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云和县第三中学健美操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大奖

云和县第三中学健美操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大奖

发布时间: 2016-04-21 06:09:39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郑琳健 ) 4月20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过许久,云和县第三中学体育馆内,十多个孩子还在训练。垂直劈腿,下腰,跳转360度接下叉动感十足的健美操伴乐中,孩子们的动作整齐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郑琳健)4月20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过许久,云和县第三中学体育馆内,十多个孩子还在训练。垂直劈腿,下腰,跳转360度接下叉……动感十足的健美操伴乐中,孩子们的动作整齐、利落、舒展、漂亮。

“对视!对视!”跳混双的两名队员配合起来仍有些羞赧,教练钟华燕在边上大声提醒。

这支健美操队伍组建6年,已在省级以上比赛中拿到11金7银4铜。马上要代表丽水市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选拔赛了,钟华燕却越来越担心。因为,除了比赛成绩,健美操对这些孩子甚至这个学校来说,承载着很多。

  学习练操两不误

“没想到这些孩子都来自农村;没想到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没想到在这么偏远的山区还能接受正规、系统的训练。”在健美操队近日参加的比赛——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浙江分站赛)和第八届浙江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上,钟华燕带着8名新队员获得了一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第四名,一名裁判连说了3个“没想到”。

可是当年,钟华燕还差点因报名人数不够组不了队呢。

2010年,为了让学生有丰富的课余生活,云和三中鼓励教师组织学生兴趣小组,钟华燕在大学所学的健美操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但钟华燕发现,孩子们无法自信地微笑——健美操所表达的自信、热情还不符合农村孩子的习惯。“你们要多照镜子,要正视自己、正视美、正视青春。”钟华燕一遍遍要求队员,笑要露齿,走路要挺腰直背,姿态要端正自信。为此,她还使出了“撒手锏”——比学习成绩。

“对农村孩子来说,读书成绩提高了,自信心就被激发出来了。”钟华燕说,健美操队以学业水平达到良好作为队员是否留队的条件,这也消除了有家长对孩子“抛头露面”“跳跳舞有啥用”以及“练体育的成绩都不好”等误解。

让人欣慰的是,8名队员开了很好的头。

“我喜欢跳舞。”队员刘昕怡说,以前她学习成绩不好,但为了达到钟华燕提出的条件,她像“变了个人一样”投入到学习和训练中,成为学习、练操两不误的典型。

勤学苦练不畏难

“健美操已成为三中的一张名片。”看着正在晨跑的健美操队,校长陈春伟告诉记者,学校正以课间操形式在初一学生中推广健美操,“我们要培养善礼守法、基础厚实、学有所长的‘三中人’,特别是有健美操特长又有‘健’‘美’特色的美丽学子。”

1圈、3圈、7圈……当其他学生结束课间操时,健美操队的队员们还在跑。“不怕吃苦、自律自强是我们的法宝。”钟华燕说,节假日她都要带队员们集中训练,在学校,或者在她家里。队员吴舒婷从家到学校要坐半小时船,走一个多小时山路。不管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几乎没人迟到过。

为了准备比赛,本学期还没开学,队员们就已经开始训练了。每个队员只有一两套换洗衣服,练完出一身汗,晚上睡觉前就得把衣服洗好。有的队员衣服太小,做动作时经常绷线,就回到寝室自己缝缝补补。

803班有3名参加健美操队的学生,班主任陈海娥说:“除了学习,还要有全身心投入的爱好,这对农村孩子特别重要。”

  心中梦想在开花

近日,云和县教育局拨出专款,在三中体育馆楼顶隔出了一个长约20米、宽约7米的空间,改造成健美操房。

健美操已不是简单的丰富学生课余的“兴趣活动”了。去年6月,18名队员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他们中间,有7名队员是第一次走出大山。他们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观众。

“健美操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14岁的吴佳盈说,这段经历终身难忘。

确实,这些孩子练健美操,有的因为喜欢跳舞,如第一批队员中的王植;有的因为陪着同学一起报名,如混双女选手吴舒婷;也有不少人因为听说中考可以加分。但说起是否毕业后会继续跳下去,大家都选择了“是”。

去年6月底,领着同学们站在舞台上的队长赖王丽被查出患上了肿瘤。住院期间,赖王丽拍了不少自拍照。小姑娘说:“等病好了,我还要继续跳健美操。”她希望长大后像钟华燕一样,去教更多像自己一样爱美丽的孩子。

标签: 健美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