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中考体育:考前学生喝葡萄糖 能量瞬间爆发?

成都中考体育:考前学生喝葡萄糖 能量瞬间爆发?

发布时间: 2016-04-21 07:20:10 来源: 作者:
体考现场的能量食品。 4月20日,成都华西中学操场,初三学生正在进行跑步测试。 记者调查:半数学生考前要补充能量,不少药店口服葡萄糖卖断货 4月20日早上9点,成都华西中学操场上,穿着清一色白球鞋的学生们,正在进行

成都中考体育:考前学生喝葡萄糖 能量瞬间爆发?


体考现场的能量食品。

成都中考体育:考前学生喝葡萄糖 能量瞬间爆发?


4月20日,成都华西中学操场,初三学生正在进行跑步测试。

记者调查:半数学生考前要补充能量,不少药店口服葡萄糖卖断货

4月20日早上9点,成都华西中学操场上,穿着清一色白球鞋的学生们,正在进行中考体育的热身。4月底前,除了申请缓考的学生,成都的初三学生都要进行跳远、坐位体前屈和长跑这3项体育测试。

临近考试时间,他们都会“加餐”:一块巧克力、一颗糖或者一罐功能性饮料,甚至还有学生掏出一支塑料小管,上面写着“注射用葡萄糖”。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为了找到好状态,家长学生都“拼了”。

  家长:

别人都推荐 宁可信其有

对于女儿的体考,成都市民何女士一直没有操过什么心,都是“顺其自然”。上周,她所在的家长QQ群里,有人推荐买葡萄糖。“孩子已经考过试了。考前半小时喝一支,跑步之前再喝一支。”想到东西不贵,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何女士决定如法炮制。

走一家药店,没得卖,再找一家,没得卖,第3家,卖完了……直到第5家店,何女士才买到了口服葡萄糖,5支为一板,一板10元钱。女儿同学的家长,也是跑了好几家药店没买着,她就帮着买了5板,一共是60支。

“我加了好多个家长群,大的有上千人。”临近体考,家长们也开始分享各种信息,群里纷纷推荐各种“好办法”,何女士并没有照单全收。例如在葡萄糖和功能性饮料之间,她选择了葡萄糖,因为“怕一些成分对娃娃不好”。

4月18日,女儿体考“发挥正常”,她也松了口气。“买葡萄糖,更多的是我这个当妈的有个心理安慰。”

调查:

考前半数学生要“加餐”

4月20日,华西中学校门外的3家小卖部,清一色把功能性饮料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其中一家还张贴了“本店有售”的告示牌。学生们考试前,都会来这里买上一罐饮料。“昨天到今天都卖了3件了,快得很。”一位老板说。除了运动会,功能性饮料也就是体考的这一两周畅销。

附近的一家药店里,这两周葡萄糖也卖得很好,“直接拧开就喝了。”

虽然生意不错,但在考试前“加餐”的孩子,也就占了半数。记者连续问了3组(每组10人)考完试的学生,第一组有两人喝功能饮料;第二组都喝了饮料,理由是“班主任和体育老师都推荐了”;第三组3人喝了葡萄糖,两人分享了一条巧克力类的“能量棒”。

除了巧克力、饮料和葡萄糖,现场的食物五花八门:咖啡、能量胶、碳酸饮料、香蕉……“早上起来喝了咖啡,考前半小时喝红牛。”现场“加餐”的孩子说。而考前不吃东西的孩子则自信满满:“不需要喝那些东西也可以拿满分。”

[1][2]下一页

体育老师:

其实是喝“心理安慰”

“我没有给他们推荐,想吃啥子喝啥子都行。”一位陪同学生参加考试的体育老师说,“其实是喝‘心理安慰’的。”

体考受到重视,成大附中初三班主任张亚男也被“耳濡目染”,对考试吃啥略知一二。“开考前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吃东西,才能转化为体能。”考前其实要少吃,不能吃多了,让孩子们喝点东西润润喉就行了。

现场一位老师回忆,10多年前自己中考时也喝葡萄糖,只是那时候还不是好拧开的塑料管状的,而是近葫芦状的玻璃管装的“注射用葡萄糖”。“老师就带一根长长的筷子,挨到挨到给我们敲,喝完就进考场了。”而现在不仅葡萄糖包装变得方便了,孩子们还开始吃国外产的一种“能量胶”。“外包装全英文的一种粉末,可以快速补充能量。”

专家解答:考前两小时补充糖分可行

考试之前喝啥哟?过来人、体育老师、运动达人们的推荐五花八门。考试之前啥时候喝?考前两小时、考前半小时,时间选择也是多种多样。到底咋样科学?

华西都市报记者特意咨询了成都体育学院医学系教授侯乐荣,作为学生营养分析方面的专家,他说,其实想要吃啥马上改善运动能力,是“不科学”的。但运动前和运动时适当补充营养,是科学的。

不管是香蕉还是葡萄糖、巧克力等,说到底都是为了补充糖分。“专业运动员,长时间赛试前10天就要开始高糖膳食,提高体内糖的储备。”而学生们赛前补充糖分,最好 的 办 法 是 提 前 两 小 时 喝500-600毫升的糖水。

专业运动员在赛前1小时内不建议补充能量,以免糖代谢变化,但是学生们不必如此“严谨”。考试前的等待和热身,会消耗他们的体力,因此考前少吃一点东西、喝一点水,可以马上提高血糖浓度,保证短距离运动。

对于外来品能量胶,侯乐荣说,所谓的能量就是ATP,三磷酸腺苷。这种东西细胞呼吸即可生成,能够保证细胞能量供应,而吃能量胶,也是使得ATP在体内水解产生能量。

功能性饮料含有糖和维生素,利于吸收,其实适合运动时喝。但是有些标注有“少年儿童不推荐”,是因为其中含有咖啡因,会让人兴奋,可能适得其反。但无论是能量胶还是功能性饮料,只是偶尔喝的话,都不会对孩子的身体“不好”。

“需要注意的反而是耐受问题,考试前尽量喝平时习惯喝的东西,以免因为不习惯而产生心理变化,影响到运动成绩。”侯乐荣提醒。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摄影雷远东

上一页[1][2]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