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小学文化男子自学外贸知识 骗17家境外企业200万

小学文化男子自学外贸知识 骗17家境外企业200万

发布时间: 2014-12-02 10:25:27 来源: 作者:
河北男子张春树自学外贸知识一年,又用两年时间策划一场惊天骗局。他用耐火砖调包旧金属,并通过黄牛将货运出国外,短短半年就有17家境外企业上当,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将张春树抓获归案。 韩国老板带着汉语字典来报案 今年7月的一天,韩国人朴先
河北男子张春树自学外贸知识一年,又用两年时间策划一场惊天骗局。他用耐火砖调包旧金属,并通过“黄牛”将货运出国外,短短半年就有17家境外企业上当,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将张春树抓获归案。

韩国老板带着汉语字典来报案

今年7月的一天,韩国人朴先生来到南京淮海路派出所报警,称被南京一家公司骗了60万元人民币,买旧金属收到的却是耐火砖。

虽然有懂韩语的民警,但朴先生说话专业术语太多,民警听不懂。朴先生突然拿出一本汉语字典,原来他会写汉字却不怎么会说。翻字典加比画,民警了解了他被骗的经过。

今年5月,他通过跨国网站得知南京有一家做旧金属交易的公司,该公司在国外客户中的认可度非常高。朴先生到南京考察这家公司,两名女业务员接待热情,旧金属报价比市场价低两成多。双方签订了国际贸易合同,只要货上了去韩国的船,朴先生就会付款。公司还邀请他到天津港验了货,他才回国付钱。

可明明看好的货,到了韩国釜山港一开箱,旧金属摇身一变成了耐火砖。他仔细核对箱子封条的编码发现并没有发错货。他意识到上当了,连夜赶到南京报警。

嫌疑人两年前就办好假身份证

民警赶到涉案公司,但已人去楼空。通过工商部门查询,这家公司法人兼总裁是王某。但朴先生说,公司负责人姓杨。嫌疑人可能使用假身份信息。民警又调查了朴先生提供的杨某的3个手机号,发现都是用假身份证办的,手机号的启用时间都是在两年前的同一天。民警推断,嫌疑人两年前就设计这个骗局了。

涉案公司所有资金都是以王某的名义走账的,而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使用王某银行卡的人正是杨某。民警追查王某身份,发现这个身份也是假的。真正的王某人在广东,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份被人冒用。显然,嫌疑人早就谋划以逃避追查。

涉案公司销售人员到天津港验货时与朴先生见过面,找到这个销售人员是一个突破口,民警梳理该时间段南京到天津的旅客信息。花了近两个星期,查看了300多个客运记录后,民警从数十万旅客中筛查出几十名重点嫌疑人对象。

经过比对,警方锁定嫌疑人姚梅。与她一同到天津的还有一名男子叫张春枝,经过朴先生辨认,此人正是自称涉案公司老板的杨某。

通过调查,姚梅的同事小雨也浮出水面。11月10日,警方抓获嫌疑人张春枝、小雨,当场搜出账单、假身份证、银行卡20多张,现金25万元。随后姚梅被警方抓获。

企图“逆袭”花3年编织骗局

经调查,主犯张春枝的身份也是假的,这是他弟弟的名字,他的真名叫张春树。

张春树是河北人,小学没毕业就因为家穷辍学了。他不愿过苦日子,想“逆袭”挣大钱。他上网发现外贸交易有空子可钻,就想以此骗钱。他花了大半年学习外贸知识,又花几个月时间摸清旧金属的交易程序。他用假身份注册一家旧金属公司。在某跨国网站登记后,他又花两年时间伪造交易记录,提高自己在该网站的信誉度。

经过3年准备,去年12月,张春树到南京租了几间办公室,招聘会英语懂外贸知识的姚梅和小雨开始行骗。

短短半年时间,张春树诱使17家境外企业上当。每笔生意数额都较小,一般控制在两三万美金。即使对方发现被骗也不会找上门,因为调查成本太高。“这次骗了60万元人民币,我觉得事情不妙赶快开溜。”张春树说。

张春树又如何骗过验货这一关呢?他找到其他金属公司,谎称是中介商要帮他们卖货,让他们将旧金属拖到指定仓库,即使卖不掉拖货的运费他也会付。就这样,他让客户在天津、上海、南京等地多次看到了“现货”。

解决了“货源”,最难的就是过海关。张春树找到“黄牛”,“黄牛”要求货的重量必须与旧金属的一致,张春树用与旧金属重量体积相当的耐火砖顶替。

目前,张春树及其同伙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昨天,朴先生特意赶到南京感谢民警,还带来了家乡的泡菜,不过被民警婉言谢绝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