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文学圈大腕一头扎进西湖边的青山里 他们在等待遇见爱阅读的你

文学圈大腕一头扎进西湖边的青山里 他们在等待遇见爱阅读的你

发布时间: 2016-04-22 06:30:1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 通讯员 罗凡) 羡慕杭州,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空气真好。 昨天,陆续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2016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的嘉宾们,一踏入杨梅岭和翁家山,都不约而同感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 通讯员 罗凡) “羡慕杭州,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空气真好。”

昨天,陆续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2016“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的嘉宾们,一踏入杨梅岭和翁家山,都不约而同感慨起来。上午一场春雨洗过,山头变得特别翠绿,草木的味道沁人心脾。

文学圈的大咖们来了不少。中国作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著名作家迟子建、梁鸿,德国汉学家顾彬、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翻译家董强,还有穿过大半个中国而来的诗人余秀华……

今天下午,他们将在浙报集团的国际会议厅,共同见证9项大奖的归属。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指导下,由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主办的2016“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的活动由此进入高潮。

昨天,是属于文学朋友圈的高端聚会。早就是熟人的他们,一落地就把酒言欢去了,神交已久的也相见恨晚,畅聊起来。

一下飞机,李敬泽就被东道主麦家“劫”走哥俩好去了。这位从第一届悦读盛典开始就一路陪伴我们的老朋友,已经把杭州当后花园了。程永新同样也是“老朋友”了,到了杭州直奔好哥们处。

新面孔们则是一路新鲜。《丁玲传》的作者、丁玲生前最后一位秘书王增如和她的丈夫李向东是昨天最早到达的贵客。刚从三亚过来的这对神仙眷侣,第一次来杭州领奖,被春天的杨梅岭给迷住了。一边喝山泉泡的龙井茶,一边呼吸新鲜空气,感慨“春天真棒!”

他们随身带着一本张定浩的《既见君子》,好像冥冥中有天意,因为德国汉学家顾彬即将住在隔壁。“我很早以前就看过顾彬写的关于丁玲的文章,特别想跟他交流一下。”王增如说。

没多久,顾彬到了,三人坐在杨梅岭民宿的露台上聊起丁玲的“八卦”。顾彬不愧是“中国精”,说起中国的文学史一套一套的,虽然他自称现在的注意力都回归古代文学,可是我们春风图书势力榜的60本好书他都在看,甚至随身带了好几本,他说,他最喜欢穆儒丐的《北京》。

顾彬还曾三次见过丁玲本人,和国内外许多研究丁玲的专家学者打过交道,所以跟王增如聊得热火朝天。“从前我认为中国现代文坛上最好的女作家,丁玲排第一,萧红第二,张爱玲第三。现在大家的看法好像反过来了。”他说。

正说着,有路人经过,奔到民宿跟前拍照,说他们住的这家民宿特别有名。“真的吗?”王增如和顾彬都被撩起了好奇心,也跟民宿拍起合影来。

在晚宴上,更多的大咖汇聚起来了。杭州籍的翻译家董强作为“地主”,主动担当起风俗解说,从南宋御街讲到河坊街。往年他回家乡的时候都是冬天,这次总算借着颁奖活动,在春天回来,幸福难当。

而翻译《甜牙》的黄昱宁是个上海姑娘,毫不掩饰对杭州人的羡慕,“环境太美。”

迟子建、梁鸿和余秀华是当晚最后一波赶到的重量级嘉宾。这几位都是风尘仆仆,应了余秀华那句红透半边天的诗句:穿过大半个中国。

余秀华最近烫伤了脚,依然坐了十多个小时的车赶来了,穿了大红色的风衣显得十分精神。文学圈的名家们见到这位成名不久的诗人都起立致敬,热情地给她夹菜。余秀华开心地跟大家一一握手,但是脸上的表情已经说明,旅途疲劳被一扫而空了。

几乎在场的每个人都随身带了书过来,合在一起又是一份了不起的书单。这一群文人,大概就是“我读”的最好代言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