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二十多年打拼 小木匠成长为大老板

二十多年打拼 小木匠成长为大老板

发布时间: 2016-04-21 06:53:08 来源: 作者:
陆明兴 陆明兴,男,46岁,出生于綦江。他从一名小木匠干起,现在成为拥有5家公司的大老板,现任云南省腾冲市川渝商会会长。 ■对话 重庆晨报:现在你是身家百万的大老板,穿着咋还是这么朴素? 陆明兴:我就是个干活人

二十多年打拼 小木匠成长为大老板

陆明兴

陆明兴,男,46岁,出生于綦江。他从一名小木匠干起,现在成为拥有5家公司的大老板,现任云南省腾冲市川渝商会会长。

  ■对话

重庆晨报:现在你是身家百万的大老板,穿着咋还是这么朴素?

陆明兴:我就是个干活人,穿得光鲜怎么干活啊,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钱要花到刀刃上,不是表面上。

重庆晨报:当了老板,还做木匠活吗?

陆明兴:我是木匠出身,一辈子都是木匠,看家的本领不会丢。闲着没事,还是会做一些木匠活,虽然比不了年轻时候,但也不差。

重庆晨报:家乡最让你割舍不下的是什么?

陆明兴:当然是亲人,之前没钱,想回家但舍不得花钱,现在有钱了,几乎每周都要回老家看看。重庆崽儿都恋家。

  ■声音

有个手艺,可以旱涝保收,有一技之长,强盗都偷不去。

10多岁只身一人到云南闯荡,从一个木匠“变身”五家公司的老板。如今的他,年进账上百万,想念家乡时,会动情地唱起儿时的歌谣。他就是出生在重庆綦江的陆明兴。

  衣着朴素的大老板

在腾冲市腾越镇保腾路与华严路交叉路口,一栋三楼一底、占地2300多平方米的欧式建筑正在装修,不久后就将投入使用。

记者刚走到大门口,一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便迎了上来,他就是陆明兴。“这就是我们商会的办公楼,三楼左边8间房是我们商会的办公室,其余的40多间房以后做宾馆用。”

身穿灰色毛衣、天蓝色牛仔裤的陆明兴,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精明能干。

15岁开启木匠生涯

今年46岁的陆明兴出生在綦江农村。中学毕业后,年仅15岁的他开始跟着一位师傅学习木工手艺。陆明兴笑着说,当时姐姐出嫁,家里请了一位师傅来为她做嫁妆。当年,手艺人收入稳定、不愁娶媳妇,母亲极力向这位师傅推荐陆明兴。就这样,他成了木匠学徒。

“我妈跟我说,当木匠有一技之长,强盗都偷不去。”随后,陆明兴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徒生涯。他说,那两年虽然有点苦,但更多的还是即将成为手艺人的喜悦。

在学习木匠活的过程中,陆明兴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师傅刚刚做出一件家具样品,他就能临摹个大概、倒腾出另一个形状、质量差别不大的同类产品。

1994年,陆明兴学成出山时,已经是当地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木匠了。那年年底,一位远方亲戚告诉他,在云南芒市做木工,工钱比老家高一倍。陆明兴决定去闯闯。

陆明兴来到芒市,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4年后成为了当地一家家具厂的车间主任,行使着副厂长的权利。在一番交谈后,陆明兴就能按照客户的意思画出图纸,然后顺利地把家具做出来。

在家具厂干久了,陆明兴有了自主创业、自己开个家具厂的打算。一开始,他并没有把家具厂建在腾冲的想法,但朋友的一番话,让陆明兴改变了主意。“一个驾驶员跟我聊天,他说腾冲那边木材相当多,凭你们这种手艺去,可以挣大钱。”陆明兴说,他当时也不信,便去看了一趟,结果发现腾冲的大街小巷都是堆积如山的木料。在陆明兴眼里,这些都是做家具的好木材。

5家公司的老板

1998年,陆明兴在腾冲开起了自己的家具厂。创业初期,虽然生意不错,但碍于“饭桌上的人情”,他很难收到钱。

陆明兴回忆,有一次,一位朋友在他那里订购了一套价值数千元的家具。交货时,那位朋友请陆明兴吃饭,却不提钱的事。

“他跟我讲,说钱就见外了,以后有什么事情就找他帮忙。”陆明兴称,相似的事情不断发生,陆明兴开业不久的家具厂只能关门歇业。他只能以木匠的身份,再次到别的家具厂打工。

2001年,陆明兴在腾冲重开家具厂。这一次,他吸取了教训,不再顾忌人情,也不再干白送的买卖。到如今,陆明兴已成为拥有5家公司的老板,业务涉及家具、家装、物流等,一年进账上百万元。

未忘家乡养育情

陆明兴工作比较忙,很少回重庆。想念家乡时,他会唱起童年时候的歌,以此疏解思乡之情。

在云南闯荡20多年,陆明兴觉得,是重庆人不怕苦不怕累、不屈不挠的性格一直支撑着他奋勇向前。“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我也应该为家乡的建设献一份力量。把老家的一些产品,带到边疆来,把边疆的资源带回家乡去。”陆明兴说。

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