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石头村”开花变聚宝盆 宜宾春风领路人书写“时代楷模”人生

“石头村”开花变聚宝盆 宜宾春风领路人书写“时代楷模”人生

发布时间: 2016-04-22 10:41:10 来源: 作者:
王家元(中)与村民查看李树长势陈忆摄 石缝中长出的李树林 春风村民生活如沐春风 春风村洋房 4 月 20 日,在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石头村”开花变聚宝盆 宜宾春风领路人书写“时代楷模”人生

王家元(中)与村民查看李树长势陈忆摄

“石头村”开花变聚宝盆 宜宾春风领路人书写“时代楷模”人生

石缝中长出的李树林

“石头村”开花变聚宝盆 宜宾春风领路人书写“时代楷模”人生

春风村民生活如沐春风

“石头村”开花变聚宝盆 宜宾春风领路人书写“时代楷模”人生

春风村洋房

4 月 20 日,在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乡亲们看来,王家元早已是个家喻户晓的“大人物”,能把满山呲牙咧嘴的石头变成交通便捷的聚宝盆。单看满山李花娇艳,茶园飘香,就足以让人如沐春风,拍手称赞。筠商变村官承诺 3 年修不通出山路就走人

“有女不嫁猫咡湾,那里只有乱石山,土地贫瘠路难走,一天到晚吃一餐。”过去,一首民谣就唱出春风村的旧貌。在年长的村民看来,不但是女孩子不愿来,大多成年男子也不得不走出这片“乱石山”,试图改变一家人的生活状况。

在“走出去”的行列中,王家元就是其中一个。听说外面处处是黄金,王家元15岁就走南闯北,先后当过筠连县川剧团学员,跑过山西,进过北京,打工、经商竟攒下了几十万积蓄。正在大家羡慕不已的时候,他却萌生了回家的想法。

对于穷够了的春风村人,能在县城买“大房子”,开采石场的王家元,绝对是个不简单的人物。2004年11月9日,春风村举行村委换届选举,王家元以95%的高票当选了村主任。但父亲和妻子却第一时间站出来反对,因为谁也不愿再走泥泞的山路,重过苦日子。

“我就做这三年,把路修好就不管了。”王家元想到了一个权宜之计,暂时获得父亲和妻子的应允。而内心却想着“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面对乡亲们的期待,想起兄长的遗愿,王家元刚一上任,就向大家承诺,“3年任期内,修不通出山公路,我就走人!”

村民拍手称赞,但真正行动起来凑资投劳,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路,我们双手刨,没有钱,大家凑,只要大家扣起手,石头也要啃出口。”王家元一边挨家挨户的动员,一边回县城从妻子廖运兰的凉菜店“借钱”。没有材料,他就把自己家开的采石场的石料无偿贡献出来,前后陆续花掉家里10多万元。见此情景,全村老少开始积极响应,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终于在陡峭的岩石上凿出了一条通车碎石路。

2005年初,当山外的越野车第一次开进春风村,乡亲们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点石成金甘做“中间商”石缝开花种出摇钱树

路通了,可是开启致富之门的钥匙在哪里?

面对满山龇牙咧嘴的石灰石,历届村“两委”都犯了难。但见过大世面的王家元心里明白,发展产业,仅仅苦干还不够,还要讲科学。见几次项目尝试都难成气候,王家元请来了农业专家现场分析研究,这才发现春风村的地理环境适合种李树。

“种粮食不会饿饭,李子卖不出去能当顿吃?”对于穷怕了的村民而言,推广栽李子苗同样是件难事。即便如此,党员干部还是率先带头示范,将种植李子树的行动全面铺开。不出王家元所料,距离春风村仅10多里路的筠连县城,每年水果需求量多达五六十吨,供不应求。看到有人种李子挣了钱,村民们这才又跟着种了起来。

当然,也会遇上滞销的情况。王家元妻子廖运兰回想当时的情节,既气愤又好笑,“有些村民的李子卖不掉,就背到家里来,让王家元包销。”而也有好事的人向镇领导告状,说王家元不好好当干部,偷偷做“中间商”。而事实上,王家元在帮大家联络客商销售李子的时候,不仅没有赚差价,反而是遇上卖价太低,还总想着自己拿钱补贴大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春风村全村李子种植规模就达到了1000亩。种了30多亩李子,号称“李子大王”的刘元恒乐呵呵地说,那年,做过商人的王家元就帮大伙在村里成立了李子协会,统一包装、统一定价。跑工商局注册了李子商标,才打响了春风村李子协会品牌。

如今,看满山石缝中李花绽放,先富起来的春风人,总会开玩笑地说,看遍山小洋楼,修的最大最漂亮的,都是最先开种李子的大户。

变乱石为金山春风旅游如沐春风

春风组种李子富了,但“精明”的王家元还有新打算,春风村共3个组,龙塘组、中沙组要走不一样的路子,多品种发展,才能避免风险,实现优势互补。于是,漫山飘香茶园、满眼花卉苗木,又如同李花一般,遍布春风村的龙塘和中沙。

今天,再次走进春风村,青砖、黑瓦、绿树、繁花,昔日的喀斯特丘陵山区,呈现出了别样的景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王家元更是趁热打铁,鼓励大伙开办农家乐,发现乡村旅游业,形成“春赏花、夏品果、秋观景、冬养生”的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品牌。

“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必定有许多长寿的人。”每每听到游客这样询问,腾达镇党委书记石均总会幽默地说,“也没有特别长寿,就是九十几岁,上百岁的老人有十几个,一些老人快百岁了还能下地做农活。”

今年3月,前来春风赏梨花的游客遍布全国各地,而王家元还在与实业集团联手,要将春风村打造成为国家4A级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景区,明年建成年接待游客20万以上的观光旅游目的地,让人们到春风村旅游如沐春风。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烨 摄影报道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