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波一退休职工坚持八年为贫困家庭助学

宁波一退休职工坚持八年为贫困家庭助学

发布时间: 2016-04-21 06:10:08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 爷爷您怎么知道我想要这本书呢?真是什么都瞒不了您呢。您最好了!4月19日下午2时,宁波大学外语系宿舍外,一个小女孩拉着爷爷的手,亲昵地说话,年近七旬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爷爷您怎么知道我想要这本书呢?真是什么都瞒不了您呢。您最好了!”4月19日下午2时,宁波大学外语系宿舍外,一个小女孩拉着爷爷的手,亲昵地说话,年近七旬的“爷爷”、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退休职工胡春华,刚刚从宁波鄞州横街镇家中驱车赶到宁波大学,只为了专程给“孙女”叶晶晶送上一本英语专业4级工具书——《完形语法词汇》。

“我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你向同学‘求援’,我和你奶奶昨天就到书店去给你找来了。”面对慈祥爷爷的细心,叶晶晶连连撒娇。

不知道的人,都会以为这是一对亲爷孙。其实,他们并没有血缘关系。

这对爷孙相识于2008年2月的一场冰灾。当时,已经58岁的胡春华随鄞州供电公司电力抢修志愿队赴龙泉市龙南乡支援抗冰保电。

2008年2月,到达龙泉的第二天,胡春华随抢修队到了一个只有10几户人家的黄燕村抢修线路时,他看见一个10岁左右、脸上长满冻疮的小女孩,怯生生的。

山里长大的孩子从没见过外人,所以当胡春华问她叫什么名字时,她害羞地低下了头。一旁的村民告诉他,女孩名叫叶晶晶,12岁,因为父亲有肾病不能干活,家里全靠***打工挣的钱过日子,连住的房子都是租来的。

邻居的话让胡春华动了恻隐之心。

“孩子,你一定要把书读下去,家里有什么困难爷爷帮助你。”胡春华在一张纸上写下手机号码,又从口袋里摸出200元钱,塞到女孩手中。回宁波前的几天,他又特意到叶晶晶就读的龙南小学,告诉老师自己想与叶晶晶结对,希望老师能及时联络他告知晶晶的学习情况。

回到宁波的家中后,胡春华把叶晶晶的情况告诉了老伴和儿子。没想到老伴说:“老头子,我们把这孩子认了吧,今后她就是我们的孙女。”儿媳妇也说:“老爸,你马上要退休了,如果你以后资助不下去,我们会接替你的。”

从此,胡春华每年都会汇4000元生活费给叶晶晶,看到合适的衣服鞋子、学习用品,包括叶晶晶父亲要吃的保健品,他们就经常买了寄过去。

2009年暑假,在胡春华的一再邀请下,叶晶晶父女来到宁波,在胡春华家住了12天。胡春华和老伴陪着他们游览了宁波有名的景点。胡春华的儿子和儿媳妇还陪他们去影城看电影;上游乐园体验各种快乐游艺……

有了和胡春华一家人“亲密接触”的经历,叶晶晶和“爷爷奶奶”一家越发熟悉起来。回到家乡后,她每星期都会打电话向“爷爷奶奶”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家里有什么难事也会告诉“爷爷”。

2015年6月,叶晶晶就要高考了,胡春华和老伴像所有考生家长一样天天提着心。胡春华左等右等,等来了好消息。“爷爷,我考了657分,进一本线了。”那一刻,胡春华和老伴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接下来是选择学校的时候了。叶晶晶与胡春华商量,选哪所大学好?胡春华问她最想读什么专业。叶晶晶说:“最希望当英语老师和翻译。”填志愿前的那些日子,胡春华像个家长一样不断地与亲朋好友商量,在网上查找各个大学信息。

“让晶晶来宁波读书吧,到时我们可以照顾她。”胡春华和老伴达成一致让晶晶第一志愿填报宁波大学英语专业。

最终叶晶晶被宁波大学英语系录取。

2015年8月11日,叶晶晶随母亲提前到宁波在胡春华的家住了19天。期间,胡春华一家给晶晶买了被子、床单、垫被、新衣服和日用品。学校报到那天,胡春华又给晶晶买了自行车,还把家里那间儿子结婚用的大房间让出来给晶晶住。每个周五下午,他就开车把晶晶接回家,周日下午又把她送到学校。

在胡春华这个有爱的家,久而久之,叶晶晶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就连街坊邻居也都以为叶晶晶就是胡春华的大孙女。而晶晶每次回家,都抢着做家务。吃饭的时候,她都先剥两只虾塞到“爷爷”的嘴里。吃完饭,她都抢着擦桌子、洗碗。晚饭后,晶晶便搀着“爷爷奶奶”去散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