸

专家诊断:药就是你们放下手机后的陪伴

“关掉你们的手机,以后回家专门陪他玩,陪他说话!”钱幼琼略带严肃的话一出口,站在一旁的父母,一个羞愧地笑了,一个歉意地哭了。

这是昨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教授、一级专家钱幼琼诊室中发生的一幕。一对二十几岁的夫妻,儿子皮皮只会叫妈妈,连爸爸都喊不出。钱幼琼没有开任何治疗药物,只告诉那对父母,药就是你们自己,你们放下手机后的时间,和陪伴。

皮皮与爸爸杨宇、妈妈陆青住双流乡下。3岁的皮皮活泼好动,开朗爱笑,只是无论怎样引导,都不开口说话。厚厚一叠检查结果,智力、听力、孤独症等所有的因素都被排除了,各项指标正常。这对父母不知所措了。

陆青告诉钱幼琼,皮皮1岁左右能喊妈妈。之后就几乎没有增加任何语言词汇。皮皮需要表达的时候,会用动作代替。最令爸爸杨宇揪心的就是,他始终不能喊“爸爸”。

“你们陪他、跟他说话的时间多吗?”

“少,白天要上班。”

“晚上呢?”

“呃,晚上我们各忙各的……”

“忙耍手机?”

“呃……是要耍一耍……看新闻发微信抢红包……”

在与钱幼琼的对话中,杨宇声音越来越低,他心虚而羞愧地笑笑。一边的陆青,泪如雨下。

钱幼琼告诉他们,回家就关机。“这种情况没有药能治,你们陪他说陪他玩就是最好的治疗”。

杨宇决定,出了医院就先买几本儿童读物,关掉手机,晚上睡前给皮皮读一读。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玩物不光丧志, 还可能“玩物丧孩”

□成都商报评论员 朱达志

还记得2003年的贺岁片《手机》吗?影片中葛优扮演的男主角严守一说过一句十分经典的话:要想说真话,恐怕就得返回到肢体语言时代了。

很不幸,这句话几乎是一语成谶。设想,在今天这样一个智能手机人手一部的社会环境下,如果刘震云、冯小刚、葛优、范冰冰们再次携手,拍一部《手机2》,不知道要比当年那部《手机》精彩多少,或者说“杯具”多少。比如,因为父母双双均痴迷于手机,极少与孩子交流,一名4岁男孩至今不会说话,连“爸爸”都不会叫。手机时代的幼儿,语言发育环境如此之差,我们真的要回到肢体语言时代了吗?

若果真如此,未来的《手机N》,恐怕可以拍成默片了。这将是一幅多么可怕的场景!

时隔两年半,84岁高龄的儿科专家钱幼琼教授通过成都商报,再次向广大家长呼吁,放下手机,别再做低头族,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语言环境。钱教授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会说话,其原因不是听力或智力异常,而是家长沉迷手机,疏于与孩子交流。她为此感到痛心疾首。

有一句成语叫“玩物丧志”。相传春秋时,卫国君主卫懿公特别喜欢鹤,整天与其厮混在一起,如痴如醉,丧失了进取之志。公元前659年,北狄部落侵入国境。满朝武将,竟无一人愿意为之送命,卫懿公只好御驾亲征。由于军心不齐,卫懿公战败而死。对此,古人有诗云:曾闻古训戒禽荒,一鹤谁知便丧邦。看来,玩物不光丧志,还可能丧命、丧国。

而今天,“玩物丧命”比如玩手机丢了性命的事情,并不鲜见。2013年10月,湖北十堰一名17岁女生与同伴外出时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谁知一脚踩空,跌入十几米深坎不幸身亡。又如2015年12月,浙江温州王某在河边一边玩手机一边散步,不小心掉进河中,再也没能上来……

看来,低头族真可怕。手机这个“物”,真的害人不浅。当然,手机是没有原罪的。作为一个高科技产品,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如果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连自己亲生孩子都懒得搭理,视其为无物,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会“玩物丧孩”的!

很大程度上说,我们这些成人不过是长大了的孩子,如余世存笔下身心分离的“类人孩”,心智并不健全。整天沉浸在手机所带给我们的“慰藉”之中,我们不光会失去自我,我们的孩子也将丧失未来。

上一页[1][2]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