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女孩"方便"时滑下山坡迷路 失联33小时淡定自救

女孩"方便"时滑下山坡迷路 失联33小时淡定自救

发布时间: 2016-03-01 08:22:46 来源: 作者:
2月28日22时许,在距离王宝相失联点直线距离约300米的乐成街道水塘山村观音岩附近,王宝相被5名搜救人员找到。面对5张陌生而热情的面孔,王宝相轻轻地说了句:“谢谢”。此时,距离她失联已过去33小时。

失联33小时,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还原王宝相获救始末

2月28日22时许,在距离王宝相失联点直线距离约300米的乐成街道水塘山村观音岩附近,王宝相被5名搜救人员找到。面对5张陌生而热情的面孔,王宝相轻轻地说了句:“谢谢”。此时,距离她失联已过去33小时。

33小时里,乐清展开全城搜救,200多名救援人员将整座山林翻了个遍。经过医生检查,王宝相身体状况良好,暂未发现异常状况。救援队员说,这是最好的结果。

最关键的人物

山里长大的老余

最初找到王宝相的,是4名盐盆街道上段村村民和乐成街道林场村前党支部书记余燕云。王宝相是盐盆街道上段村人,得知她失联后,村民自发组织去西塔山寻找,王永乐等4人也在其中。

2月28日18时许,4名村民已经在山中搜寻数小时,看到大部分救援人员集中在山下几个路段寻找,他们决定去山上人迹罕至的地方寻找。

随后,村民遇到了关键人物——余燕云。当时,余燕云正准备做饭,得知有孩子走丢了,决定帮忙。老余在山里长大,由他带路最合适。

5人组成搜救队伍,一边朝着深山进发,一边大声叫喊:“王宝相,你在哪里?”

半小时后,一名村民突然听到山谷里传来微弱的声音:“你是谁呀”。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老余发现,那是一处山腰,徒步前往需要走两个多小时山路,而且几乎是没有路的斜坡。“不断传来声音,听起来是女声,说着普通话。”老余说。

22时许,村民们在水塘山村观音岩附近发现了王宝相。“当时王宝相趴在茅草堆上,虽然看起来有些憔悴,但精神状况不错。”老余说。看到他们,王宝相很是兴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

村民们翻出两颗糖和一瓶水,递给她。此时,王宝相已33小时滴水未进。

最温暖的鼓励“前方就有红烧肉”

找到王宝相后,5人十分兴奋,还跟王宝相一起合影。照片里的四人开怀大笑,王宝相还冲着镜头兴奋地挥手。

“找到了!找到了!”西山水库临时指挥部收到照片后,人群中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虽然有了王宝相的消息,可是遇到了一个新的难题。村民和王宝相5人被困在山谷里,找不到回头路,无法顺利返回。

仍在参与搜救的公安民警和救援队员接到了新的任务,援助王宝相和村民下山。

由于村民的手机卫星定位一直不准确,民警和救援人员只能掌握王宝相的大概位置,无法找到合适的路线。大家决定分三组开车前往各处山顶。遇山路陡峭,民警还得下车推着汽车上山。

“打个灯,让我们看看!”到达山顶,民警朝着山谷大喊。随后,山腰上闪起手电筒的灯光。“那里基本没路,只能翻山过去。”被民警找来当向导的83岁的卢爷爷指着灯光说。

随后,民警和救援人员返回到王宝相失联处的西塔山白水头种植基地,从这里到达灯光所在位置直线距离约300米,可是要翻越一处峡谷,是个“V”字形,坡度约有70度。

14名救援人员组成营救分队,决定翻越峡谷前去援助,其余民警和救援人员在山上接应。翻越峡谷的山路上长满了毛竹和杂草,他们硬是砍出一条山路前进。

23时30分许,救援队伍与王宝相等人成功汇合。“小姑娘有点饿,我们赶紧把准备好的面包和水递了上去,让她稍微吃点再走。”救援人员说。

返回路上,为保证安全,大家走走停停,一名救援人员将自己的安全帽摘下,戴在王宝相的头上,确保她不受伤害。

“加油,前方就有红烧肉!”一路前进的救援队伍不断地鼓舞士气。对讲机那头的接应人员冲着他们大喊:“只要你们来了,啥都有。”经历了连续两天的高强度救援,大部分救援人员体力透支,靠意志力坚持着。

29日凌晨1时许,救援队伍到达白水头种植基地处的谷底,距离山上有百米高度,接应队员放下绳索,并派两人下山接应。可是由于山下环境复杂,第一次接应失败。

过了一会儿,定位到准确位置后,接应队员再次放下绳索。1时30分左右,王宝相被绳索拉上来,送上救援车,一路往山下疾驰。

2时45分许,王宝相被一路护送到西山水库临时指挥中心附近,在人群的拥护下坐上了救护车。

“这小姑娘要是找不到,不知道有多少人睡不着觉。”参与救援的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了王宝相。在救护车里,戴着帽子的王宝相露出了笑容。

最正确的判断

保存体力自救

凌晨3时许,王宝相到达市人民医院。在急诊病房,爸爸妈妈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女儿,随后护送女儿进了急诊室。

医生诊断,小姑娘身上有些擦伤,不过伤势不严重,但需要进一步观察。

王宝相为何会走失,这失联的33小时,王宝相经历了什么?经过她的父母、找到她的村民、跟她谈话过的民警以及救援人员的复述,我们了解事情的经过。

2月27日中午,在西塔山白水头种植基地,所有班级集中点名后准备用餐时,王宝相突感内急,准备上山找个没有人的地方方便一下。可是上山途中,她不慎滑下山坡。

当时,王宝相虽然没有受伤,但上方坡度较陡,她爬不上去,于是找路前进。途中,她曾听见有人呼喊自己,可是由于地处山谷,回音较多,王宝相走错了方向,彻底迷路了。

虽然明白自己被困在峡谷内,但王宝相并不着急,继续努力自救。当时,她只穿了一件短袖和薄外套,当天色暗下来时,她找到一处背风的干燥地方,找来一些干枯的毛竹杂草作“床”,准备过夜。

那个晚上,王宝相说天上月亮很亮,星星很多,心里不是很怕。可是到了深夜,月亮不见了,耳边尽是“哗啦啦”的风声,心里顿时恐惧起来。一晚上不敢深睡,睡睡醒醒过了一夜。

第二天起来,王宝相继续努力寻找有人的地方。下午时,救援人员在空中放出无人机,王宝相正巧看到了。可惜的是,无人机没能顺利发现她。王宝相确认有人在寻找自己,于是准备往高处爬,想找个显眼位置。

当5名搜救人员找到王宝相时,王宝相正找毛竹“铺床”睡觉。因为长时间没吃东西,她觉得有些累,想睡一晚再起来找路。“还好她醒着没有睡觉,听到了我们的呼喊。”老余说,“否则我们也找不到她。”

老余还说,王宝相很聪明,懂得保存自己的体力。“她不会盲目地大喊大叫,只有感觉我们很近了,才会轻轻呼喊我们。”老余称,找到时王宝相时,她很冷静,不哭不闹,保存体力坚持下山。

  • 关键词浏览:
  • 迷路
  • 方便
  • 滑下山坡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