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酒泉瓜州县:一名小学生被尘卷风卷起两三秒

酒泉瓜州县:一名小学生被尘卷风卷起两三秒

发布时间: 2016-04-22 11:43:39 来源: 作者:
学生们躲避 尘卷风突袭 1名小学生被卷起两三秒事发瓜州县渊泉小学,校长称网传学生被卷起照片实为一件悬空的学生校服 1名小学生被卷起两三秒 事发瓜州县渊泉小学,校长称网传学生被卷起照片实为一件悬空的学生校服 操场

酒泉瓜州县:一名小学生被尘卷风卷起两三秒

学生们躲避

尘卷风突袭

1名小学生被卷起两三秒事发瓜州县渊泉小学,校长称网传学生被卷起照片实为一件悬空的学生校服

1名小学生被卷起两三秒

事发瓜州县渊泉小学,校长称网传学生被卷起照片实为一件悬空的学生校服

操场卷起的尘卷风 本版图片由西部商报记者 窦文杰 供图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窦文杰) 4月21日,互联网上传播酒泉市瓜州县体育中心先后出现“龙卷风卷起小学生”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西部商报记者联系到事发学校以及当地派出所得知,4月20日瓜州县渊泉小学正在该县塑胶体育场内举行春季运动会,一场尘卷风致三名孩子受轻伤。

●事件还原

网传:有学生被风卷到高空摔伤

4月21日,一则“龙卷风卷起小学生数米高并摔下”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视频中,一体育场多人聚集,现场刮起大风,在场学生纷纷挥起袖子遮挡。大风卷起杂物四处飘散。经记者证实,该事件是4月20日发生在酒泉市瓜州县体育中心正在举办的运动会现场。

据了解,当天的天气状况良好,当时现场正在举行短跑比赛,突然就刮起了“龙卷风”。从他人拍摄的视频看,先后出现三次大风,在体育场中央形成竖直螺旋状,并在学生队伍中移动,老师和现场的民警正在组织学生手拉手卧倒避风。天空中满是被吹起来的衣物、书包、课本并且夹杂着尘土。因为风势较大,现场学生们有的蜷缩趴在了地上,有的四处乱跑躲避“龙卷风”。事后,有人称有学生被卷到空中,并摔伤住院。

学校:有学生受伤但网传与事实不符

4月21日上午,西部商报记者联系到瓜州县渊泉小学校长许金梅,她告诉记者,当天确实发生了尘卷风伤及学生的事情,不过学生受伤并无大碍。她称,风刮起来的时候,孩子们带来的水瓶、零食等都被卷到了天空中,在场的老师和执勤的民警与孩子们抱成团,并且及时救助被风刮散的一些孩子。她称网传学生被刮起数米高的情况与事实不符,网络上疯传的学生被卷起来的照片,实为一件悬空的学生校服,并不是学生。

警方:学生被卷起来只有两三秒

随后,记者联系到瓜州县公安局渊泉派出所民警仝瑞阳,她告诉记者,事发当时她还在维持秩序,突然从广场的中间旋起风柱,当时有个三年级姓李的小学生被卷起来,当时大概只有两三秒的时间。学生被卷起后刮倒,她们几人立刻把孩子抱到操场一角,该孩子后被诊断为软组织挫伤,并无大碍。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小李在内,共有三名学生受伤。另外两名四年级学生被风吹倒后,一名同学额头擦破,另一名学生脸颊受伤,但均无大碍。

●专家解读

“龙卷风”其实是尘卷风

甘肃气象部门介绍称,当地老百姓所说的“龙卷风”准确地讲应该是尘卷风,多发生在晴朗天气,是由于地面局部增热不均匀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旋转对流运动,可以卷起地面尘沙和轻小物体形成旋转的尘柱。

北京市气象局专家张明英表示,这是非常典型的尘卷风。从视频看,当时天空晴朗,旋风的范围尺度只有几米到十几米,时间也只有几分钟,同时又是出现在开阔的操场上,这都和尘卷风特点相吻合。

●科普知识

遇到尘卷风应尽量趴下或蹲下

尘卷风和龙卷风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尘卷风是一种常见的天气,多出现在夏季午后,太阳辐射特别强烈的时候。强烈的太阳辐射使得地面形成局部小低压,周围空气从高压流向低压,形成旋风,可以把尘土和一些细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小尘柱,其直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尘卷风一般不会造成很大的自然灾害,但有时很强烈的尘卷风还是可以带来较小的灾害。而龙卷风则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一般会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呈漏斗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每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

尘卷风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因为其影响范围很小,如果发现,应及时躲开。如果来不及躲避,人们应当尽量趴下或者蹲下避免摔伤。

●地理背景

事发地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刮大风

事件发生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处在河西走廊最西端,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刮7级以上的大风,有着“世界风库”之称,也是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但这样的突发伤人事件,还是第一次出现。

甘肃境内的河西走廊西部地区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多风地带。唐朝诗人李白“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的诗句正是当时该地区劲风吹舞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一区域是中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酒泉境内的玉门市和瓜州县甚至被称为“世界风口”,年平均风速分别达到7.9米/秒和8.3米/秒。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河西地区曾有民谚称“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相关链接

●律师说法

我国多地已经发生过尘卷风事件 2004年8月27日下午3时左右,半空中一股“黑柱子”的风席卷了北京的国家游泳中心,它有七八米高,三四米粗,旋风卷着黄沙连工地围栏的铁皮都卷起来,铁皮被卷起最高的有十几米。然而这阵“闯祸”的风,到底是尘卷风还是龙卷风,专家的意见并不一致。北京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说,27日持续了大约20分钟的局地旋风,将国家游泳中心工地三幢暂设(临时设施)卷起摧毁,造成40多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2011年3月22日下午1时左右,保定市某建筑工地突然出现尘卷风,此股尘卷风逐渐由小变大,持续不到30秒钟,庆幸的是当时现场并无施工人员受到波及,没有人员伤亡。

2011年5月5日,成都蒲江大兴镇王店村7组一村民家的彩钢屋顶被掀翻,数块百斤重的钢板夹杂着泡沫板悬在半空,10秒钟以后,悬在半空的彩钢板散落到地上,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5年6月10日中午放学时段,一股强大的“龙卷风”突袭万江共联琼林小学,校门口一块不锈钢宣传栏应声而倒,足足两三百斤重的宣传栏将两名学生家长压倒在地,所幸当时没有学生经过。

今年4月3日下午,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附近水域突发“龙卷风”,一游船被卷翻,船上2名游客被掀入水中,所幸巡逻人员及时赶到,将落水的两人救起。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北海公园的并非龙卷风,而是尘卷风。

●律师说法

是否赔偿看有无过错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树林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如果学校应当预见到在举行运动会时可能会有‘龙卷风’发生,没有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或者发现学生有受伤害的可能时,能及时救助而没有救助,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邓树林说。邓树林认为,如果属于前者,合理的医药费、营养费以及家长由此产生的误工费等都应由学校承担。反之,学校没有过错,不承担侵权责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