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马拉松跑出的积道山经济 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马拉松跑出的积道山经济 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发布时间: 2016-04-22 06:31:0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何贤君 金东报道组 申春) 金东区积道山下,农家饭庄积道人家醒目屹立。老板江潮涌难得抽出半天的空暇时间,坐下来享受一杯清茶。后天,这里将掀起一场大战。 4月24日,第二届金东乡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何贤君 金东报道组 申春) 金东区积道山下,农家饭庄“积道人家”醒目屹立。老板江潮涌难得抽出半天的空暇时间,坐下来享受一杯清茶。后天,这里将掀起一场“大战”。

4月24日,第二届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开赛。届时,几千人将同时涌进澧浦镇,共同竞技,角逐名次。“积道人家”所处的位置,刚好是赛事的起点。

比赛之前,江潮涌必须准备好充分的食材,安排足够的人手,避免临阵慌乱。

去年5月,金东区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赛在这里举行。一年过去了,它给积道山、澧浦镇,乃至金东区带来的影响,是很多人都没预料到的,包括江潮涌在内。

两个样本

山脚下的农家饭庄一开就是4家

生意依然火得不要不要的

积道山地处澧浦和岭下两镇交界处,海拔306米,山势雄奇,是金东区境内惟—的孤山。5年前,江潮涌与朋友在这里开饭庄。

“这里以后必定是澧浦乃至金东旅游的中心。”当时江潮涌就这么认为。

2013年以后,63.5公里的金东绿道陆续完工,围绕澧浦全镇。绿道大本营就设在积道山脚下,离江潮涌的饭庄不到百米。

骑行、爬山的人越来越多,绿道的建成让江潮涌渐渐尝到了甜头,开始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去年以来,饭庄生意一天好过一天。尤其到周末,饭庄楼下大厅,一餐下来,少不了有20几桌客人。平均每桌按400元收入算,饭庄一餐的营收额就是8000元。

饭庄最出名的是农家土鸡,售价90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50多只。

去年马拉松赛过后,饭庄还莫名掀起了一股同学会热潮。近到澧浦镇,远到永康等县市,人们成群结队慕名而来。原本红火的生意锦上添花。“很可能是马拉松把我饭庄的名气打出去了。”江潮涌笑言。

澧浦镇镇长乔家友说,目前镇内有7家农家饭庄,其中4家开在了积道山下。

“这两年,尤其是马拉松后,饭庄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如果不是考虑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我们有意控制,早就泛滥了。”乔家友说。

  不太景气的苗木产业活了

选手跑过的绿道,就是最好的广告

被马拉松带动起来的,除了饭庄生意,还有澧浦镇的支柱产业——苗木。

昨天,江跃基的银行账户上,进来一笔20万元的货款。打款人周先生在山西临汾,前段时间专程来到江跃基的森源景观绿化园艺场,挑选苗木。

这么远也有人送来生意,换做以前,江跃基怎么也想不出原因。但马拉松之后,他明白了。

马拉松比赛期间,他常听到有人议论——“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苗木?”“我知道澧浦镇有苗木,没想到有这么多。”

江跃基相信,这个名气,也是马拉松带出去的。

澧浦是中国著名的花木之乡,苗木生产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发展于80年代,兴旺于20世纪末。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房地产走势低迷,今年苗木市场并不是十分景气。不过金华澧浦苗木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飞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一季度,苗木城总交易额高达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

“类似马拉松这样的活动,对苗木市场的宣传和知名度的提高都有一定帮助。”肖飞说,澧浦基础设施的提升,能明显感觉到人流量的加大,不论是经商还是旅游。

乔家友说,澧浦苗木种类繁多,为了更全方位地推广苗木,澧浦镇特意将本次马拉松将路线拉长了。

沿途多了几个村,终点也设在琐园村。“参赛选手跑在这些村的绿道两边,能看到的苗木品种更丰富。”

  金东旅游业重要一环

挖掘丰富资源

把金东区旅游经济做大

据了解,除了苗木,金东区还珍藏着一大批古村落、古建筑,俨然是一座露天的古建筑博物馆。这些都是发展休闲旅游的丰富资源。

“就澧浦镇而言,马拉松连接起了包括积道山、琐园村、八仙溪、蒲塘村等历史文化与风景旅游区,对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大有好处。”金东区旅游局副局长章桂宣介绍说。

在他看来,始发于积道山的绿道马拉松赛,是金东旅游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

去年马拉松之后,金东旅游业吸引越来越多外来投资,旅游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前不久,金东区11个旅游项目集中签约,积道山绿道沿线,就占了4个。其中包括岭下镇的浙江山山家休闲文化产业园,“釜上山居”民宿综合体项目,浙江文化艺术旅游居智慧小镇项目,澧浦镇的墈塔休闲度假项目。

良好的势头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验证。去年全年,金东区共接待游客41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8亿,分别增长71.8%和92.5%。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同比增长66.98%;实现旅游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86.43%。

对于乔家友来说,用好、用活澧浦镇的旅游资源,就是对金东旅游最好的贡献。

眼下,有几件最迫切的事摆在他眼前需要完成——在积道山脚种下四五十亩波斯菊;尽快做好积道山的山门,修复上山的山路;挖掘积道山的人文故事……

这些即将发生在“积道人家”饭庄家门口的事,让江潮涌充满了憧憬。

标签: 积道山|马拉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