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滴滴要推宝贝计划帮家长接送孩子 把孩子交给网约车你放心吗

滴滴要推宝贝计划帮家长接送孩子 把孩子交给网约车你放心吗

发布时间: 2016-04-22 06:30: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 昨天下午,滴滴出行在微信群里扔了一条链接,钱江晚报记者打开一看,是一份滴滴宝贝计划的问卷,征求用户对接送孩子上下学需求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 昨天下午,滴滴出行在微信群里扔了一条链接,钱江晚报记者打开一看,是一份滴滴“宝贝计划”的问卷,征求用户对接送孩子上下学需求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宝贝计划”将于近期上线,但未透露具体上线日期。并表示,这与近期网约车企业被各主管部门联合约谈无关,“这是筹备已久的项目”。

“宝贝计划”是个什么样的计划,到底靠不靠谱?滴滴虽以“尚未上线,不方便细谈”为由,拒绝透露具体信息,但记者多方打听后,还是大致了解到部分核心内容。

  “宝贝计划”门槛相当高:

10年驾龄,技术好、懂急救

话还要从3月31日说起。当天滴滴出行官博放话说要“发大招”,并以娱乐化的方式介绍了“宝贝计划”:以安全专业的驾驶司机、贴心周到的行程管理,解决家长送孩子上下学的需求痛点。

“宝贝计划”的出发点虽然很好,但目前移动出行市场上的产品更多解决的是成年人的即时出行需求,即便有预约功能,在调度方式上也很难满足接送孩子这样长期、固定场景的需求。况且,即便在解决成年人出行需求的过程中,网约车服务在近一年来也已出现了相当多的问题。如果乘车的是未成年人,安全问题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

滴滴“宝贝计划”一抛出,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安全吗?这个“安全”至少分成两个层面,一是司机是否可信任;二是接送行程是否可控。

“安全性问题我们考虑再三了,接送司机要经过内部非常严格的筛选。”滴滴相关负责人透露,“宝贝计划”的司机首先得有10年以上驾龄,且与滴滴有长期的合作已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个人信息必须清白无案底,在公安机关备案。正式上岗前还要进行体检,以及严格的二次驾驶考试。

此外,司机还将定期接受由滴滴组织的培训,如搏击术、教育学、儿童心理、急救等知识,保证学生用户的乘车体验,以及预防路上突发的各种情况。

同时,“宝贝计划”专车对车辆的要求也不低,首先得是价值15万元以上的车。为了保证车内的卫生情况,车辆将强制一周洗三次车,并配备儿童纸巾、温水、儿童口罩、消毒液、保健箱等。参与宝贝计划的车子上,滴滴还专门配备了britax的安全座椅,按照国际标准,强制要求12岁以下的孩子乘车必须坐安全座椅。另外,滴滴也会为司机和乘客购买价值120万人民币的保险。

9月前上线

价格比来回打车高一点

虽然滴滴方面三缄其口,但记者还是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宝贝专车预计在9月前可正式上线。

“很多家长建议最好送到学校内,目前看来还做不到,就算我们同意,学校也不答应。”滴滴出行一位高管私下说,还有家长希望车内能安装监控,“但目前暂不支持视频监控,不是做不到,而是会带来别的一些问题,毕竟这也不是24小时(接送孩子)配备的车。”

价格问题,反而是滴滴“宝贝计划”抛出后,家长们讨论得最少的问题。滴滴内部对此业务的定价标准是:同样线路,比来回打出租车略高一点。

据了解内情人士透露,“宝贝计划”专车最有可能采用的方式是:固定线路,固定收费,接送司机也会相对固定,或由家长指定司机。同时他也建议,“还是有家长(如爷爷奶奶)陪同为好,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

  记者快评

“宝贝计划”注定是

一次艰难的尝试

“接送孩子”是一块拥有庞大市场需求的业务,在滴滴之前也不是没有移动平台想要做这块业务,但它确实非常难执行,单单一个安全问题就足够把它打倒无数次。

滴滴决心上线“宝贝计划”的原动力之一,或许是因为他们终于看到了成功的可能性。两个月前,一家在洛杉矶运营,名为HopSkipDrive的专车服务公司获得1020万美元A轮融资,这是他们半年内拿到的第二轮钱(2015年7月拿到39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这家公司业务很简单:为7~17岁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专车接送,没时间送孩子上学、上课、参加活动的父母,可以提前约车。

还有一家名为Shuddle的公司,从事的也是类似业务,2014年10月就拿到了天使轮260万美元融资,紧接着在2015年3月又拿到960万美元的A轮融资。目前,他们的业务已从旧金山扩展到了湾区6县。

但,HopSkipDrive和Shuddle的服务在国内能否成功复制还是个问题:比如它设定的对象是7~17岁的孩子;车内有监控,家长见到司机确认司机身份后,把孩子送上车,通过APP可全程追踪孩子的行程;司机把孩子送到目的地后,必须见到学校的老师或家里父母才能让孩子下车……听起来,他们更像是在做接送孩子的保姆,而不是提供一种出行方式。

虽然滴滴方面认为自己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从家长们的反馈看,准备永远都不会“足够充分”。

就算滴滴已对加入“宝贝计划”的司机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显然更细致,比如:司机的驾驶习惯好不好;车上有没有异味、途中放什么音乐;开车过程中司机会不会抽烟、打电话;同一小区的孩子能不能拼车接送……

滴滴“宝贝计划”第一次亮相时就被外界定义为“愚人节的玩笑”,相当于“随便说说”的程度。即使今天,仍有很多人对它最终能否顺利上线抱有怀疑。

“网约车”热了两年,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挖掘用户潜在的需求,扩充应用场景,越来越成为移动出行平台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但滴滴“宝贝计划”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但也注定是一次艰难的尝试,或许会叫好不叫座。

标签: 网约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