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自找麻烦的书记——记庆元县洋背村村支书吴维东

自找麻烦的书记——记庆元县洋背村村支书吴维东

发布时间: 2016-04-21 06:08:38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韬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日前,庆元县屏都街道洋背村十几名村民正坐在村头的风雨亭内闲聊。 吴书记,村务公开平台上说的便民栈道,为啥还没修好?村党支部书记吴维东在亭外一露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韬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日前,庆元县屏都街道洋背村十几名村民正坐在村头的风雨亭内闲聊。

“吴书记,村务公开平台上说的便民栈道,为啥还没修好?”村党支部书记吴维东在亭外一露脸,就被眼尖的村民喊了进去。“这不要建火车站嘛,庆元人盼了百来年的火车要来了,我们得给车站让路……”吴维东说。

自从2012年村里修建好这座风雨亭,这里就成了洋背村的“议事亭”,每有大事小情,村干部就在这里向村民解释政策、阐述措施,接受村民的“盘问”。

村务公开上电视

吴维东被“盘问”是他自找的。因为村里要修建便民栈道的消息,早就通过村里的“电视党建平台”在全村“广而告之”了。

“村里的事情当然要村民参与,要让村民都知道。”吴维东说。

去年底,洋背村在庆元县首次通过电视网络建起村务公开平台。全村100多户村民,打开电视就能看到菇乡庆元、屏都新区、美丽洋背、便民信息、远程党教、宽带电视等6大类30多个模块信息。村里要干什么事儿,村里的钱都花在哪儿了,谁是党员,都可以看到。

事实证明,这个平台不仅激发了村干部做事创业的劲头,也提升了村民共建洋背的心气。

“明天中午,村里将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请各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的保洁工作。”村民吴礼东指着平台上一条刚刚跳出来的消息说,一看到这类通知,大家都会主动参加,不再像以前那样,村干部用大喇叭通知了还要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每天打开电视,先了解村里的最新动态,这几乎成了如今洋背村人的习惯,每个人都成了村里的“百事通”。

吴维东当洋背村党支部书记9年,他和村里党员干部已经习惯了这种“自找麻烦”。

三个晚上“堵”来专家

从庆元县城出发,向西约10公里,就能看到洋背村。春天的洋背村,就是一个大花园。

9年前,洋背完全不是这般模样。乱搭乱建成风,垃圾废品随意丢弃……吴维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谁也不愿意拆掉违章建筑,我只好先拆自己家的了。”一连数月,吴维东天天“泡”在亲戚家劝他们拆改。岳父边拆边埋怨他说,选你当干部就是来拆房子的?

不出半年,乱搭乱建得到了有效治理。

对吴维东来说,美丽乡村不仅要好看,还要能留得住人。“具体怎么做,还要请专家来定。”吴维东说。2011年,曾任省旅游局规划处处长的何思源到庆元为百山祖景区做旅游规划。为了见到何思源,吴维东用了最笨的一招:在宾馆门口“站岗”。

一连3晚,吴维东下午4时从家里出发赶到宾馆,一直等到晚上22时。何思源被他的执着所感动,五进洋背,不仅义务帮助规划了洋背景观农业的培育,还为不少农家设计了特色家庭餐馆。

洋背“火”了。如今,每年来洋背游玩的人就有5万多人次。

为了铁路,创造“洋背速度”

位于浙南大山深处,洋背要发展有一个很大的瓶颈:交通。去年,一个好消息让洋背人大大振奋:衢宁铁路即将开工,而庆元火车站的站点选址就在洋背村。

刚得知这个消息时,吴维东的内心有点纠结:“铁路一修,宁静美丽的村庄就要让路。但铁路开通,尤其是庆元车站设在这里,对洋背村的发展极为有利。”

说服了自己,吴维东立即召集全村党员干部开会,把火车站点对于洋背和庆元的重要性讨论了一遍又一遍,动员党员干部带头量地。“村里的一草一木,没有人比维东感情深。他这样开会动员,我们党员干部都知道,这事儿太重要,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干。”村干部毛日福说。

9年并肩奋战,村两委早已拧成一股绳。去年9月开始,党员干部带头量地,村民积极配合,创造了一天时间完成49户156亩土地丈量的“洋背速度”。

“等火车站建好,人流量大了,大伙一起做民宿,生活一定会再上一层楼。”吴维东的眼里满满的都是希望。

标签: 村支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